在创投市场的凉风中,为什么反而更要“狂热地”融资?

郑立涛 36氪 2016-12-13 08:33:13

万众创业的时代洪流浩浩荡荡,在政府扶持、媒体报道、资本追捧的多方催化下,创业这个概念被套上了万众瞩目的光环。很多原本大公司的高管亦或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纷纷追逐着历史的进程,投身进入了创业的汹涌澎湃的浪潮中。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应初创公司的节奏,即使是曾经在各自领域取得过辉煌成就的精英们,在治理初创公司时同样会有不少困惑。并且这样的困惑常常会因为市场上充斥着的嘈杂的噪声而加剧,关于治理初创公司,有各种各样的文章、言论,却大多没有谈到点子上,反倒给经营者们造成了很多误区。

创投

大家所以为的初创公司的经营逻辑经得起推敲吗?媒体宣传报道、创业圈大佬们宣扬的创业经验靠谱吗?究竟什么样的经营管理理念才是适合小公司的?主流的创新创业理论之外,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创业者们一些更加独特且有价值的视角,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一些关于初创公司创业的误区。

误区一:“小公司/初创公司应该专注于主营业务,少把心思放在融资上,把利润做上去了投资人自然会蜂拥找上门来”

误区二:“小公司,只需要招一些普通的马仔就够了,能人我们不需要” 

误区三:“小公司,需要控制人力成本,工资应该开得比大公司低”

误区四:“小公司不需要采取流程管理”

……

本文是《关于初创公司的几个反调》系列的第一篇

在过去一两年的创业大潮中,的确有相当多创业公司将制作BP视为主营业务,催生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to VC;甚至“以虚假作弊甚至欺骗的手段做创业项目”(盛希泰语)。因此,不少VC及成功的创业者纷纷站出来告诫后辈们:“小公司/初创公司应该专注于主营业务,少把心思放在融资上,把利润做上去了投资人自然会蜂拥找上门来”。很多创业公司也以“不把心思放在融资上”为荣,并以此作为企业对外宣传的重点。

然而,这个说法本身值得商榷。一部分创业公司确实因为融资而迷失甚至扭曲了自己的发展,但这不代表创业者远离资本就能万事大吉。俗语有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目前市场上99%的创业公司都受到自身融资能力或是外界宏观市场的限制,导致融资额低于业务增长的需要,限制了自身发展的脚步。换句话说,融资能力是99%创业公司的主要瓶颈,创业公司大多数是缺钱的。所以,在所谓“资本寒冬,全民炒房”的今天,对这些创业公司说“你们少想着资本运作,多想着主营业务”的行为,无异于对着一群营养不良的人说:“你们少吃点,不然小心三高”,这是非常荒谬的。

人们误以为资本运作是大公司或者是创业后段(如C轮、D轮)公司才需要关注的事情。然而事实是,越是早期的公司,就越应该积极地拥抱资本、掌握资本运作的奥秘。

实际上,越是早期的公司,就越应该积极地拥抱资本、掌握资本运作的奥秘。

资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查也。想想吧,作为创业公司的经营者,如果你有一个创新的idea,一个清晰的赢利模式和战略,现在不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更待何时呢?资金不足往往是限制住很多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顾忌融资的负面效应,或者融资能力不够强,导致公司账上现金不足,反倒会给公司的成长带来非常大的阻力:因为能够发出的工资预算有限,只能开低工资招进帮倒忙的员工;因为采购资金极其有限,无法通过大批量订货压低上游供应商的报价,只能一分钱当两半花,导致项目进度缓慢;因为公司是初创企业,没有足够的信用让下游渠道商垫货,自身又没有足够的钱铺货,导致渠道拓展缓慢;因为广告预算捉襟见肘,导致产品做出来卖不出去……因为缺钱,创业公司的每一步都会面临无法想象的阻力,再好的想法也没办法迅速推进付诸实践,最终,如果友商抢先一步融到资金,提前占据了了市场,即使该创业公司的团队能力各方面都优于友商,在资本的强大杠杆作用下也会屈居下风。总之,融资能为成为决定创业公司生死的关键因素。

为什么要提倡拥抱资本的力量?

第一,嫌贫爱富是所有人的天性。没有人能改变人的天性,唯一能被改变的只有公司自己。一轮有效的股权融资不仅仅简单地改变公司的资本结构,而且全方位助推公司发展。高估值的创业公司更容易受到资本圈的关注和媒体的报道,这在无形中降低了公司的公关成本。知名VC的引入对创业公司自身的实力也是强有力的背书。公司知名度的提高能够帮助公司吸引更优秀人才,也能帮助公司更顺利地与合作伙伴展开合作。

第二,在人才、上游、下游、消费者、流量、债权贷款等等各种外部资源中,只有天使投资对于初创团队是最最友善的,没有“之一”。首先,顶尖的人才倾向于在有光环的大企业谋求高薪岗位,待遇一般的公司往往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其次,由于采购数量的限制,上游企业对创业公司开出的采购价格一般更高,而下游企业也往往拒绝垫资;再者,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有品牌形象积淀的大企业的产品,而不是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的产品;最后,创业公司的流量获取成本也比大企业要高得多。除此之外,更不用提债券贷款,没有资产抵押、没有信用背书的初创公司基本没有办法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综上所述,几乎所有的各项外部资源对于初创团队、小公司都是不友好的,唯一一个例外的就是以天使阶段的VC为代表的早期股权融资。在初创公司公司尚不起眼且“一穷二白”的时候,早期股权融资能够及时给到公司极大的助力。

第三,对于创新型的创业公司来说,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意味着“离钱远”,所谓的“离钱远”就是指从投入到最终现金利润的回报周期相对偏长,因此初创公司需要充足的资金储备作为缓冲。特别是对于一些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或者培养市场的公司,创立早期更是需要资本的力量来支撑。包括Facebook在内的一系列伟大的公司,在创建早期都是无法盈利的,但这不代表他们商业模式本身有问题。对于这样的公司而言,前期的不盈利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后期优势,为公司打开更大的格局。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风险投资的钱对于公司而言至关重要。

更何况,这句“小公司应专注于主营业务,少把心思放在融资上,把利润做上去了投资人自然会蜂拥找上门来”,如果仔细回味,相信各位也会感觉非常似曾相识。没错,就是这一句,让多少人深受其害:

“你现在是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少花心思在别的上面,等将来出人头地了,到时自然会有大把的白富美/高富帅看上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