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国际商报 2016-12-07 13:38:21

营改增不仅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关键手段,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对完善税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促进政府机关放管服等方面工作都有积极的作用。企业期待未来相关部门在减税和去除行政管制两方面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实相关政策的举措进一步细化。

营改增

“营改增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与营改增实施前相比,我们企业税负降低了5%左右。”谈起营改增,“运去哪”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深化财税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2012年开始在上海试点,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开。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全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虽然不同行业的企业感受到的减税效果存在差异,但总体而言,受益于营改增的企业不在少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明年要按照政府过紧日子、更多为企业发展减负的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活力、培育税基,为促发展、保民生提供支撑。

实实在在的利好

据了解,营改增自今年5月全面推开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新增试点的金融、建筑、房地产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减税额逐月增加。这其中,服务业成为营改增最大的受益者。

一位从事餐饮行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主动适应营改增税制改革需要,优化供应链管理,仅今年5~10月,税负减幅就超过了20%。

“现在我们不需要每个月去税务局完成增值税成本发票进项认证手续了,仅这一项就为企业节约了不少人力和时间成本。”“运去哪”相关负责人举例说。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教授徐振宇告诉国际商报记者,营改增实施的具体效果因行业和企业的规模而异,不同的企业感受不一样,比如服务业感受最明显,制造业则感觉基本没有影响。但总体而言,减税作为一项为企业减负最直接的措施,是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很有必要。

在国新办12月2日举行的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情况的吹风会上,史耀斌透露,今年5~10月,新纳入试点范围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全部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的预定目标,税负下降14.8%。除四大行业本身减税外,由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1~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据此推算,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