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B2B电子商务模式将会改变中国的制造业

建网互联 2016-12-07 11:23:36

电子商务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增长点。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中国与全球智库主席龙永图认为,B2B电子商务模式将会改变中国的制造业,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另外,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制造业,特别是有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必须要整合全球最好的资源,包括全球品牌、设计、技术以及大数据的利用。只有整合全球资源,中国制造才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关起门来是做不好的。“B2B平台实际上是打通了中国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制造业,和全球的零部件供应商、设计供应商、品牌供应商的一个联络渠道”。在大数据时代,制造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量身定做、个性化阶段,只有通过大数据了解全球消费者趋势,才能走上精准化发展道路。

龙永图

龙永图指出,很多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困难的境地,需要突围,“这种情况下,我认为B2B模式是一个很好的突围渠道。”

龙永图认为,当前虽然经济全球化碰到了一点挫折,但是大趋势依然没有变,而且跨境电商大有可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就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全球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互联网把中小企业从全球化的边缘推到了中心地位,并日益成为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新兴国家中产阶级的崛起是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趋势,也为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龙永图说,B2B所形成的全球供应链融合将极大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中国不仅要成为金融电子、电子商务强国,同时更应该成为参与和引领全球范围内电子贸易运行规则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加强对电子商务中全球产业链的整合。当今世界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产品都是全球制造,必须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全球知识资本四大核心元素(即:品牌、设计、数据、研发成果),才能抢占全球产业链的高端。

第二是要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电子商务行业标准和规则的制定。

第三是要加强人民币在电子商务中的使用,通过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使企业在跨国家、跨银行、跨币种上实现电子交易认可。

“要是能做到上述几点,中国的电子商务就会‘跨’出新的天地。”龙永图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