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型企业B2B服务平台渐成趋势

今日热点 2016-12-07 13:18:25

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不仅是技术革新,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区别于传统时代口耳相传、以媒体广告锁定服务商的逻辑,网络搜索=解题方案,日渐代替传统的口耳相传、口碑问询,成为当下个体、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群体意识的条件反射。

综合性平台

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获取服务?

目前,企业通过互联网获取服务,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一是通过搜索引擎,关键词锁定服务商/服务机构。以百度、360、搜狗为代表,搜索引擎的优势在于查询方便、快捷、信息量大。但搜索引擎令人诟病在于竞价推广排名,实质上是对传统广告的新包装,纷杂的链接内容,需要用户自行判断哪些内容符合自己的需求。同时,搜索引擎对于推荐的服务商/服务机构资质不认证、对于后续的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也不承担任何责任,由此引发的纠纷及风险,仍旧由企业用户自行承担。

二是登陆分类信息网站,按类别明确服务商/服务机构。相对于搜索引擎,分类信息网站对于服务产品和服务商的专业类别进行了划分,用户可以按类别锁定服务商,一定程度上节省了用户的时间成本;但类同于搜索引擎,分类信息网站仍旧未解决企业服务产品的真伪、企业流程以及交易价格的不透明等根本性的问题,用户仍旧无法享受安全有保障的服务。

三是各类企业服务平台,包括单一行业的垂直类企业服务平台、以及总揽企业服务全门类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相对于搜索引擎和分类信息网站,企业服务平台用户对象的导向性和服务产品的针对性、专业性比较明晰。其中,单一行业的垂直类企业服务平台,多数是传统服务商单纯顺应互联网时代变化而转战线上,比如政府部门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另一类,平台的创始人多为所处服务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深专业人士,比如“知果果”、“51社保”,借壳“互联网+”,趁势发展。垂直类企业服务平台,根本还在于自身的专业运营,具体服务沟通、服务实施等仍旧是线下操作运营。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垂直类平台服务内容单一,针对多个需求,用户需要登录不同的服务平台;且一旦涉及纠纷,仍旧是服务商主导话语权。

顾名思义,综合企业服务平台提供多元化的企业服务内容和产品,这一类服务平台的掌舵者,原本已是互联网企业(平台)。如果说,垂直性类企业服务平台是传统服务商从线下“杀上来”,综合企业服务平台则多为互联网企业(平台)从行业外“杀进去”。依靠对互联网生态圈的全盘掌握,互联网企业(平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玩企业服务已是驾轻就熟。

直击痛点,综合企业服务B2B平台渐成趋势

“互联网+”思维下,市场正在逐渐打造以服务和用户体验为主体的新兴互联格局,企业服务平台的发展,关键在于抓住企业的痛点。相较于有能力、有资本成立自己的专属服务团队或聘请顶尖专业第三方为自己服务的大型企业,资金、人力等规模都不大的中小企业才是“互联网+企业”服务的主要对象。中小企业,其中不乏初创团队,其需求点在于服务的精准性、高效率、低成本及安全保障。

总揽企业服务全门类的综合企业服务平台渐成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