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化塑CEO郭喜鸿:构建化工产业银行三步走

2016-11-16 10:14:18

银行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当我们需要存钱取钱、贷款买房的时候,它总能够帮我们解决问题。作为承担筹措融通社会资金的机构,银行承担着把控资金流通的重担,将资金从富余的人手里转移到急需资金的人手里,保证资金得到充分利用,发挥最大价值,不浪费资源。

那么,这样的思路是不是可以运用到产能过剩的国民经济中来,老牌综合B2B平台慧聪网旗下MBO化工交易平台一直在探索这种可能性。

郭喜鸿

首次提出产业银行

郭喜鸿在年初的“2016产业生态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提出这一理念,彼时,他从慧聪化工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正式成为买化塑CEO刚刚满一年。买化塑在他的带领下,通过代采代销和采购外包方式,交易额达50亿元。

虽然路径并不明确,但是郭喜鸿已经确定了买化塑“好货比便宜更重要”的服务理念。他解释道,对于商户而言,最重要的不是买到便宜的货,而是买到合适的、最合理的的货源。其中,供货及时稳定,“最后一公里”配送等都将影响着商户的选择。

塑博会立志做金融银行与资源银行

近日,在首届塑化电商高峰论坛上,郭喜鸿再次阐释这一目标,提出“做塑化行业的产业银行”,是指从慧聪网到买化塑,为企业提供从信息、到交易、到金融、再到供应链服务的全方位资源整合供给。

郭喜鸿解释道,买化塑通过‘寻源降本增效’将交易实现透明化,切实减少了隐性成本,全面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立志打造安全的企业结算平台,为客户提供精准的生产数据。在产品供需方面,将由供应链管理专家亲选原材料,进行品类管理,供用户找到垂直上下游,提高时效。“我们立志做到金融银行与资源银行并行。”

为什么能够做产业银行,买化塑拥有天然优势,背靠慧聪网这棵大树,不但拥有了专业的化工运营团队,还占据了20年积累的上下游客户资源。

买化塑数据披露,目前已做到寻源1万家、10万SKU;降本10%;增效50%。截至目前,平台累计交易额达130亿元,预计年底突破160亿元。

整合行业 延伸产业链

自从互联网+大热以后,不断有行业人提到,电商更像是自嗨,没办法融入到产业中去,为传统行业带来变革。

塑化电商高峰论坛今年是首届,与余姚塑博会同期举办,旨在探讨如何构建大数据时代下的新型互联网+平台服务生态圈。由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塑化产业(金发科技)和电商平台(买化塑)三方同框举办,或许能够为互联网+落地提供些借鉴。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提到,互联网+与塑化融合是大方向。金发科技董事总经理李南京也提出塑料化工企业要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

同时,慧聪网与金发科技达成了对产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共识,有望共同探索电商平台与传统产业的结合。

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资源的健康流通,是“银行”要做的事情。对于产业银行而言,还需要实现供应链等服务的管理,不断迭代服务,形成产业的闭环生态圈,这就是郭喜鸿心中的对产业银行最理想的阐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