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B2B的第一梯队已经形成了吗?

亿邦动力网 2016-11-15 08:47:22

日前,亿邦动力网从化塑汇创始人、CEO智建鹏处了解到,2016年10月,化塑汇自营业务单月交易破9亿元。

化工

智建鹏介绍称,目前,化塑汇在平台经营的品类包括大宗、次大宗、精细化工,平台目前的连带率为39%。这个数据的意义在于,约四成用户在平台上购买过两种以上品类的商品。

“连带率”思维

智建鹏向亿邦动力网分析称,化塑汇推出精细化工等产品的目的在于使用户可在塑化原材料领域一次性完成多品类采购。如果在一次交易中客人买走5件商品,就说明连带率很高,而对连带率最有影响的就是货品的搭配。“门店不能按照公司死板的搭配,要学会抓住客人的需要,这样成交的机会才会比较大。”

智建鹏指出,目前,化塑汇的连带率计算方法如下:B2B连带率=指定周期内多品种采购的客户数/该周期成交客户总数。

(一)B2B用户的采购特点决定了必须以用户来定义连带率。

(二)B2B用户的可辨析、可跟踪性使按客户定义的连带率可计算。

(三)B2B用户采购的原料具有品种和搭配固定的特点,货品搭配结构基本是固定而稳定性,必须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在品种的选择和搭配以及发展路径上,以终为始,在平台创立时就确定好并坚持到底,否则即使后期调整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四)个人产能更多取决于所采购产品的质量、供应链服务质量和效率,而与销售技巧等个人性因素相关性较低,因此,2C的连带率对平台的衡量和指导意义不大。

(五)连带率与复购率的关系:因为都是以客户为计算的依据,两者具有一定的重合地带,即在指定周期内的单一品种的重复采购包含在连带率中,同时同一客户的多品种重复采购也计入了复购率中。

“用户导向”思维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2016年7月,化塑汇与海德资本共同参与“塑商汇”Pre-A轮融资,海德资本为该轮领投机构。

智建鹏向亿邦动力网解释称,与塑商汇的“结合”,从行业角度上看,化塑汇偏大宗商品交易,塑商汇偏特种塑料,在商品上有互补性;从用户习惯上看,其往往不会只采购一种商品,两个平台在品类上互补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双方的用户。

智建鹏还表示,目前,平台下游主要以涂料、油漆、汽车等十几个行业的制造企业为主,这类用户的特点是年营收在亿元左右。除了通用塑料之外,精细化工等商品也是其采购目标。

在其看来,目前,传统企业(如:远大控股)仍然较为强大,但传统企业与电商的思路、受众等都存在一定的区别。电商平台更市场化、更以用户为导向。“化塑汇提出连带率的概念,也就是希望平台以用户为导向来构建商品组成。”

化工B2B第一集团军出现?

亿邦动力网了解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月自营交易额约在10亿元的化工B2B平台并不多,有化塑汇、快塑网、摩贝网、找塑料网四家。

根据公开资料,摩贝网拥有资讯、社区等板块,主要经营化学品领域;找塑料网推出了改性塑料OEM,在该领域拥有较强的专业性;快塑网则主推SaaS平台,包括速码物流等。

2016年8月,智建鹏曾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化塑汇与晋煤集团全资子公司“金驹物流”(找钢胖猫物流的最大合作伙伴)合作推出了自营仓——1号仓。化塑汇60%的自营货物来自海外,拥有靠近上海港的仓储,将更好的提升服务质量,为客户节省成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