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爪鱼袁栋:风口浪尖,坚守真我,八爪鱼的B2B之路

金棕榈 智慧旅行 2016-11-11 08:44:31

非常高兴有机会来这里,今天潘总是让我和大家调节气氛的,我们讲一下旅游界最近发生的比较震撼的事情。大家可以看一下整个标题,门槛、规矩、信心。大家也许知道B2B平台最近出了很多事情,未来还可能会不断发生,但是并不代表B2B行业在旅游界是有瑕疵的,它在旅游界是有门槛的。说起智慧旅行,B2B够不够智慧,能不能站在这个台上讲,能不能畅谈一下智慧旅行。

袁栋

2005年的时候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把它做成B2B报名平台的,最早是信息化平台,最后变成可以实时报名的平台,这个和智慧是有关的,我们完成了一个信息化的平台。这么多年的发展,八爪鱼在B2B在整个行业里面得到的重视,其实是源于八爪鱼在2013年获得了第一笔融资,也得到了资本方的亲睐,那个时候投的比较多的是2C的项目,没有人关注B2B,但是八爪鱼在2013年得到了软银中国和嘉御基金的指点,所以大家才会关注B2B这个平台。当时在所有的旅游融资,B2B获得的融资是比任何一个B2C都高的,B2B在整个行业里的价值那个时候已经奠定了,一定是有价值的。

坚持本质,走更长远B2B

我们看一下B2B最近这几年出了什么事情,2015年9月份e路同行,2016年9月份的优客,2016年10月份的天天旅交会,为什么会出这样的事?我们看看B2B到底是什么。八爪鱼站在这个台上非常感谢金棕榈给这个舞台,我想和大家聊聊,我们是站在整个行业的基础上看B2B有没有价值,B2B的诚信危机出来了,八爪鱼作为B2B第一个拿到融资的企业,一直到现在我站在台上还和大家反复说B2B应该是什么样的。看一些失败的B2B案例,我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第一,高额返利。第二,几乎0资金起步。所有的团款基本被挪作促销费使用,因为他们自己设了资金池,对下游没有账期,对上游有账期。原来下游的分销商应该是有账期的,但是这些B2B出现了之后,高额返利,让下面的分销商动心了,是谁把这场灾难推到现在这个程度,我相信所有的分销商、供应商都有责任。为了这么一点利益,造就了这样一个灾难。我相信未来一两天还会有东西出来,昨天发生了什么事大家应该知道。所有B2B都有一个共性,这就是八爪鱼和他们的区别,八爪鱼所有的团队里面的人都是从业务出身,但是很多B2B平台的人都是技术出身的。包括今天这次会议,我原以为我们还会有一个B2B的圆桌论坛,但是今年他们很忙都没有来,只有我一个人来。

服务+专业,才是专业的B2B

我们看一下什么是专业的B2B,核心竞争力,团队,一定要有敬业精神。第二,团队的服务能力。B2B最主要的是服务+专业,团队所有的人员架构和整个专业程度决定了对上下游有没有存在价值。B2B分几个,一个合格的B2B从最起步的时候,最起码要做到整个行业的提升,从非标做成行标。我和国家局领导也说过,八爪鱼最大的价值,大家需求有很多,大家在八爪鱼平台报名的程度上来说是标准化的,B2B最早期建立一个功能,能够把行业做成一个标准化的行为动作。一个健康的B2B,所有的B2B都自带金融属性,因为它有上下游,有账期,所以我认为所有的B2B都带金融属性,但是如果一段没有账期一段有账期,那我觉得这个B2B就不健康了。换句话说自设了资金池,而全中国B2B上下游有账期,我相信只有八爪鱼有账期的。本意上来说我们可以通过金融帮助更小的小散客户在平台上做成一个众创空间,我们希望有更多旅游专业人员为分销商服务。一个出色的B2B是整个行业跨界到延伸,已经跨出旅游业本身,金融、保险等等,我相信一个旅行社的人事部不只是单卖一个旅游产品,应该是帮助旅行社旅游人跨界。

业务流+信息流,构建完美B2B

最后是一个完美的B2B,一定是信息流和业务流的结合。八爪鱼现在比较偏向于业务流,因为我们都是业主出身。金棕榈它是偏信息流的,如果说八爪鱼加上金棕榈,从未来来说我们相信是最完美的B2B的平台,业务流+信息流。我也觉得只有这种结合才能让供应商、分销商更安心,八爪鱼在2017年会帮金棕榈携手做很多事情,包括保险、电子合同,我也希望和金棕榈的合作能够更加深入。B2B整个行业性质和B2B行业里的价值,这一点我相信无可厚非,只是我们要找对一个合格、优秀的B2B的平台,我相信对整个行业是有驱动性的。


嘉宾介绍:

袁栋:八爪鱼在线旅游创始人兼CEO,多年来,凭借在商业及旅游行业的丰富经验,亲自组建并带领团队,一举成为业内独树一帜的旅游综合分销平台运营商。2011年,在进一步优化团队之后,成立八爪鱼在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创了旅游线路产品B2B领域电子商务运用的先河,助推传统旅行社的转型升级,为产业革命性突破提供了可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