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旅游B2B平台纷纷倒下之谜!

伍艳 2016-11-09 09:05:16

自2015年以来,旅游B2B平台相继有e路同行平台、优客旅游、天天旅交会等因出现资金链断裂,关门歇业,拍屁股走人。给本来就不怎么景气的旅游业更蒙上了一层阴霾!

基于机会主义的模式都是伪模式,好的模式来源于真实的需求,真实的需求更建立在价值的基础之上。很多风险则是基于投机的趋利心理,平台的价值要回归自然规律!不然苦的一定是旅行社,最终波及到游客。

互联网+旅游的概念原本是为了通过链接促进上下游之间能够高效互通,在市场一波行业红利以及社会资本的推动下,产生了机会主义模式,好的模式来源于真实的需求,真实的需求更建立在价值的基础上。平台的倒闭,涉及众多的旅游产品供应商,造成很多供应商无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更有甚者有些供应商因为某一平台的倒闭也一蹶不振甚至也宣告倒闭,仔细分析,很多风险是基于投机的利益心理。

是的,很多平台模式的确解决了一些痛点,比如上下游的交易促进,比如给2b更多的产品信息资源;解决了供应商的流量问题等,这些都是所谓B2B平台带来的益处;但是由于要解决小b的逐利心里,平台采取了一种近乎疯狂的措施“烧钱补贴”吸引采购者上线。这里面有个小故事:一个采购商一个团在两三个平台上进行过账,刷补贴,只要供应商配合。这给供应商带来的潜在的风险有多大可想而知,“不上平台我不跟你合作,不刷补贴我不合作,供应商为了客流无奈屈从”。用互联网行话说:“不补贴就死,补贴慢点死”。因为不补贴很快就会失去采购商的用户,所以只能捏着鼻子喝苦药,无奈转嫁给供应商,采取最直接的方式——压款,这个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更是一剂更毒药。很明显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因为一个平台的价值要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符合自然规律的价值!

平台的供应商已经无奈将风险转嫁到采购者头上,需要重新支付团费,否则不发班,也就是说,供应商没结算到团款,已经波及到了采购方,再往下最终一定会波及游客,这对整个旅游业整个环节的冲击可想而知!

现在的旅游B2B平台到底是“用户的平台”还是一个“自己的电商”?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看清基本的业务流,业务流最能显示出问题所在。

之前倒闭的几个所谓的旅游B2B平台,他们的业务逻辑其实很简单:供应商供应产品——“平台”——分销商采购;账务流程:分销商——“平台”——供应商。关于补贴和融资的关系我们不算在内,因为这里面根本就没有本质的联系。分销商采购后,会在指定的时间内把团款支付给平台,那么分销商为什么愿意通过平台交易呢?原因有二:一:不能够直接联系到供应商;二:为了平台所谓的“补贴”或者“返点”,利益驱使。而平台给供应商的结算周期做旅游的人很多都知道:N(行程)+30天,有的稍短,由于这种模式可持续性不强,供应商已经屡次被坑,便有了以“价钱换时间”,也就是用供应商和平台的价格来换取结算的时间,供应商在价格上做出让步,每收到一个客人,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这样就可以保障平台的利益,或者换取补贴的回款,否则,所谓的补贴返点一定是不会长久,但是不这么做采购方就会不断的流失,从而促使平台会失去流量,没有流量的平台是没有价值的。

大家应该注意到一个环节,那就是如果平台是以“注册旅行社”的名义进行结款或者出现发票抬头,那就意味着此款项就是交易款,也就是所说“平台”既是购买方也是出售方,为什么呢?因为只有这样团款在所谓的平台上才能够作为自有资金使用和支配。实际上,如果所谓的平台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这种交易应该采取的措施叫代收代付,而代收代付是不可以截留挪用的,这是不允许的,那就很明白的一个道理,供应商如果压款必然存在着巨大的“未知风险”,因为这个钱已经平台自己的交易款项了。

前文一直强调所谓“补贴、返点”,这钱从哪里来?这就是关键点,问题来了,按照这个逻辑分析,平台就是中间商了,而任何中间商的出现都会增加成本,这是必然的,几乎不可逾越。之前倒闭的一些平台都出现了所谓“烧钱”的状况,几乎不能停止,因为一旦停下就会失去采购的流量,一旦失去采购的流量就会造成供应商团款逾期,一旦出现逾期就会出现挤兑,一旦出现挤兑,可想而知所谓的平台会出现什么状况!最后没有结到的款就是不可弥补的风险。

中间商

而现在有的B2B平台也实际上与之前的倒闭的平台模式基本相同,规模更大,影响更加深远,其实供应商已经警惕和行动。都知道,如果这种方式不加以改变必然是同途同归!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已经形成的这种模式一旦改变就会立刻倒闭!解决之道只能另思良谋了。

现在看,旅游B2B平台需要有新的模式出现,之前倒下的所谓B2B平台没有能够摆脱“自我电商“的基本格局,这种现状不改变就不可能走出“补贴死”的阴霾怪圈。

旅游B2B平台如何做?如何真正体现用户的价值,服务于旅游环节的真实需求,有不少平台正在尝试,并通过实践去验证用户的价值诉求,伟人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通过不断的试错才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