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B2B平台模式唯有创新,方有出路

旅游同业之家 2016-11-08 09:33:22

2015年至2016年10月,陆续有知名旅游B2B网络平台倒闭。紧接着各大旅游平台纷纷的慌忙发声,紧急背书,安抚供应商心理。可见陆续倒闭的平台,对现有平台的影响之巨大。让人哑然失笑的是,这不是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嘛!

火烧的旅游B2B

2015年旅游B2B平台的确是“火烧”的一年,各大平台纷纷举着“伟人头像”砸向分销商,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供应商。钱烧的差不多了,发现分销商的需求并不能够满足,或者说,平台能够提供的核心价值微不足道,不足以让用户产生足够的的依赖性。

同质化平台跑路,对现存旅游B2B平台的冲击和影响力已经触及到了骨肉,所以才会使得一篇“跑路”文章吓得平台出来报警,紧急拉来所谓大公司做背书,目的就是为了稳住供应商,不能出现挤兑现象。但效果极微,甚至在旅游圈内造成了负面的影响,让供应商更加担心所谓的基金、证券、金融会不会把账期的压款用于别处。还能好好的做旅游嘛?

一:旅游B2B平台频频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归根结底还是模式问题,而模式是平台在诞生之初就已经确定,难以更改。互联网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缩小空间实现共享,缩短时间提高效率。而目前的旅游B2B平台并没有很好的发挥这三个优势:

1、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目前市面上的旅游B2B平台都是平台与旅行社进行结算,平台本身成为了采购商,然后卖给分销商,这是不是增加了一个平台的中间环节?为何不让供应商和分销商直接对接?供应商不可以减少成本吗?完全可以。但是为什么要增加一个中间环节呢?原因很简单,就是要让资金通过账期沉淀在自有的账户上,并通过中间环节的存在进行资本挪用,再通过补贴获取分销商。

2、缩小空间实现共享,这是互联网的本质所在,而现有平台都是同一个模式,利用信息不对称增加了供需双方中间的隔离,让需求和供应不能够实现最直接的资源信息共享。如果打通此环节,目前B2B商业模式将不复存在!

3、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对于供应商来说,就想让分销商能够有客人需求时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用最直接的手段与分销商进行沟通和交易,而且还能提供最有价值的服务,如果出现了对客人服务的问题,可以直接进行协商。如果平台充当了中间商,是不是处理起来更麻烦?央视曝光的平台投诉难不是没有道理。

二:旅游B2B平台为什么能存在?为什么又倒下?

目前的旅游B2B平台为什么能够存在?

原因很简单,他解决了一个供应商获取分销渠道的问题,平台通过利用组团社(分销商)的逐利心理进行大规模的补贴政策,5%、8%、甚至是10%的补贴让组团社通过平台进行采购,从而实现供应商的渠道建立,让组团社的团款滞留在平台一定的周期,然后再结算给供应商,这就是所谓的账期。然后再利用滞留资金进行补贴获取账期内的资金流,让更多的组团社来通过平台进行交易,压更多供应商的款以实现账期,和之前家电卖场一个道理。

那为什么又纷纷倒下了呢?

因为任何高额的补贴如同鸦片一样,一旦用上根本停不下来。一旦停下分销商立即流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分销上不能够在线上采购套补贴,那么供应商的款就是一个问题,账期一到就会出现逾期,更有甚者会被挤兑!从过去倒下的e路同行平台、优客旅游、天天旅交会等都是相同的做法相同的命运,而今仅存的B2B旅游平台也遭受了巨大的冲击,甚至接下来还会有人倒下,这个几乎是已经注定的了。据报,已有的平台出现账期逾期的情况,所以,供应商的风险依然没有解除,后面倒下的平台影响力可能会更大,想想就让人毛骨悚然!

三:旅游B2B平台如何去做?能不能做好?

答案是肯定的,一定能做好,而且会产生更直接的价值,但,必须在模式上痛下狠手进行创新,将逐利的心态割掉,真正的做好需求服务,用真实的需求去赢得用户要比用补贴去赢得用户忠诚度高得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