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票据贴现助企业短期融资,Arex 获得 300 万欧元风投

sykee 36氪 2016-11-07 15:50:59

Arex 是一家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他们为中小企业提供票据财务平台解决方案 从而帮助投资人创建了另一种资产类别。近日,该公司宣布获得了一笔 300 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领投方是芬兰知名风投 Lifeline Ventures,参投方包括伦敦风投 LocalGlobe 和一批匿名天使投资人。

Arex

公司名 Arex 的是“Account Receivables Exchange”的首字母缩写,意思是“应收账款兑换”。目前,他们的主要业务位于芬兰国内,并计划在明年初进军英国市场。该公司希望利用票据兑换服务,帮助受到资金压力的中小企业解决短期财务困难。

事实上,Arex 公司并不是简单地把传统票据融资模式搬到线上,而是构建了一个基于算法的自动化票据交易系统,允许中小企业在其平台上发布可出售的票据,并自主设置票据贴现利率,如果想要吸引投资人来竞拍,他们可以提供利率打折优惠,或是在限定时间里和投资人协商一个最适合的贴现利率。Arex 公司会向每笔成功的票据贴现交易收取 0.25% 的手续费。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 Perttu Jalkanen 表示:

“通过提供一个基于算法的、灵活高效的自动化票据兑换交易系统,我们希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现金流问题,企业可以自己设置手中票据的定价和贴现利率,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公司,都能使用 Arex 平台将自己手中的未兑付票据转化成现金,继而快速解决资金问题。”

如今,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重,随着银行部门监管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风险管理和监控要求越来越高,让不少中小企业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而随着像 Arex 这样利用票据兑换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科技公司出现,也弥补了融资市场中的一项空白。

Arex 公司希望通过票据兑换融资服务给中小企业带来“根本性的运营转型”,过去很多融资平台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迅速募集资金,会选择直接收购他们拥有的固定资产(比如房地产),而现在,Arex 公司则希望通过抵押这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释放更多运营资金。

Jalkanen 补充说道:

“Arex 公司会把控中小企业的融资条款,同时,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很多融资流程现在都能实现自动化,比如信用评级、资金收集、会计入账等等,而节约下来的成本最终都能转化成为公司和投资人的收益。”

对于本次投资,来自 LocalGlobe 风投的 Robin Klein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Arex 公司在北欧金融科技领域里算是执行力很强的一家初创公司,而且拥有非常成熟行业经验的创业团队,未来前景将十分光明。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