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塑网CEO刘育弘:塑化电商火爆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必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6-10-14 08:48:21

继钢铁电商后,大宗塑料化工B2B电商成为新一轮资本追逐的“黑马”。“互联网+”与“供给侧改革”双风口叠加,中国塑料化工B2B电商从2015年开始呈现火爆之势。而整个行业存在什么问题、竞争情况、未来趋势如何?针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独家对话快塑网创始人兼CEO刘育弘。

核心观点摘要:

1、塑化电商火爆受经济、政策、社会、科技、投融资、用户等影响所致,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必然。

2、行业将从交易走向服务,在交易的基础上,供应链SaaS增值服务成为盈利支撑的重心。

3、塑化B2B面临产业链资源系统性整合问题,包括:人才、产业链资源、服务等。

4、未来交易及服务线上化价值闭环,作业信息数据化,通过智能化的云计算进行产业大数据的匹配、数据驱动决策成为核心竞争力。

5、塑化电商行业未来主导模式将是SaaS化的企业级服务模式。

企业名片:

网站名称:快塑网

公司名称:广州快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成立日期:2014年9月

公司定位:塑化B2B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创始人兼CEO:刘育弘

主要数据:2015年12月,公司供应链金融服务月流水超过1亿元,月物流配送量突破30000吨,2015年累计交易额达到320亿。截止2016年3月,快塑网物流整合超100车队、超10000台车、物流配送量>50000吨/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注:图为快塑网创始人兼CEO刘育弘)

以下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独家对话快塑网创始人兼CEO刘育弘:

团队“黄金组合” 造就先天优势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官方微信i100EC):公司在2016上半年的主要发展情况如何?在哪些方面进行过改革?主要的热点事件有哪些?

刘育弘:2016上半年,交易方面公司自营交易额创新高,同比增长了180%;供应链增值服务方面,物流实现了盈亏平衡,金融产生了盈利。以技术驱动为核心,公司致力于打造基于SaaS企业级服务的大化工生态系统。

(一)交易层面

1、快塑竞拍:公司竞拍产品极大地提高了下游企业购买效率和议价权,同时也为上游企业当日销售提供了最及时的价格制定指导。

2、现货通:通过快塑现货通,买卖双方可以发布实盘采销需求,按照交易规则自动匹配成交。

3、实盘交易型APP:快塑网APP能直接在线实现“挂盘-下单-支付-物流”的交易闭环,过程中可嵌入供应链金融服务,相关数据也和PC端交易页面前端及后台实时同步。

4、跨境电商:快塑网境外子公司融资3700万美元,所获资金将大力投入跨境的进口电商业务。看好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影响,快塑网平台已在香港及美国设立子公司,以加快海外石化资源布局。

(二)供应链服务层面

1、SaaS物流平台:基于海量的交易,连接线下优势的资源,分享给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快塑网设计了连接运营调度、车队、司机、货主等各方的SaaS系统,同时布局PC端+APP+微信应用。

2、自营云仓:自营仓是对物流在“运”之外“储”的补充,能更加弹性快速地满足平台上各种触发性的碎片化订单需求。未来,自营仓也能为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坚实的基础。

3、进军工程塑料和塑料助剂领域:玩法和通用塑料是不一样的,不改变行业的供求关系,也不争抢销售利润,而是做供应链服务的提供商,全面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中小流通企业,共同为用户创造最大化的价值。

4、SaaS金融平台:完善了SaaS金融平台的中小企业客户信用评级体系及风控模型建设,给平台的中小客户高频、小额、短期的贷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其他同行企业相比,快塑网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刘育弘:快塑网的主要优势主要体现在团队、战略布局、系统服务三个方面。团队:产业+互联网的“黄金组合”,创始人及高管囊括了来自中化、中石化、美的等传统产业资深人士及来自阿里巴巴、腾讯等优秀互联网公司的高管精英。创始人的国际化工贸易背景,也为开展跨境电商提供了先天优势。

布局:垂直化的全球布局。在塑化B2B领域,快塑网和诸多世界500强及国内外标杆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包括泰国PTT集团、美国陶氏化学、沙特阿美、中海壳牌、蒲城能源等。

系统:从交易切入供应链增值服务。基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及互联网技术实现能力,在交易上创新推出系列产品,如竞拍、实盘交易APP、现货通等;在供应链增值服务上,则领先业内打造了SaaS化物流及供应链金融,包括自营云仓。整体上,逐步形成数据驱动决策的运营服务系统。

将切入非标品领域 发力跨境电商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公司目前的收入结构如何?增值费用主要包括哪些部分?大概占其总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刘育弘:销售收入+供应链服务收入(物流/仓储/金融等),比例逐步提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

刘育弘:传统团队和互联网团队的融合问题。主要解决之道就是传统的人学互联网的思维,互联人要深入产业,多沟通,打造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快塑网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计划以及产业布局?

刘育弘:发展计划:深入用户,通过标品打造基于SaaS企业级服务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切入特殊品,非标品的高毛利领域,把优势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开放,共享给特殊品的客户,通过给平台的中小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创造价值,分享价值。进一步完善垂直细分领域客户的信用体系,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

产业布局:交易品类纵深、平台增值服务SaaS系统化(含供应链及产业链)、国内产业链资源进一步整合、跨境电商发力。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注:图为快塑网公司)

塑化电商火爆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必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年来大宗电商发展火爆,塑化电商领域也诞生了众多的企业,为什么这么火?这种火是真火还是虚火?

刘育弘:塑化电商火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必然(包括:经济、政策、社会、科技、投融资、用户),但只有回归商业本质,真正创造价值的平台,才能火到最后。

经济:中国PPI指数持续走低,工业经济不景气,B2B电商成为转型途径之一。B2B电商缩减流通环节,提高交易效率,降低采购成本。

政策:供给侧改革从生产端供应链拉动经济增长,成为B2B电商发展新机遇。制造业转型升级,与互联网深度融合,B2B电商发展政策环境利好。

社会:中小企业全面实现互联网普及,为B2B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科技:云计算、大数据发展为B2B电子商务提供了技术支持。

投融资:面向C端的电商红利期已过,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处资本风口,投融资环境较佳。

用户:中小企业转型,B2B电商成为其落实“互联网+”的第一步。

塑化B2B:基于中国煤化工和美国页岩气的技术突破,产能过剩,需要整合优化产业链及供应链,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本,达成供需匹配,产业升级。

供应链SaaS增值服务将成行业盈利支撑重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官方微信i100EC):您认为目前行业主要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未来的趋势如何?

  刘育弘:格局层面:不像B2C领域,已形成BAT等寡头,塑化B2B群雄争霸,各有短长,容易造成各方观望心态或争抢问题,竞争同质化且异常激烈。

上下游关系层面:塑化B2B面临传统塑化行业过长的链条,本身又处在发展初期,面临与中间环节的竞合关系问题。

操作层面:塑化B2B面临产业链资源系统性整合问题。包括1)人才。需要传统产业+互联网人才。2)产业链资源。包括交易、物流、金融等。3)服务。包括电子发票、在线支付、物流在线可视化等。

未来趋势:按照“在什么领域、以什么方式、在多大范围、提供什么价值,整体特点”的角度来看,电商行业整体的趋势是垂直(细分)化、移动(多端)化、全球(跨境)化、服务(定制)化、互联数据(智能)化。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注:图为快塑网流程图)

具体到塑化B2B,还有几个显著趋势:

1)交易品类上,从标品走向非标品:垂直B2B,在透明化标品保量基础上,向专业壁垒更高的非标品发展,包括将优势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开放,共享给特殊品的客户,以获得更好的盈利支撑。

2)平台运营上,从交易走向服务:在交易的基础上,供应链SaaS增值服务成为盈利支撑的重心。通过SaaS企业级服务增强用户粘性,推动整个行业从价格竞争走向综合的价值竞争。

3)数据运营上,从沉淀走向驱动:IT互联网技术成为降本增效及沉淀数据的关键,B2B+SaaS成发展热点,粗放的流量入口之争上升到数据精细化运营的比拼。未来,交易及服务线上化价值闭环,作业信息数据化,通过智能化的云计算进行产业大数据的匹配、数据驱动决策成为核心竞争力。

4)发展生态上,从企业平台走向产业互联:发展生态上,B2B已进入全球市场,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启,基于产业大数据的产业链及供应链的整合与协同加速。未来,每个垂直细分领域最富价值的B2B平台都将占据该产业人群的工作桌面,成为企业流量的入口,改变其工作方式。

SaaS化的企业级服务是行业主导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如何规避塑化电商交易中的风险(价格、资金、物流……)?

刘育弘:扎根于产业,尊重产业的业态,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和认知,这是前提。数据驱动决策。经验及实践还要结合客观的数据,系统化运作。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塑化电商究竟哪种模式是未来的主导?

刘育弘:中国B2B电子商务兴起于黄页信息展示,发展于交易,走向大数据整合。1.0是信息时代,2.0是交易时代,3.0则是SaaS企业级服务时代。未来,我们认为SaaS化的企业级服务是主导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传统塑化企业也纷纷转型,您认为塑化行业拥抱“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在哪?

刘育弘:在垂直细分领域的塑化行业+供应链金融会产生独角兽,甚至产生财富500强企业。挑战在于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开放共享给平台的中小企业,通过智能化的云计算,数据驱动决策,真正实现企业(或平台)效率的提升及成本的降低,包括用户体验的保障。一句话,拥抱之后,是否真正创造了价值革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您觉得当前B2B领域成功创业的必备因素有哪些?

刘育弘:初心:不同的追求,带来不同的结果。出发的原点要正,包括使命、价值观、文化理念等。

行业:天花板是否够高,赛道够宽,特点有互联网改造创新机会。

团队:传统产业+互联网,包括产业链各环节人才。有塑化产业的扎实根基,也有拥抱新技术的能力。

商业(盈利)模式:价值闭环,富有前瞻性,同时务实合理。

资本:创始高管团队需要具备娴熟的融资能力。

效率:包括理念贯彻、资源整合、手段创新、精细化运营、目标推进等执行。

据中国化塑电商网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出现像中国化工网、易派客、化塑汇、奇化网、有料网、摩贝、找化工网、七彩云、陌贝网、找化客等化工电商企业。像找塑料网、快塑网、我的塑料网、中塑在线、环球塑化网大易有塑、塑米城、买塑网、易塑家、易塑网、东方易塑等塑料电商。(文/小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