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米城要做化塑界的京东 预期净利润1.15亿

爱分析 2016-10-11 15:01:24

2016年上半年,由于上市公司冠福股份拟并购化塑类电商塑米城,使后者知名度大增。目前,整个并购过程仍在进行当中,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爱分析对塑米城进行了深入调研。

m1.jpg

塑米城成立于2014年5月,创始人邓海雄、黄孝杰。

邓海雄在化工原料贸易行业深耕20余年,具有很强的资源背景;创始人黄孝杰拥有12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曾负责Google中国大陆市场区域营销管理工作,曾独立创办工业耗材(MRO)电子商务平台。

塑米城是典型的“传统行业+互联网”的创业模式。

纯买断式自营,平台承担价格风险

塑米城通过纯自营的业务模式参与到行业交易服务中去,从而提供行业效率,降低终端客户的生产成本。其平台业务主要分为免费找货、集采业务和寄售业务。

m2.jpg

2014年-2016年第一季度塑米城集采业务及寄售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爱分析调研

塑米城的免费找货业务意在引导用户体验塑米城平台,增加平台用户数,不产生直接的收入;集采业务是平台营收的主要来源,2016年一季度集采业务的营收比例已经超过了95%;寄售业务营收的比例在逐年减少,2016年一季度已经下降到2.38%。

塑米城最开始的定位就是做自营,最重要的是能盈利,塑米城认为有盈利的电商模式才是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因此,与其他化塑类电商平台代采代销的模式不同,塑米城在集采业务上采取的是纯买断式自营的打法。

也就是说,与其他平台不做库存或只有少量库存不同,塑米城是将货物预先全部买入,再卖出。平台主要是通过搜集零散的采购订单,通过以小聚大的规模效应,向上游的采购方进行压价备货再销售,相当于用批发的价格做零售,从而提升自己的利润空间。

但这其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库存风险。塑米城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来降低存货的风险:

(1)集采部门基于平台过往的销售数据以及终端工厂的历史需求信息,对用户未来一定期限内的需求进行合理的预测,采购数量的最终决策往往是一种团队行为,包括财务总监、业务负责人、采购总监、运营总监等,从而把风险降到最低;

(2)平台采取了与C端相似的“预售”的模式,终端客户为了拿到更加优质的货源,会通过预付保证金甚至全额付款的形式与平台预先达成采购协议,因此,平台在向上游采购货物之前,会对客户需求的数量有一个大致的判断。

营收增速超过300%,毛利率超过2%

m3.jpg

2014年-2016年第一季度塑米城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爱分析调研

塑米城2014年8月正式上线,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经过仅仅4个月的亏损之后,塑米城在2015年便实现全面盈利,2015年营收约19.93亿,净利润2262万。

在化塑类电商平台中,上线4个月即实现盈利是极少数的。值得注意的是,塑米城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已经基本与2015年全年的营收持平,保守估计,年增速已经超过300%。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塑米城成立不到半年就实现盈利?又是什么原因使塑米城2016年单季度的营收超过整个2015年呢?

爱分析通过调研得知塑米城业务增速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塑米城的快速盈利与创始人邓海雄有着直接的关系。邓海雄在塑料原材料领域有20余年的贸易经验,在创立电商平台之前已经是民营化工贸易领域里颇具规模的企业,具有很强大的资源背景和实力背书。

因此,在塑米城成立初期,将自身独有的传统贸易资源优势植入到电商平台,这是塑米城不同于其他纯第三方电商快步迈入盈利的直接原因。

(2)而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已经基本与2015年全年的营收持平,最核心的原因在于资本的介入。2015年年底,塑米城融资2.7个亿,在化工贸易这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钱就是货,货就是钱,平台想要打通上游供应链,必须具备拿货的能力,而这种能力需要两个条件:

首先,平台需要拥有固定的客户,并且能够拥有将货物快速流通的能力。爱分析了解到,塑米城截至2016年3月末的注册用户数为25,260家,2016年1-6月实际交易的客户数为2,355个,在库存周转上,塑米城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的周转天数分别为9.86天及5.52天。

其次,平台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因为涉及到账期的问题,流动资金对于整个链条来讲是致命的,塑米城自有资金加上新融的2.7亿资金,使塑米城有很强大的资金作为后盾。

基于以上原因,借助资本的力量扩大交易规模是塑米城想要做大的必经之路。在资金到位之后,塑米城通过不断打通上游的供应链获取了更好的货源,同时,终端用户的规模也在不断加大。

m4.jpg

2015-2016年上半年塑米城营收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爱分析调研

从毛利率上看,塑米城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都在2%以上,而这是高于行业平均0.5%-1.5%的毛利率的。由于目前塑米城的盈利主要在交易环节,也就是以进销差价为主,所以毛利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1)规模优势。由于互联网的介入,化工贸易的市场销售价格已经相当透明,所以塑米城在交易环节就盈利,是依靠大规模走量达到的。

(2)成本优势。成本优势是塑米城高毛利率的决定性因素,简单的说,塑米城能够拿到比其他电商平台相对低的价格,这里面涉及到资金、资源上的优势以及高速增长的客户规模和采购规模。

化塑类电商仍有很大成长空间,塑米城估值16-23亿

m5.jpg

2016年塑米城营收情况预测,数据来源:爱分析调研

爱分析通过对塑米城的调研得知,2016年上半年,塑米城营收约39.51亿,毛利率2.17%,预计2016年全年营收约93.6亿。若按2.19%毛利率计算,2016年全年毛利约为2.05亿。

爱分析认为对于化塑类电商合理的估值方法是:估值=毛利*乘数

乘数方面我们对标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建发股份、象屿股份

这里需要说明一点,目前,国内最知名的化工类传统贸易上市公司是如意集团(SZ:000626)在《如意集团:这个既诡异又神奇的传统贸易公司为什么会有3个亿的盈利?》一文中爱分析曾详细分析过如意集团的业务模式,如意目前以期现货结合的业务方式为主,期货的比例在逐年增大,公司正向金融方向转型,因此,在对以现货交易为主的化塑类电商平台的估值中,爱分析认为如意集团不是合适的研究标的。

m6.jpg

各大宗商品上市公司市值与毛利关系, 数据来源:财报,爱分析预测

综上所述,爱分析认为化塑类电商平台较传统贸易企业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未来除交易环节本身,增值服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给予8X乘数值,塑米城估值=2.05*8=16.4亿。

由于塑米城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已经达到6543.23万,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为1.15亿,亦可用PE估值法对塑米城进行估值,给予塑米城20X的PE倍数,塑米城估值=1.15*20=23亿。

爱分析认为塑米城合理的估值区间为16亿-23亿之间。

m7.jpg

近期,爱分析对塑米城联合创始人黄孝杰进行了调研访谈,现摘抄精彩部分与您分享。

Q:您个人为什么由MRO工业品电商平台转做化塑类B2B电商平台?

A:之前做过B2B耗材平台,我深深知道要做好B2B平台可能需要具备几个关键的属性:

第一个就是产品的SKU,产品SKU数不能过于庞大。我们之前做辅料,五金工具里面就很多种类型,有很多种型号,包括配件,螺丝帽就有不同的规格,所以之前SKU数量达到了20几万,产品经理就要搭几十个人。

而塑料原料这个行业,有一个好处就是SKU数没有那么繁杂,而且都是高标准,原厂原包装。说某一个牌号,只要是行业里的人,基本都清楚,甚至不需要看样品,基本都是中石油、中石化或是国外等一些大厂生产出来的标准化产品。

第二点在流通环节上面,原来做辅料因为涉及的品类很庞杂,在流通环节就增加了很多成本,我要租仓储,要入库,仓储需要人员配套,对于整个成本,人力成本、运营成本,都会提高很多。

而塑贸这个行业,在传统市场里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易的模式,所有的仓储、物流都是外包的,第三方中立的,而且很多都是中储、中外运,那些大品牌、国企或者500强建的仓储,只要核实好的确卖家有货在公共仓库,就是第三方仓库,我就敢付钱,就敢去促成交易。

Q:与其他平台不同,塑米城做的是买断式自营,平台是如何进行风险防控的?

A:我们是通过将终端业务交易的数据留存,包括客户所需求的产品数据留存,通过数据去判断。同时,需要快速的把货卖出去,一定要知道终端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产品,把终端需求的产品全部搜集进来。

互联网有一个预售的概念,特别是前期的时候,我们有很多都是预售,先付订金,可以交货的时候,再付全款。原来淘宝做的最好的就是这个模式。

其实我们也是借助了类似这种方式,集采的这种方式,所以我们都一一对应好了。交易员都能和客户确定订单,有的收了订金,甚至收了全款。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我们存货的风险。

Q:如何和上游的供应商谈价格?

A: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是你的量决定价格,就是你的量大,你的价格优势就是好的,行业里面的利润空间其实很小,我通过集采的这种方式把小订单集合起来,到上游谈价格的时候,有可能比他们自己去买可能会便宜200块钱每吨。

举个例子,比如我平台留100块,我再给他们让100块,对客户来说已经优惠了100块。通过这种方式,去增加我们平台的竞争力,从而去降低终端采购客户的生产成本。

Q:平台2014年8月正式上线,2015年就能做到盈利,您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A: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我的合伙人邓海雄有线下十几年的经验和一定的资源,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和思维去创新一种销售模式,真正参与到整个行业的交易服务当中去,才能通过交易服务赚取利润差。

对于行业来讲的话,其实大家现在在做代采代销也好,目的也是希望利用这种方式去参与到行业的竞争当中去,交易服务当中去,从而提升自己的核心优势和竞争力。如果单纯从互联网平台过来没有行业的资源支撑的话,那肯定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如果今天我没有跟我的合伙人合作,肯定也是这种思路,先通过代采代销,把客户先聚集到平台上,当形成一定规模的时候,再进入到交易服务当中去。

因为交易服务需要的一个是经验,一个是行业资源的支撑,而且大宗商品单价很高,涉及到风险管控,这些都需要靠经验来支撑的,所以说这是一个过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