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煤炭网创始人谈煤炭电商历史使命

2016-06-13 08:48:28

2016全国大宗商品B2B电商高峰论坛于5月27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制定和供给侧改革的深入,钢铁、煤炭、化工、农产品、纺织、有色、木材等大宗商品产业电商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在大宗商品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电商交易平台重构供应链,降本增效的价值更加突出。传统渠道逐步走向以产业互联网为平台,向产业公司提供全方位服务发展。

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表示鼓励撮合、自营等B2B平台交易模式优化供应链,支持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钢铁大宗领域的代表企业找钢网,在获得经纬中国、IDG资本、华晟资本、雄牛资本,红杉资本、投资后,2016年初又获得了京西创投,首钢基金等国有资本投资的11亿人民币。目前国家改革进入深水区,以新一届政府重点推行的混合所有制,将创业公司优势的持续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和民资、外资的灵活,以及国资实力组合起来,最后是多赢的局面,是补短板推动经济转型的的力量。

作为大宗商品中的能源大宗煤炭,2012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进入产能过剩时代,美国能源信息管理机构最新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煤炭消费将继续增长15%到18%。针对我国地质矿藏以煤炭为主的国情,我国煤炭行业供应链重塑和行业升级需求强烈。找煤炭网创始人兼CEO杨刚先生应邀出席本次盛会,并做主题演讲阐述新时期下煤炭电商的历史使命,就B2B电商如何持续繁荣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分享中,杨刚重点阐述了煤炭电商对于新一代能源人的意义和煤炭电商这一新业态在未来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包括:

1) 推动供应链由分散落后走向集约和高效。

2) 推动大宗商品和金融融合,依托煤炭电商平台的风控优势帮助煤贸商获得融资

3) 推动清洁煤炭全国普及, 行政资源得以市场途径介入和以电商平台公开透明的方法来实现清洁煤炭的全国普及。

4) 形成中国煤炭出口的渠道竞争力, 帮助更多的例如”榆林兰炭”这样的煤炭深加工产品走出国门。

针对煤炭行业的电商渗透率只有百分之几,市场处在快速转化和增长期,煤炭电商历史使命的完成需要国企梯队和民企梯队等众多煤炭电商共同建设。

找煤炭网做为国内首家依托晋、陕、蒙等北方矿区以创投模式建立的全国性第三方煤炭电商平台,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思维优化煤炭供应链条,逐步打造全产业链第三方电商平台。杨刚针对煤炭行业特点强调了煤炭电商抓核心交易场景的意义,特别是煤炭供应链大头是由矿区煤炭市场直达各省,过港煤合计仅七分之一份额,同时煤炭的生产和消费地都集中在北方。最后以找煤炭网的业务基地中国煤城陕西省榆林市举例分析,榆林也是杨刚的家乡。

找煤炭网从2015年6月上线以来,按计划发展与交易平台互为依托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过去的一年里找煤炭网不断创新和复盘,聚焦北方矿区,打造和完善三流合一的供应链服务体系,让全国的煤贸商和终端工厂通过找煤炭网平台获得矿区更快响应的一站式服务。

通过综合考量企业的创新力、影响力、贡献力、发展力、经营力等五方面的因素,找煤炭网成功入选“2016中国中国大宗商品电商50强”。找煤炭网创始人杨刚八年创业与管理磨砺,表现超出年龄的沉稳和忍耐力,大学时期就因为在宿舍写的商业计划书和领导力特点被英国知名基金会投资在英国苏格兰第一次创业,中国石油大学能源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在创立找煤炭网前在知名跨国公司和贸易型公司做职业经理人。目前我国每年有十余万化石能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以找煤炭网为代表的煤炭电商的蓬勃发展会为新一代能源学子提供更公平的就业机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