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尚未盈利 上海钢联又建一家煤炭电商

界面 2016-06-03 10:43:02

正在钢铁电商领域竞逐行业第一把交椅的上海钢联(300226.SZ),又将目光投向了煤炭行业。

上海钢联6月2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参股煤炭电商公司的投资,其合作方包括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46.SH,下称山煤国际)以及山西东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泰能源)。

该煤炭电商平台公司将从事煤炭现货交易业务,注册资本5000万元。山煤国际及东泰能源拟分别出资2000万元和1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和25%。山煤国际拥有14座煤矿,资源储量约18.31亿吨,年生产能力达到2040万吨;东泰能源的业务领域则涵盖煤炭、物流等。

上海钢联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则拟出资17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5%。钢银电商为上海钢联旗下运营钢铁电商交易的平台,在今年获得一笔11亿元融资找钢网是其主要的竞争对手。去年钢银电商的钢材在线成交量达到2804.8万吨的新高,不过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去年亏损额为4.3亿元。

这家煤炭电商平台总部将设立在上海,目前尚未正式启动运营。上海钢联董秘游绍诚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上海钢联以行业资讯起家,主要跟踪铁矿石、钢铁等大宗商品,在原有产业链之外会通过外延方式介入煤炭等其他行业。他表示,上海钢联此前在煤炭行业介入较少,因此选择与拥有煤炭行业背景的山煤国际及东泰能源合作,而建立煤炭电商平台的初步考虑是丰富在该行业的数据,同时尝试煤炭的现货交易。

这并非上海钢联首次在煤炭电商领域布局。早在2013年,上海钢联就与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淮北矿业)合资设立上海金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金意)。该公司运营的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亦为煤炭电商平台。

上海钢联与淮北矿业对该平台的投资比例为48%和52%,双方拟分三期注资约1亿元。2014年及2015年,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的净利润为1.8万元和20.6万元。

游绍诚称,与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相比,新成立的煤炭电商平台在运营模式方面并不会有很大不同,不过由于合作方所在区域的煤炭资源不同,两者在交易品种方面会有一定区别。

在今年2月上海金意完成增资扩股后,上海钢联在这家煤炭电商平台的话语权有所式微。在此次增资后,有三家新股东入股上海金意,上海钢联的持股比例则下降至9.8%,成为公司五家股东中占股最小的一家。新的煤炭电商平台公司成立,是否意味着上海钢联会逐步将运营重心从东方煤炭电子交易中心转移?对于这一问题,游绍诚并未明确回应。他只是表示,希望两家电商平台都能成功运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