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起舞 培育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稀土电商

王伟 2016-06-21 08:00:33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推动力之一。山东省大宗商品市场建设有探索性,有意义。”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就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下称《行动计划》),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

《行动计划》印发于6月3日,内容涵盖培育煤炭、石油、钢铁、有色、稀土等生产要素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支持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开展网上现货交易,扩大交易规模。推动工业企业自建自营电子商务直销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平台向行业平台转化,发展农资、农产品(000061,股吧)交易平台等。

对山东地区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来说,这无疑是政策方面的重大利好。实际上,这一政策利好,此前在山东省的文件中已多次出现,可谓好风劲吹。

今年3月2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称《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对山东省交易场所建设做出如下部署:建立完善股权、产权、碳排放权和节能量、金融资产、航运等新型要素交易平台体系,稳步发展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搭建统一规范的登记监管结算服务平台;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推进山东省股权交易市场与韩国柯斯达克(KOSDAQ)市场合作;组建山东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追溯到更早的2013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山东省内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思路,积极探索介于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大宗商品市场,着力完善各类要素交易平台体系建设。

在青岛华银商品交易中心(下称青商所)总裁张春亮看来,此次山东省《行动计划》的印发,意味着政策层面将会给予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更大力度的支持和鼓励。这将为山东大宗商品行业发展提供沃土,促进行业做大做强,或将由此形成中国大宗商品市场的新格局。

“《行动计划》对山东整个现货行业来说,是创新性行动,对山东省交易平台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青岛汇海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汇海)总裁韩国际认为,这在推动建设区域性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的同时,也将对其他省市的交易平台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实际上,除了山东省外,上海市、辽宁省此前也印发了“互联网+”行动计划,特别阐述了大宗商品领域如何推进“互联网+”战略的方向和路径选择,内容涉及大宗商品交易、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监管等全产业链体系。

在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副院长王永龙看来,山东是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大省,大宗商品经济发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大宗商品交易、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体系,对经济增长发挥了越来越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山东省在大宗商品经济领域的思想、实践和政策性探索具有标杆作用”。

王永龙分析说,山东省《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的政策,充分体现了“宏观审慎,区域特色,风险可控”原则。

王永龙认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正在经历市场化、国际化、规模化、技术化转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适合本区域特色的转型升级路径。“不过目前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云南、贵州、四川、山西等大宗商品经济较发达地区,尚未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及其实施方案。包括上海、辽宁、山东在内的政策导向,显然对其他各省(市、自治区)相关的政策选择具有建构、引领、示范作用。”王永龙说。

王永龙总结,从上海、辽宁、山东等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可以解读出很明确的政策性导向,那就是大宗商品交易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对行业来说,这些政策显然能够发挥规范、规制、激励作用。这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面临大好机遇 交易平台顺势谋发展

持续的政策利好下,山东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无疑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那么山东的交易平台是如何凭借政策的东风,顺势而为呢?

韩国际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对国情现状综合分析和对市场反复考察后,青岛汇海将主要精力放在再生资源上,依托政策资金优势和港口交通优势,平台发展非常迅速。今后,青岛汇海将继续增加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再生资源交易品种,发展线下物流仓储合作企业和检测检验机构。此外,正在建设之中的青岛汇海商务中心,未来将吸引再生资源的现货供应商、采购商、物流企业、仓储企业等,力争成为再生资源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运营基地。

韩国际介绍,青岛汇海一直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整合运营模式,以互联网交易平台承载所有核心业务,实现网上交易管理、结算、下单、查询、交收等。除了网络交易平台,运营平台还包括片区管理系统、银行交互系统、仓单管理系统、物流配送系统等配套服务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接入银行监管、仓储监管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流程真正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提升贸易的整体效率”。

与青岛汇海一样,在实现产业与互联网有机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层面,青商所也在努力转型。

“青商所正在由之前单一的贵金属交易平台,转变为多元化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交易品种、交易模式以及交易系统均进行了全面创新与升级。”张春亮说,青商所近期举办了全新模式发布会,并上线了“妙府老酒”“老尹家海参”两个新品种,目的就是与产业结合,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张春亮告诉记者,青商所除了发起成立青岛市大宗商品行业协会,严格遵守行业公约,推动现货行业规范前行外,在“创新经营、完善服务”方面也有所突破,成为全国首家交易印花税代征试点机构,是国内第一家推出华银宝计息服务的大宗商品交易所。此外,青商所还正规划创立华银学院,引入从业资格考证制度,统一行业服务标准。

谈及如何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张春亮表示,青商所还将陆续推出红酒、茶类等交易品种,通过搭建大宗商品交易生态系统,引入优质的产业、金融、物流等资源,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清理整顿背景下 山东示范意义凸显

在清理整顿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主旋律”的当下,行业专家和交易平台又是如何看待山东省《行动计划》呢?

“清理整顿,指的是整顿那些违规的平台,并不意味着要关闭大宗商品市场。”黄运成如是解读。

在王永龙看来,关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清理整顿,此前已有37号文件、38号文件,不过未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当下政策层面似乎掀起了新一轮的清理整顿。

王永龙认为,行业应充分认识清理整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流通领域,连接我国经济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地位决定了其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但这一原则在实践上并未全面落到实处”。

王永龙分析,这种“政策性悬空”体现在市场体系不健全,且良莠不齐,部分市场存在不同程度的投机偏好,甚至是违规、违法以及非法经营。其带来的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市场背离其内在的交易本体,不仅没有服务实体经济,反而对实体经济形成了损害。而只有通过严厉的清理整顿,才能规范市场,进而形成有效的市场秩序和竞争格局。

王永龙表示,在当下的清理整顿时期,山东省《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发展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传递了多重信息。

一是政策层面强调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清理整顿,但目的并不在于抑制或取消其发展,实际上,只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方向,合规、合法经营,政策层面更倾向于激励安排。

二是在明确界定政府和市场关系及边界的前提下,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当下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面临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约束,尤其大宗商品经济领域产能过剩问题、产需失衡问题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加快建设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是激活流通领域的关键。

三是在法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大规模的互联网泛在运用(包括在大宗商品领域的推进实施),难免会产生各种机会主义、道德风险、逆向选择等。因此,制度建设和政策安排成为关键选择。

《行动计划》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实现行业清理整顿和规范发展的好路径。“如果交易场所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加深化,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在新政策下不断涌现,交易场所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会切实增强,行业的规范发展将更加落到实处。”韩国际说。  张春亮认为,在缺乏相关政策文件的指引与规范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陆续出现了不当经营及违规操作现象,成为“清理整顿”的主要诱因。而山东省《行动计划》的落实,为在山东建立秩序良好、规范发展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进行了良好铺垫。

合规成为主流 平台如何求发展

在国家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大势之下,合规已经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主旋律。那么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如何保持长期健康发展呢?对此,韩国际开出了自己的“药方”。

首先,各交易平台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在开展经营活动的过程中,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行业道德规范,健全风险管理机制,维护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自律,共同维护大宗商品行业的良好形象。

其次,加强诚信建设,维护行业信誉。将“自律”作为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最基本要求。不虚假宣传,不隐藏风险,不代签协议,不代客理财;不得编造、传播有关商品交易的虚假信息,做到诚信、透明,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

再次,倡导“合法合规,稳健经营”理念,共同提高行业声誉。切实做到向投资者主动提示投资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提高行业整体声誉及社会地位。

最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自觉接受监管部门、媒体、投资者的监管与监督。主动制止并及时举报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共同抵制有损行业声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此外,成立专业的行业自律组织,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繁荣,推动行业与政府间交流,提出行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在张春亮看来,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要保持长期健康发展,应从规章制度、管理、技术、职业操守、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起多层次体系,打通更多的合规维权通道,保证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以及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机制,严格监督旗下会员机构,绝不包庇任何违法侵权的行为,形成行业联盟,共同抵制行业“害群之马”。

市场人士开出了自己的“药方”,业内专家又是如何为交易平台的发展“把脉”呢?王永龙认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本体”在于交易,并通过交易带动和促进流通,为此必须在“五个提升”上下功夫,注重于做足、做大、做强交易功能。

王永龙所阐述的“五个提升”涵盖了客户、运营、效率、人力资源以及模式创新等层面。客户提升指的是交易平台应努力发展产业客户、投资客户,最大限度阻止投机客户;运营提升指的是以交易协同投资、金融和物流,建构以交易为核心的平台运营体系;效率提升则是提供便捷的交易服务,完善仓储、物流、交割(交收)体系,促进互联互通和信息化水平等。  王永龙进一步解释道,人力资源是平台发展的智力保障,需要有一个完善、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应充分做好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此外,现货交易平台还必须在交易模式创新方面下功夫,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新模式,如期现对接模式、区块链模式等。

各方齐心 行业方能更健康

目前,大宗商品市场已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型产业之一,从一些发展程度较高的省份看,交易市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正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转型提升的新时期,呈现出多功能化、专业化、网络化的特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

张春亮从监管者、投资者以及交易市场会员单位三个层面分析了行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一是监管层应恩威并施,正确引导。任何一个行业发展过快,都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乱象,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也不例外。监管者加以遏制的同时,还应出台相关指导性政策文件,完善监管措施,对于良性平台,利用政府公信力为行业树立榜样,传播正能量。

二是投资者需辨事理,明是非。“入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应了解市场业务的基本知识,相关业务规则、规章制度以及风险因素,做到不盲目投资。盈利时要保持清醒,亏损时要理性对待。

三是交易市场会员单位应重规范,揭风险。会员单位作为交易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其行为规范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的交易环境。作为会员,要规范自身,加强服务,提示风险。正确引导投资者的各种诉求,建立良好的行业口碑,显然是核心所在。

与张春亮所持观点一致,韩国际也认为监管层须加强行业监管,加大整顿力度,清理整顿违规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国内各交易场所目前还未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也在逐步完善之中,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

在韩国际看来,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与投资者教育,是行业发展稳定长效的基石,“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应适时提高交易商准入门槛,充分揭示交易风险,保证投资者合法权益”。

而在王永龙看来,大宗商品行业要保持长期健康发展,还应做到四个“必须坚持”:

第一,必须坚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包括“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等,大宗商品行业应嵌入国家战略,在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经济大格局下,寻求新的增长点。

第二,必须坚持不断提升市场品质。市场品质是由技术、人才、知识、思想、理论、信用、道德、责任、愿景、价值观等整合建构,表明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质态,综合构成了现代复杂经济中大宗商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第三,必须坚持持续推进协同融合。协同融合是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应重点把握好电子交易市场治理、金融化交易(或衍生交易)治理、供应链协同治理等。

第四,必须坚持全面推进监管建设。加强监管法治建设,构建全面治理机制,形成“分形治理、分类治理、分业治理”互动的新型治理格局,并充分运用包括道德、责任、声誉、信用等自律性监管杠杆,加快形成全行业自律体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