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津贺一宏:加速转型 发力中国车载市场

严灿 腾讯数码 2016-06-02 13:32:11

l5.jpg

前不久,松下公司正式对外公布了2015财年集团财报,财报显示该财年期间销售收入为7553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62亿元),销售收入较上财年下降2.1%,但营业利润达到了415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这主要是得益于收益体制的强化,特别是B2B解决方案事业、日本及东南亚地区白色家电等事业的销售额增加,利润有所增加。

在此之前,松下集团也表示了2016年度被定位为“巩固基础的一年”,将会积极的对车载和住宅等高增长事业进行发力,增加前期投资和增加固定成本等。同时津贺一宏社长也对外下调了松下2018年度的经营目标:由10万亿日元下调到了8.8万亿日元,并在此基础上设定了“营业利润达到5000亿日元、净利润达到2500亿日元以上”的新目标。

一系列的动作都对外彰显着松下正在努力调整,并积极的应对着快速的市场变化,那么具体这些调整和战略又将如何实施呢?为此,腾讯数码采访了松下集团总裁津贺一宏。

重视中国市场 积极参与新兴领域建设

“ 尽管在一些日本媒体上经常出现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但我每次来华,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在这里,市场力量和政府力量同时对中国经济发挥重要作用,且中国的人口数量和市场均相当庞大,潜力无限。“津贺一宏在接受腾讯数码专访时多次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他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市场从上至下都透露着强大的经济推动力。

此外,津贺一宏也对中国的高铁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并透露希望能够在相关领域展开技术和企业等方面的合作。他说到:“我们发现中国是松下能够有所贡献的国家,特别是在车载、新能源汽车和环保领域。”

加速B2C到B2B的企业转型

一直以来,松下公司在广大中国消费者眼中都是消费电子类产品中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并且以过硬的品质和实惠的价格著称。其实,除了B2C的业务以外,松下也一直在B2B的企业级领域深耕,这也是松下未来几年的目标,将会加速B2C到B2B的企业转型。

具体在B2B领域,津贺一宏着重提到了松下在航空电子、住宅建设、商用冷链等领域积淀已久;就航空电子而言,松下在飞机里的娱乐设备领域中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而在冷链领域,松下也在2015年12月收购了美国Hussmann后,成为了业务用冷藏陈列柜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份额第一。在刚过去的2015财年中,松下集团能够保持稳固,与其持续在B2B领域的发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发力高端家电 将推出更多本土化产品

在中国消费者眼中,松下是日系家电领域的代名词之一,相比国产家电更注重品质。津贺一宏在接受腾讯数码专访是也谈到了对于未来在中国家电领域的发展方向。

津贺一宏表示,目前就全球市场来看,白电市场相对黑电要表现得更好一些,冰箱、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的占比正在逐渐的增加。而在这其中,高端白电将会是一个高增长的业务领域,特别是在中国等亚洲国家,市场空间巨大。未来松下

将会把中国作为重点地域来带动家电事业发展,并着重发力高端家电,这也与其追求“可持续高增长而非单纯重视销售规模”的理念有关。

此外,面对目前逐渐已有的产品线,将会进一步优化,深入调研,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引进和研发出更多本地化需求的产品。

积极布局车载、新能源汽车等高增长领域

车载和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也都是松下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据了解,自从收购三洋以后,松下一直都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供应商,此次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高速发展,松下也在积极布局相关领域,目前已经在中国建设了车载电池和触媒DPF的工厂。

津贺一宏认为,未来伴随中国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制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在中国获得更迅速的发展,进而成为拉动全球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此前松下公司曾于2014年宣布,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美合作建造一座超级锂离子电池厂,通过规模生产大幅降低电池成本,以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未来不排除与特斯拉等厂商在中国开展深入合作。

作为日系家电行业的巨头之一,松下公司将于2018年迎来创业百年。在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松下的经验告诉我们,单纯的固守原来的优势是不可行的。必须积极应对,加速转型,努力拥抱高增长的新兴领域,这也是松下目前正在努力做的。 津贺一宏对松下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毕竟经过近百年的耕耘,松下还是有着很深的技术积累的,对内会积极的将技术转移扩展到各大领域,而对外在市场上则会更多的发力海外市场,集结海外各地优秀的人才,共同去推进公司业务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