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供应链渠道阻塞,传统代理商起家的“快电器”想靠B2B左右互搏

36Kr 2016-06-01 14:08:20

在创建电器 B2B 平台 “快电器” 之前,占前名曾经营微软中国最大的代理商实现年销售额 6 亿元,还开设了多家 ThinkPad 零售店。

l1.jpg

虽然 3.3 万亿的 3C 已经是电商渗透率最高的行业之一,但传统流通渠道仍属主流。作为传统流通渠道的一员,占前名看到了供应链冗长、效率低的现象,希望靠 B2B 电商予以改善。

电器行业供应链大致分为厂商——区域总代——多级批发、分销商——零售商,当我们提倡 “去库存” 的时候会发现,电器行业最大问题并非供过于求,而是渠道阻塞,经销商库存、资金积压情况太过严重,仓储费用高。此外,零售商往往需要对接多个经销商才能满足采购需求。

2016年3月 创建的快电器,希望通过 B2B 电商平台链接厂商 / 一级代理与零售商,解决电器行业中小经销商因为信息不对称、信用建立周期长、仓储物流层层叠加造成的生产流通滞后库存积压,资金长期占用等难题。

其早期阶段的打法是以价格透明、知名度高的品类吸引流量,以平台入驻模式以及与大厂合作提供配送服务为主,未来希望通过自建仓储物流发展厂商直供 / 寄售、OED 模式(基于下游采购数据选品),以长尾、毛利高的品类赚取利润。而资金周转时间长也是传统模式的一大痛点,B2B 电商也存在供应链金融机会。

目前其平台 5月 的流水达到 2000 万,次月复购率 48%。

团队方面,CEO 占前名历任数学老师、中科院想软件公司项目经理、网游公司合伙人,后创建上海兰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微软中国第一大终端代理商;COO 万再生曾任直值公司总经理,与 3C 厂商合作十余年;CTO 王春光曾为天津计算机研究所研究人员;投融资战略总经理郑兆伦为弘瑞资本合伙人。

快电器已于近日获得来自个人的数百万天使投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