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煤网崔耸:煤炭B2B为何没能像钢铁B2B一般火爆

亿邦动力网 2016-01-25 08:53:56

1月22日消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统计的全国90家大型煤炭企业的利润总量仅51.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0亿元,下降约91%。

找煤网崔耸:煤炭B2B为何没能像钢铁B2B一般火爆

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表示,这90家大型煤企的煤炭产量占全国的69.4%。整体行业的亏损面已经达到了95%。

据了解,钢铁B2B平台在2015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找钢网、钢银电商等一系列钢铁B2B得到发展良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钢材的价格下滑、行业剔除落后企业之时,企业寻找透明高效渠道有直接关系。煤炭此景,是否会成为煤炭B2B的东风?

现实情况是,与钢铁B2B不同,煤炭B2B似乎仍未崭露头角。目前,业内仅找煤网、易煤网、找煤炭网等寥寥数家煤炭B2B平台获得投资。较钢铁B2B动辄过亿、过十亿的融资规模,煤炭B2B则略显冷清。

找煤网创始人崔耸分析称,煤炭B2B之所以未能如钢铁B2B一般火爆,原因有以下五点:

第一, 煤炭市场化程度没有钢材高;

第二, 煤炭供过于求的情况到2015年才大规模出现,而钢材产能过剩情况在2012年便已经开始;

第三, 煤炭属于半标准化产品,导致交易复杂;

第四, 煤炭行业门槛高,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偏低,熟人经济严重;

第五, 煤炭SKU少,撮合作用不明显,自营或寄售起量较慢。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钢铁行业因标准化程度高、客单价高等产品因素而最先成为B2B关注的行业,业内颇受推崇的“找钢网”模式,从撮合交易做起,随后再通过地推等方式,转向自营、联营。由弱关系转向强关系的方法,已经成为业内较为惯用的手段。但煤炭因为以上诸多条件的限制,找钢网模式或许未必能够全盘接收。

业内人士分析称,煤炭行业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与此同时银行则是普遍收紧对煤炭企业的贷款,无疑对行业而言雪上加霜,虽然煤炭并没有钢贸行业大规模的信贷风险集中爆发,但是行业对资金支持的需求明显提升,给电商平台的融资功能留下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某投资机构合伙人预测称,煤炭B2B还需要时间和创新才能最终走上正轨,2016年或许会成为煤炭B2B的积累期,届时,关于煤炭B2B的未来,才能更加清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