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煤网CEO崔耸:用半年时间,打通线上线下

悉昙 托比网 2015-12-21 09:46:09

找煤网始终坚信,无论在什么时候,好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在大宗商品领域更是如此。” 在南昌举办“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前夕,找煤网CEO崔耸对托比网记者如此表示。

找煤网CEO崔耸:用半年时间,打通线上线下

找煤网是一个关注煤炭交易的第三方B2B电商网站,于2015年6月10日正式上线。“对找煤网而言,2015年是拼速度的一年,”崔耸表示,“平台在上线初期便获得了由元璟资本和源码资本联合投资的几千万元资金,保证了找煤网发展的资金需求。7月份,找煤网注册企业数突破1000家,8月份网站月浏览量突破11万次,9月份,找煤网官网全新改版,10月份,找煤网微信服务号‘找煤网交易平台’升级版上线,11月,找煤网隆重推出第三方支付平台‘煤付宝’,如今,我们的app也已经上线。截至12月中旬,找煤网平台企业数突破10000家。”

找煤网如此快速的发展,也算是对之前部分人认为的“国家因为环保问题压缩了煤发电模式,煤行业市场容量有限”做出了回应。根据2014年的数据统计,2014年动力煤商品煤供应量达31亿吨,占全年商品煤供应量的80%以上,以每吨煤300元计,动力煤年交易金额接近万亿元。“动力煤的市场体量非常大,虽然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煤炭发电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过直接受影响的是未经处理的高硫煤、低质量的褐煤等,优质煤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另外,发电的替代性能源,如核电、风电、水电等,体量小、成本相对较高,短时间内无法取代煤炭发电。可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动力煤仍是我国发电的主体能源。”崔耸表示,“煤炭的B2B平台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到B2B平台,就无法避开其交易链条上两个及其重要的环节——物流与金融。从煤炭行业的特征来看,这两个环节更是极其重要,煤炭从煤矿生产出来,经过汽运、铁路运输、海运、内河运输抵达终端用户,整个物流环节占据了煤炭交付的绝大部分时间,物流环节的成本也占到煤炭成交价格的一半以上。金融也是煤炭企业的刚需。煤炭交易体量少则几十吨,多则成百上千万吨,涉及资金量巨大,而为了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各种保理、信贷等金融服务应运而生。

对于B2B行业来说,目前在这两个环节有整合第三方和自营搭建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都能为平台变现,其区别在于:整合是一种轻资产模式,通过让物流/金融服务提供方与物流/金融需求方达成交易,收取服务费盈利,难度在于平台对第三方企业的把控方面;而自营是一种重资产模式,通过平台自己提供物流、金融服务赢得利润,这种模式易于平台把控自己的服务,但对平台本身的资金实力要求更高。”崔耸表示,“找煤网的物流和金融服务都是以整合第三方服务资源的模式在做,不仅能为客户提供流畅的物流服务,还能为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小额信贷、银承票据融资等服务。”

“不同于2C领域,补贴在大宗领域不再是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小额补贴在巨大的资金量面前显得微不足道,大额补贴对平台的资金要求又非常之高,能支撑住这种花费的平台少之又少。另外,现在大量的O2O企业都在用补贴拉客户,而残酷的事实是,有补贴有客户,无补贴无客户,创业者开始设想的客户黏性并没有因为补贴建立起来。”对于补贴在平台的作用,崔耸深有体会,“找煤网在上线之初,也曾推出过一个月的补贴,额度不大,效果很一般。幸好,我们很快就调整策略,停止补贴,专注于平台产品和服务的建设。”

“整体来看,短期内我们还是会专注于煤炭领域。我本人做了十年多的煤炭贸易,我们团队有几十个煤炭精英,我们在煤炭客户资源、煤炭专业人才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的互联网团队,我们做煤炭的B2B平台会更得心应手。当然,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也会延伸自己的产品链,考虑其它大宗商品。”崔耸表示,“对找煤网来说,2016年则将是深耕细作、精心打磨的一年。我们将继续以煤炭交易为核心,不断深化以免费撮合、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第三方支付为主线的交易服务,围绕用户体验,进一步完善我们的电子交易平台、微信、app等终端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电子交易解决方案。”

据了解,找煤网将参加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本届大会将于2015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天沐温泉酒店举行。众多优秀企业及行业大伽均将参与本届大会,共同总结行业发展经验,探讨行业未来。(文:悉昙)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