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鲜金融获数千万B轮融资 欲建农业服务平台

徐子 36氪 2018-06-29 08:39:30

随着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种植和养殖直接带来了金融服务需求。领鲜金融从养殖业饲料切入,做养殖农业的金融服务。近日36氪获悉,领鲜金融于今年3月完成数千万B轮融资投资方为玖富万卡。

此前,2014年公司曾获险峰长青的数百万天使轮投资;2016年获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玖创资本、唯猎资本、寒武资本和玖富集团。三轮融资总额近亿元。

领鲜金融的创始人程方航告诉36氪,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建设,以金融为切入点,打造饲料集采、供应链金融、农产品交易的综合服务平台,建立高品质农业品牌领鲜优选。

程方航提到,中国的养猪市场规模,产前产中产后有数万亿,每年生产近7亿头。养殖业相对稳定,相比种植业,资金需求量大,规模化之后效率提高明显,交易频次高,靠天吃饭的情况较少。另外,养殖规模化后,农户对保险和防疫有配套投入,病疫风险也会降低。

36氪曾报道过,因为从村征信体系的匮乏、坏账率高、风险控制难等原因,农村金融信贷的渗透率不高。养殖业是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前期需要投入的成本高,一台机器可能就需要上千万,饲料、设备的投入有很强的金融需求。

针对这一市场痛点,领鲜金融采取产业闭环管理的方法,打通上下游供应链。以养猪为例,农户从领鲜金融贷款买饲料,钱会打给饲料供应商,而不是农户。出栏后,农户也必须把肉卖给合作的屠宰场和肉联厂。产业闭环可以成功控制风险,程方航告诉36氪,公司的逾期率控制在3% 以内,远低于行业水平。

风控方面,领鲜金融采用直营的模式,严格把控。贷款之前,公司对农户会进行调查,主要面向有一定规模的农户,以生猪行业为例,程方航表示,农户规模达到100头能繁母猪以上的,这类农户占市场规模的50% 左右,未来会成为市场主流。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后,公司获取到更多用户的数据,比如最近的饲料购买量等,通过数据可以很快分析出农户的经营情况,便于做风险评估。

盈利方面,来源主要是饲料集采和农产品交易的返点收益,领鲜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利率在10-15% 之间。领鲜金融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累计交易数十亿元,已稳定实现盈利。截止2017年,公司的农业服务项目已覆盖中国几个大的农业省份,内蒙古、山东、河南、河北、湖南等。

目前,领鲜金融已经服务过2000多个用户,有1000个左右的稳定农户,而且用户的粘性很高,多数会成为长期的用户。

除了金融服务,公司还提供免费的养殖技术指导,接下来会进一步建立自己的技术服务团队,可能会考虑将其变为付费服务。

领鲜还推出了农业零售品牌“领鲜优选”,目前小程序电商和微信公众号已经上线。领鲜优选在饲料、养殖、加工等多个环节进行品质把控,运用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好吃安全可追溯的优质农产品。

关于投资逻辑,除了在金融场景方面的合作,玖富万卡更看重领鲜金融团队在农业产业方面的经营和沉淀。双方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领鲜优选的农产品可以直接提供给玖富6000万的理财客户和广大消费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