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起:农业品牌迫切需要创新和变革

秦川 亿邦动力 2018-06-22 09:08:07

最近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农业成为其中特别引人关注的领域。因为农业恰恰是中美之间互补性很强的领域,美国的农产品急需往全世界扩张,把更多的农产品能够卖到中国。“但是中国有多少品牌农产品能够卖到美国呢,大家都知道屈指可数、寥寥无几。”6月21日,北京市政协委员、首农电商创始人李志起对亿邦动力感慨道。

李志起以美国的农业品牌举例:

美国ADM、邦吉和嘉吉,ABC这三家企业垄断了全球粮食贸易粮食生产的绝大部分份额,控制了全球的供应链;

美国华盛顿苹果产量占到美国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出口量占美国苹果的百分之九十五,而且售价比中国的苹果,最贵的可以高出五倍以上,可谓享誉世界;

爱达荷州号称土豆之乡,土豆一年的销售额可以高达二十五亿美金,占全州GDP的百分之十五以上。

他认为,这才是美国真正的品牌农业强国的体现。

李志起接着说到邻国日本,日本大米是一个国家的品牌,每个县又都有自己的品牌,比如说在日本的福岛县有一个大米的品牌叫一见钟情,这个大米品牌非常强调生产过程当中是全程使用有机肥料;

比如说在佐贺县有一个水滴大米,这个品牌强调是在海拔两百米以上的半山腰来种植的;比如滋贺县有一个晴大米,特别适合做寿司,也就是凉了之后口感更好。

这些大米不仅仅是知名度高,而且背后的技术、细分市场的研究、加工能力也都具备。日本的大米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

而中国农业典型特点是大国小农,就是体量很大,品牌太少,有世界级的实力企业太少。我们经常会讲两个现象:1、中国的千家茶企抵不过一家英国的立顿;2、五常大米甲天下,天下大米假五常。

通过这些国际比较李志起认为,中国的农业,现在迫切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变革。在发展思维上一定要跟这些大国去取经借鉴。而不是停留在大国小农状态,传统农业经济的这套做法在今天显然已经走不通了。

“不过,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个机遇跟国民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浪潮相匹配。”李志起如此表示。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来讲,一个国家的崛起,首先应该是企业和品牌的崛起。从工业1.0、2.0到工业3.0,每一个阶段都诞生了一些世界级的品牌,这些国家分别是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而到了工业4.0时代,中国已然成为全世界崛起最快的一个国家,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国家机遇。

最后他说,我们从农业生产大国往品牌强国转型,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的新方法、新思维、新战术让,我们才能够在互联网带来的浪潮当中抓住属于自己的机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