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物联网SaaS服务商蘑菇物联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Cinsi 托比网 2017-10-20 16:39:43

托比网10月20日讯  今日,移动物联网SaaS服务商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简称:蘑菇物联)宣布获得由启赋资本领投,银杏谷资本和腾股创投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华兴Alpha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蘑菇物联的团队扩张和市场营销。

666.png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成立于2016年5月的蘑菇物联,是一家基于移动物联网的SaaS服务商,公司致力于独立开发硬件、软件、云服务平台产品,业务主要是为工业设备市场的三大主体(设备制造商、设备代理/服务商以及设备用户)提供基于新一代工业物联网的SaaS管理软件及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蘑菇物联的SaaS系统,除了提供蘑菇的公有云服务外,还可为设备制造商提供私有云部署服务。如蘑菇云盒基于ARM架构,使用的是窄带物联网通讯技术。而目前,蘑菇物联主要靠SaaS管理软件的服务费用及蘑菇云盒的销售来盈利,对设备制造商和代理商会根据配置的功能模块多少进行不同价格的收费。

创始人沈国辉告诉记者,蘑菇物联的直接客户是设备制造商和设备代理商,间接客户是设备用户。蘑菇物联致力于为设备制造商和代理商的工业设备提供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蘑菇云盒”,蘑菇云盒通过采集设备实时数据后上传到云端(阿里云),然后由蘑菇物联一站式SaaS系统根据数据安全机制,按照数据权限规则将数据分别发送给设备用户、设备代理商和设备制造商的APP和PC端。而用户只能看到自己工厂设备的数据,代理商可以看到所有其代理设备的数据,设备制造商端则可以看到自己所生产设备的数据。

沈国辉表示,物联网在工业设备市场的应用对于设备制造商、代理商和用户都有比较明确的价值。首先,对于设备用户来说,由于物联网可实现远程监测,对于设备用户来说可以实现预测性维护,用户设备出现问题时,设备的故障代码数据可通过蘑菇物联的SaaS系统传送给代理/服务商,实现远程诊断,从而实现快速维修。还可通过规则引擎和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故障预警,预防设备突然出现未知故障导致的工厂临时停产。此外物联网SaaS系统还可以根据设备运营情况向用户和代理商端给出设备保养提醒,即时保养设备,增加设备使用寿命。

其次,对设备代理商来说,SaaS系统的即时报修功能可将代理商传统的被动维保变为主动维保。设备代理商的常规盈利模式是售卖设备+设备维保,以前的代理商只能等待用户通知来维修,而物联网SaaS系统可将设备的故障代码、运行时间、运行参数等信息主动发送给代理商,一方面增加了设备维保收入,另一方面降低了代理商的人工成本,同时还减少了因用户对设备不专业而导致的报修交流中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使用蘑菇物联的SaaS系统,设备制造商可以将所生产的设备变成物联网智能协同设备,从而增加设备销量。

据悉,目前蘑菇物联主要涉及的工业机械类型是空气压缩机、真空泵、工业风机、水泵、木工机械和数控机床。主要数据类型是设备PLC内数据和外部传感器数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