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圈日报|“一带一路”经贸B2B平台首落地;两家企业共融7800万

Cinsi 托比网 2017-10-09 16:45:38

1507538984966421.jpg

 

1、科脉科技拟向新大陆发行8000万元 持续为多行业服务

近日,新三板企业服务公司科脉科技与深市A 股上市公司新大陆签订了《定向发行股份认购协议》,科迈科技拟向新大陆发行不超过800万股票,融资不超过8000万元,投后估值将达到5.1亿元。对于此次融资,新大陆公司方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能够更好地对线下商户进行一站式服务,也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数据变现。

托比企业库: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9年的科脉科技,是一家针对不同行业中不同的企业,为其开发不同解决方案,也是一家致力于为零售行业、餐饮公司、专营专卖店提供ERP系统、结算、营销、获客等一体化服务的企业。

托比观点:

目前,国内ERP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大型企业所使用的多为国外ERP巨头Oracle和 SAP,而小编认为,就算仅仅只在餐饮行业,针对快餐、中餐和火锅的SaaS都大相径庭,因此,要设计一款优质的企业服务SaaS系统,需要对行业有足够的了解和积淀,更何况要对这么多行业提供个性化服务,相信成立十余年的科迈科技,已有着足够的丰富经验。

  

2、中非首个“一带一路”经贸B2B电商平台落地武侯区

近日,中国世贸组织非洲贸易委员会促进中心与武侯区铜道西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双方将在武侯区成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 中非经贸合作B2B电商平台。

托比企业库:

铜道电子商务集团:成立于2011年1月, 是一家致力于“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信息资讯、现货交易、采购分销、仓储物流、在线金融、供应链管理及技术开发等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一站式“保姆”服务公司。涉及的大宗商品包括有色金属、橡胶塑料、能源化工、板材及稀贵金属等多类品种,目前,其已在国内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地区及海外设立了多家分子公司。

托比观点: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各企业纷纷开始把握政策优势这一风口,将对沿线国家的建设从构想落到实处。而对推动产业和经贸交流,实现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自由流动与畅通,小编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不仅为企业提供机遇,同时还为企业带来了挑战,其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系统,一方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制造商、贸易商、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式商贸服务,突破了传统贸易活动中的物质、时间、空间等对交易各方的限制,另一方面又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渠道,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国际贸易深化发展,达到物流、信息流和商流的高度统一,实现了互联互通。

  

3、美味生活获3000万A轮融资 以B2B2C模式打造线下入口

近日,智能新零售公司美味生活宣布获得由经纬创投领投,险峰长青、点亮基金、猎鹰创投及水滴公司以等多家企业跟投的近3000万元A轮融资。本次融资后,公司将在全品类供应链、智能设备研发和跨领域合作等方面持续投入,加速扩大业务规模,建立核心壁垒。据悉,在今年5月,美味生活就曾获得点亮基金和猎鹰创投联合投资的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托比企业库:

美味生活:成立于2017年2月,是天津亮剑科技有限公司一家B2B2C模式的无人零售综合解决方案平台,其致力于自主研发并运营鲜食自动售货机、零食饮品自动售货机,布置多场景、售卖多品类,从而来满足消费者复杂多样的需求,打造新零售线下新入口。

融资情况:

2017.10.09 A轮 3000万人民币 经纬中国、险峰长青、水滴互助、猎鹰创投、点亮基金

2017.05.09 天使轮 1000万人民币 点亮基金、猎鹰创投

托比观点:

近年来,随着无人便利店、无人零售货架等新零售形式的出现,快消B2B市场也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和资本瞩目。阿里巴巴零售通公开表示,在未来一年时间,将覆盖100万家零售小店,并推出零售通线下项目——天猫小店。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宣布,京东五年内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市场。因此,小编认为,在渠道改革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创业创新的机会,这也让市场规模过万亿的快消B2B行业显示出诱人前景。


4、生鲜B2B平台Farm Taaza获800万美元A轮融资

近日,印度生鲜B2B平台Farm Taaza宣布获得由Epsilon Venture Partners领投(base香港),Tara India Fund及原有投资人跟投的800万美金A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业务规模的扩大及技术平台效率的提高方面。Farm Taaza CEO Kumar Ramachandran表示,希望在供应链上,实现从农场到B端商户的无缝对接。下一步,平台将应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等技术来指导决策。

托比企业库:

Farm Taaza: 成立于2015年的班加罗尔,种子轮融资来自于硅谷的天使投资人。从农田到餐桌,B2B平台Farm Taaza连接的两端为农民和零售商——直接向农民采购新鲜水果和蔬菜,然后销售给B端商户。

托比观点:

众所周知,生鲜B2B终极胜出的关键是“效率”和“成本”,而效率包含了企业本身的效率和行业效率,成本的背后其实是订单密度,订单密度决定了所有的边际成本。因此,据小编了解,同一赛道上,印度生鲜B2B平台除了Farm Taaza,还有 BharatBazaar, GreenAgTech和VegFru。而反观国内,生鲜B2B平台,有如专做上游端的海之猫,有想用线上平台+仓配替代批发市场的翠鲜缘,有瞄准二三线水果小店的果然优等等。而Farm Taaza的优势,就是应用了最好的技术平台,为端对端的供应提高了效率,同时减少了食材损耗及盗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