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双创周”,B2B电商大佬齐聚共话未来

托比网 2017-09-20 14:21:26

9月20日上午,由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协指导,中国宝武主办、欧冶云商承办、钢银电商协办,找钢网、钢铁侠云商特别支持,中钢在线、钢源城、秀吗、上海平祁、托比网、亿邦动力网、B2B内参、上海钢铁服务业行业协会等单位支持的2017“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在上海长阳谷创意产业园隆重举办。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宝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袁罡,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等领导出席了论坛,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首钢基金、国新风投等投资机构,欧浦智网、天物大宗、上海有色网、中钢网、信用行等知名B2B电商平台均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全国双创周”)由国务院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工作而设立,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希望通过搭建“双创”展示平台,推动形成创业创新热潮,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本次“全国双创周”活动首次将主会场设立在上海,活动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意在为各行业创新创业项目启迪创意、优化思维、展示和转化成果提供重要支撑。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下,钢铁行业积极借助“互联网+”推进转型升级,钢铁电商实现了快速创新发展,已成为B2B电商发展最快的领域。上海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钢材生产基地和最大的钢材贸易集散地之一,迄今已涌现出欧冶云商、钢银电商、找钢网等多家业内知名的钢铁电商平台。钢铁行业已成为全国大宗商品领域“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排头兵,也是上海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工作的积极践行者。

2016年以来,虽然钢铁行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转变,但受国家供给侧改革成效的显现以及市场的自我修复、宏观经济超预期的表现等多重因素影响,钢材价格快速上涨,钢铁企业效益也明显改善。诞生于钢铁行业低迷期并在近几年蓬勃发展的钢铁电商,虽然平台数量仍有上百家,但整体规模增速已逐渐放缓,钢铁电商经过迅猛的成长期之后进入了阶段性的理性发展期,正积极谋求二次创业、重整发展。当前的钢铁电商平台正摒弃创业初期的同质化竞争,围绕供应链的深度垂直服务,积极探索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和战略重心。钢铁电商作为联接整个生态圈的桥梁,未来应积极思考平台与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机结合、持续提升供应链效率并创造价值、实现平台流量的价值变现,以及努力争取政府相关部门与投资机构的支持和认可。本次论坛也为各电商平台之间合作共赢、学习借鉴、相互融合、协同创新创造了契机。

此次2017“互联网+钢铁”双创高峰论坛作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面上重点活动,汇聚了业内顶级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投资机构代表以及钢厂和电商平台大佬,共同分享关于钢铁行业与电商平台协同发展、转型创新的最新观点,并共同探讨“互联网+钢铁”的未来。

此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以钢铁电商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正逐步从激烈竞争走向融合发展,电商平台必将加强合作共赢、资源共享,在业务甚至资本层面展开多层次的合作。部分有色、化工、煤炭等非钢电商也积极参与了论坛,共商大宗商品电商发展大计,共同探讨跨界融合,探索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努力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新动能。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也成为讨论的热点,展望未来,技术创新必将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进电商平台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用户服务能力的增强,构建差异化竞争力。此次论坛与会嘉宾还就产业互联网发展方向、构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以及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刻意识到平台只有真正能够融合到供应链中并为上下游用户创造价值,帮助其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才会实现价值的持续增长。

相关企业概况

欧冶云商——欧冶云商是国内钢铁电商的引领者,秉承“共建、共享、值得信赖”的价值观,以促进钢铁行业从制造向服务转型、重塑大宗商品流通领域新秩序、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为使命,努力构筑最具活力的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欧冶云商已围绕钢铁供应链形成电商交易、云寄云购、绿融、加工、技术等完善的服务产品体系,并建立了覆盖全产业链的风险管理能力。2016年上半年欧冶云商实现GMV交易量3876万吨,同比接近翻两番,实现销售收入387亿元,同比增长93%。2017年上半年,GMV交易量实现3000万吨,同比增长125%;欧冶云商系统合作仓库已超过1600家、合作车辆超过2.5万辆,加盟加工中心超过250家,并和多家电商平台实现了业务对接,构建了遍布全国的物流、仓储、加工网络,以及生态圈赋能营销网络。2017年5月31日,欧冶云商成功实现了首轮股权开放和员工持股,引入了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6家战略投资者,以及员工持股平台,成功践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体制机制上的突破。欧冶云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以及高效率的监管能力和可靠的征信能力,形成了强大的信用管控体系。未来,欧冶云商将以提升供应链综合效率、挖掘供应链深度价值为目标,通过社会资源整合以及商业模式和技术的迭代创新,努力成为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供应链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和信用体系的构建者。

钢银电商——钢银电商定位于第三方服务平台,采取“寄售+供应链服务”的模式,通过不断的服务产品和系统的迭代创新,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90.96%,达到317.68亿元;净利润同比上升61.78%,达到1581.08万元,持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目前用户数已超过了73000家,单日最高寄售结算量已超过15万吨。钢银电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促进了平台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上半年平台人均效率已达10619吨/人,同比增长7.99%。目前钢银电商拥有4大管理区域、8大交易中心、32家驻外办事处,已实现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在2017年8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钢银电商位居综合类的第23位。钢银电商一直坚持“平台+服务”的企业战略,并基于大数据分析和BCS信用体系保障交易零风险,2017年钢银电商已正式被上海市商委纳入第一批商务诚信子平台。未来,钢银电商将在企业精细化管理、标准化体系优化、风控系统升级,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多维度齐头并进,借力“互联网+”推进钢铁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为钢铁行业的降本增效提供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找钢网——找钢网是国内产业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钢铁零售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找钢网独创的“撮合+自营”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钢贸流通的弊端,将钢铁从以往混乱的批发模式转变为清晰地零售模式,不仅使钢贸行业变得更加透明,提升了行业整体效率,而且为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变革。截止目前,找钢网的全产业链业务已从电商平台全面拓展到一站式信息化仓储加工服务、第四方物流平台、供应链金融业务、国际电商、大数据服务等。

2016年找钢网销售收入300多亿元,并实现了全面盈利。目前,找钢网合作钢厂超过100家,服务的下游用户有6万多家,团队规模超过1300人,除上海总部外,已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全国范围内的分支机构已覆盖31座城市共计42个,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已在韩国、越南、泰国、阿联酋、新加坡、菲律宾、缅甸、坦桑尼亚8国设立海外分公司。2017年国家主权基金“中俄投资基金”成为找钢网战略性新股东,自此找钢网国际化战略迈向了新里程。

找钢网经过全国化交易凭条所产生的大量、真实、全面、可靠的数据,准确地反映了钢市的实时状态,因此找钢网近期推出了找钢指数4.0产品,不仅对于政府及行业相关部门、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等进行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钢贸流通行业以及钢铁行业发展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将极大地助力于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钢铁生产企业可以根据找钢网真实成交的价格等数据,灵活的制定销售及价格政策,真正实现从“以产定销” 到“以销定产”,真正实现产品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能够极大改变传统钢贸流通行业的弊端,重塑钢贸行业的发展秩序,促进钢贸行业走向公平、透明、效率提升,而这也是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和新要求。

钢铁侠云商——钢铁侠云商着力网上现货电子交易,大力整合交易流程相关要素,以自助全流程闭环的模式,构建生产企业、终端用户、物流商、金融机构多方合作共赢的交易服务平台,以小品种、差异化的特色,为钢铁行业上下游提供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立志打造汽车用钢等中国高端板材专业服务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