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拟约46亿元向澳新银行收购上海农商行10%股权

Cinsi 托比网 2017-09-19 16:33:39

托比网9月19日讯  近日,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钢股份” 股票代码:600019)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向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股权,收购对价45.95亿元人民币。

微信截图_20170919163417.png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在今年1月初,澳新银行就曾宣布,出于监管要求,将其持有的20%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权,分别出售给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获得10%的股权,总交易额约为91.9亿元。据悉,该交易于2016年12月31日达成协议,并且预计于今年年中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股权交易正是此前澳新银行准备转让给上海中波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的份额。彼时,每股交易价格约等于截至2015年12月底上海农商银行账面每股净资产的1.1倍。据悉,该交易案预计将提升澳新银行的APRA(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普通股权一级资本充足率约40个基点。而对于此次宝钢集团取代上海中波,截至记者发稿,澳新银行方面还暂未给予回复。

但深究这场股权转让,我们早就能在其中发现宝钢股份母公司原宝钢集团的身影。据有关媒体报道,澳新集团去年宣布转让股权时,原宝钢集团原就有意接盘,但当时报价只有账面净资产的0.8倍,且宝钢忙于处理宝钢和武钢的合并,因此,这笔交易未能谈拢。

而从上海农商行发布的2016年年报中我们也发现,截至年末,上海农商行的总资产7109亿元,比年初增长21.1%,实现净利润59.76亿元,增幅2.91%。自2007年9月澳新银行入股上海农商行以来,总计投资了5.68亿澳元。而近十年来,澳新银行获得股权投资收益约13亿澳元,另获1.78亿澳元的股息。仅在2016年,该项投资就为澳新银行贡献了2.59亿澳元的税后利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