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背景下第一个吃螃蟹做混改,看看欧冶云商的涅槃之路

托比网 2017-09-14 10:35:01

8月初,双创周设上海主会场和北京会场的消息刷爆了创业圈,这也是双创周第一次设在上海。而“互联网+钢铁”高峰论坛入选双创周主会场重点活动,则足以让B2B行业人兴奋起来。

微信图片_20170915103614.png

此次“互联网+钢铁”高峰论坛由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协指导,中国宝武集团主办、欧冶云商承办、钢银电商协办、找钢网特别支持,就内部流出的日程安排来看,此次双创周主会场活动的企业类主办单位只有阿里巴巴和宝武集团两家。作为互联网企业的阿里巴巴入选双创周并不令人奇怪,但宝武集团作为传统企业,不禁令人好奇。

提起宝武集团在钢铁B2B领域的探索可以追溯到2000年,集团公司设立东方钢铁,受大环境制约此次大胆尝试并不算成功;2006年推出了“宝时达”现货平台;2013年成立第三方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2015年2月,集团整合内部业务资源设立欧冶云商。这一系列的变化,可以看出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单一钢材扩大到覆盖矿石、化工等多类别产品、从“自产、自销”型的第二方平台转向“共建、共享”型的第三方平台,铺筑了宝武集团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发展之路。

自2015年2月欧冶云商成立后,也一直在对自身商业模式进行迭代:2016年10月完成欧冶电商平台的重构,欧冶方面表示,统一的平台利于欧冶云商实现欧冶生态圈业务点网状连接。目前,欧冶围绕钢铁供应链,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架构和能力,以钢铁及上下游相关品类交易为核心,配套物流、金融、技术、资讯等供应链增值服务。截至2017年6月底,欧冶云商GMV交易量3000万吨,同比增长125%,线下系统合作库1486家,加盟加工中心229家,平台合作车辆超2.5万辆。同时,基于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征信等现代风控技术的应用,欧冶推出绿融、保理等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2017年上半年供应链资金发生规模135亿元。

2017年5月31日,欧冶云商在上海举办了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欧冶云商开放28%股权,募集资金超10亿元,引入包括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另外还有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接受会后采访时宝武钢铁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德荣表示,公司选择新股东的原则,基于其能否与钢铁电商起到产业链的协同作用。比如三井和普洛斯两家物流地产企业成为股东,将有助于欧冶云商在物流仓储领域的布局。而在3家钢厂股东的选择上,沙钢作为民营钢铁公司和地方国有钢企的翘楚被相中,而本钢和首钢的入选则是由于其扎根于东北和北方地区的地域优势,与宝武钢铁集团形成互补。

对于钢铁电商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暂无定论,但就目前阶段来看,改变过去钢铁流通单纯依靠“倒差价”盈利的生存方式,实现下游需求驱动上游生产,实现生产、仓储、加工和物流环节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缩短流通链路,降低库存与第三方支付降低资金风险成为钢铁电商努力的目标。对于欧冶云商来说,电商平台为中小微用户提供钢材现货全流程在线交易服务、供应链金融产品“绿融”与第四方物流平台“运帮产品”成为其实现服务性生态圈商业模式的拳头产品。

作为宝武集团旗下的所属平台,欧冶云商将自己定位于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两种似乎矛盾的身份,欧冶用数据回答了外界对于平台“第三方”属性的质疑:2016年,欧冶云商钢材交易量为3876万吨,其中不到10%的比例来自于宝武钢铁集团内部,其他交易量均是由第三方钢厂所贡献。

细数2016年主要钢铁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欧冶云商已位列第一梯队,其自身2015和2016年营收与业务量分别从198亿元、1018万吨到386.9亿元、1487.4万吨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欧冶云商仍处于战略投入建设期,尚未实现盈利,如何运用好宝武集团与投资方的产业资源,在深入产业链改造与服务的同时实现自我造血,是一个重要命题。

点击链接:http://cn.mikecrm.com/hgKcw8C 立即报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