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讨回650万欠款 资金链频断是谁之过

姜璐明 旅界 2017-05-25 17:58:50

重视合同,对于合作方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去收款而不给予对方拖欠款项的机会,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案。

近日,曾深陷“资金断裂”风波的旅游分销平台世界玖玖再次因为“讨债”事件备受关注。

巨款索回

5月18日,沉寂多时旅游B2B圈突然被一篇名为《震惊旅游业!仅用7天就收回拖欠一年半的650万巨款!》的文章刷屏,而文章的主角是此前曾被曝资金链断裂的旅游分销平台世界玖玖。

该文章透露“5月11日,世界玖玖无奈发出了关于amadeus拖欠650万航段奖金求援的消息,此前,世界玖玖的负责人已经就此款项与amadeus交涉长达一年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Amadeus是全球最大的机票分销系统之一,2015年世界玖玖曾与之合作。而Amadeus并不是第一家被世界玖玖爆出拖欠其款项的公司。

世界玖玖曾在今年3月因去哪儿网质押其机票款一事再次将去哪儿告上法庭,世界玖玖方透露,自2016年12月开始,被去哪儿质押资金,高达700多万元,该案件将于5月24日开庭。

断裂背后

这家自封“维权先锋”的公司自去年起便因为“资金链”断裂一事备受市场关注。

2016年11月28日,世界玖玖突然宣布暂停部分业务,将对公司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而事后世界玖玖CEO冯娜也在其朋友圈透露出,世界玖玖的最大股东众信旅游以及新股东,临时支援超过4000万现金,周一到账,用于支付各供应商款项。这也间接的证明了世界玖玖的资金链真的断了。

记者了解到,自世界玖玖公司于201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先后三次获得超过1.5亿的资金注入。而且,就在此前的5月份,世界玖玖曾获得思科6亿元融资,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可为什么任性的资金链说断就断?

业内人士指出,多数旅游B2B平台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原因在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滚下了巨额雪球债务。在企业现有运作下投资者者无法在短时间获利所以停止注资来止损。

据了解,在世界玖玖与Amadeus650万航段奖金的纠纷中,世界玖玖的负责人已经就此款项与amadeus交涉长达一年,虽然不能排除去Amadeus依靠自己的垄断位置,资金实力,法务人员众多等优势“耍赖”的因素,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世界玖玖在经营过程中并没有建立完整的信用体系、资金风控管理体系。

据悉,此次世界玖玖与Amadeus的纠纷中,世界玖玖大获全胜,amadues的商业律师目前已与世界玖玖达成了和解协议。而世界玖玖也已经收到了amadeus的汇款通知单,汇款通知单中显示amadeus把2016年第一季度以及第二季度的款项结算给了世界玖玖。

与Amadeus的纠纷已经告一段落,但接下来的5月24日,世界玖玖与去哪儿仍有一场硬仗需要打。幸运的是,世界玖玖挺过了去年11月的资金断裂的风波,并于去年的12月15日获得各类资本数千万资金支持,目前看来,暂时还没有资金断裂的风险。

世界玖玖这样的B2B企业讨债事件,相信在旅游圈并非个案,但记者认为,合作不只是简单的“信任”,而出了问题再去诉讼为时已晚。重视合同,对于合作方可以按照合同规定去收款而不给予对方拖欠款项的机会,才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案。

事件回顾

震惊旅游业!仅用7天就收回拖欠一年半的650万巨款!

2017年5月11日,世界玖玖无奈发出了关于amadeus拖欠650万航段奖金求援的消息,消息发出前,世界玖玖的负责人已经就此款项与amadeus交涉长达一年的时间。旅颂风控以及世界玖玖微信公众号发出文章后,世界玖玖得到了来自合作伙伴、旅游同仁、吃瓜群众乃至曾经的“竞争对手”不遗余力的援助与支持。此篇文章,世界玖玖+旅颂风控的阅读量超过10000人,转发分享次数超过800次。迫使amadues的商业律师于文章发出后的三小时内联系了世界玖玖的负责人以及其委托的旅颂律师,最快速度与世界玖玖达成了和解协议。

(附图为5月11日旅颂风控PR)

仅仅四个工作日,世界玖玖已经收到了amadeus的汇款通知单,汇款通知单中显示amadeus把2016年第一季度以及第二季度的款项结算给了世界玖玖。

(附图为amadeus汇款账单截图)

在此,世界玖玖CEO冯娜女士不仅感谢旅颂风控的仗义执言和拔刀相助,更要感激所有的旅业同仁和朋友给予世界玖玖的关注以及声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