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入局企业商旅 不加价免服务费成亮点

亿邦动力网 2017-05-15 08:37:04

想象一下未来出差,你只需要在手机上发起申请,等主管确认后,在同一个APP里可以直接完成机票、专车、酒店的预定,并且用专用款项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并且你不用掏钱,也就省去了后续的报销流程。而你所需要汇报的开支明细,都会以数据的形式呈现出来,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发票了。

5月10日,京东企业级市场战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正式发布。在以“JD-Business”命名的全新战略中,京东商旅首次亮相,宣布将以“零服务费”模式打造全新的智慧商旅,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流程规范化、监管透明化、渠道统一化、成本最低化的差旅管理服务。在会上,京东生活旅行业务部总经理孙峰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上面描述的京东商旅服务。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于2015年1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境内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其中,商业旅行类出行占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四成,约为45%左右。此外,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修正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商务旅行总消费2912亿美元,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商旅行业成交规模赶超美国

不过,中国的差旅管理普及率仍然较低,中国企业使用差旅管理的比例只有不到10%,远低于美国的40%。只考虑在差旅管理覆盖率上向美国现有水平靠近,整个差旅管理市场也可有4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市场集中度也处于较低水平,根据2014年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相比于欧美成熟国家超过60%的CR4(行业前四名市场份额)占比,中国市场的CR4仅为18%左右。

事实上,商旅管理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国内企业对于差旅成本管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大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不愿意通过专业TMC公司进行差旅管理,主要原因就是难以承受的服务费门槛。传统差旅管理公司以服务费为主的盈利模式,一方面将大量中小微企业挡在门外,另一方面也让大型企业的差旅管理成本不断增加。

孙峰介绍,京东商旅不仅能从月结垫资、差旅政策管控、差旅大数据等方面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而且所有商品一律不加价、不搭售任何产品,零服务费,真正降低企业客户的采购成本与管理成本。

作为企业第二大可控费用,商旅支出市场在中国保持10%的增长速度,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但规模扩大的同时商旅管理的集中度仍然不高,市场领跑者总体而言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占据了更多的商旅市场。

从整体特征来看,国内商旅服务呈现出参与者众多,集中度较低的特征。

2015-2016年商旅市场企业份额(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携程商旅CEO方继勤曾表示,目前国内的中小企业还有40%在商旅业务上还处在纸质单据阶段,在通过差旅管理实现节省成本的基础需求之后,更希望通过建立高效一体化的差旅管理系统来提升管理效率。

而这也是像京东商旅这样具有横向和纵向资源整合能力的服务商所面临的机会。据孙峰介绍,京东商旅依靠线上线下平台及大数据的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整套流程简单、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与传统商旅管理服务商差异化的发展模式。

“京东商旅”业务从机票、酒店、火车票扩展到租车、团建、保险等企业差旅需求。京东商旅改变了差旅的支付和记账体系,能实现企业统一在线自动化处理,让出差员工从出差垫钱、贴发票、算账中解放出来,随时随地处理出差流程。此外,京东商旅能将原本只有大公司才能享受到的差旅协议价格,共享给更多的中小企业。

对于京东来说,两点优势是它在商旅市场攻城略地的资本。

一是风控体系。在个人消费端,京东已经通过京东钱包、大数据、小白信用等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信用、风控体系,并衍生出白条、金条、白条闪付等信用消费服务。而凭着针对企业的金融授信产品“金采“的逐步建立,京东商旅将很容易切入企业的信用商旅服务,这恰恰是包括携程商旅在内的其他TMC企业的短板。京东商旅要做的,是逐步将金融信贷开放给符合风控要求的企业,同时帮助他们完善企业内部风控体系。

京东金融

二是服务的响应。孙峰介绍,京东商旅依靠线上线下平台及大数据的整合资源,打造出一整套流程简单、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与传统商旅管理服务商差异化的发展模式。首先通过提供专属服务平台,实现统一费用结算,统一发票开具;同时通过全程数据监控,使差旅执行过程透明化;依靠整合供应商,提高企业议价能力,规范化的流程也使时间、人力、资金成本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

京东智慧商旅

不过,京东商旅依然面临挑战。超前的互联网管理思维想要攻克延续多年的企业管理体制并不轻松。尽管商旅全程可以使用京东商旅进行一站式的采购和支付,但在企业的现实管理中,纸质发票仍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繁琐的财务审批流程仍然是效率的杀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