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网CEO申飞——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 核心解读

申飞 托比网 2018-12-25 00:08:26

2018年12月21-22日,由宁波市经信委、宁波市商务委、宁波市口岸打私办、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成功举行。大会围绕“下沉、耦合、协同”三大主题,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对未来也进行了全面展望。来自宁波市各级政府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1500名企业家、投资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大会现场30多位大咖分享了对于产业互联网和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大会现场,托比网CEO申飞对《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进行了 核心解读,以下为托比网整理的现场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blob.png

首先,由我代表托比网和大家分享,我们今年对于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这本报告的解读,我们的报告中有包括钢铁行业、化工行业,网络营销三个子报告。今天更多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些内容。

blob.png

因为我们的会议更名为产业互联网,首先我们会对产业互联网做一个解释,之后,我们会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之后我们会把两个子报告里面比较重要的几个点展现给大家。最后一起去看一看改成产业互联网之后它们的未来和以前的B2B之间会有什么不同。

blob.png

这是一个美国的图,包括昨天梧桐树的童总也和大家分享了一个相似的图,告诉大家中美两国市场上To B、ToC基于融资,基于上市差异方面的趋势。比如说这里我们看到退出的To B企业4600多例,总价值大概8000亿,To C企业2600多例,价值是5000多亿。

blob.png

2017年1-5月的上市,2018年1-5月的上市对比,都是To C的上市占大头;To B的退出则比较平均,好消息是获得融资的企业更多。从这个角度看,产业互联网的赛道值得长期布局深耕。

回到产业互联网一词的起源,其实产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从To B开始的,比如说基础设施。这里的To B更多应该解释为面向企业,而不是我们说B2B之间平台比较狭隘的中介定义。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之后,和消费者连接的互联网往往普及度上升更快,比如昨天嘉宾提到的广告等服务互联网化率超过50%。而到产业互联网,从启动到普及会面临一个更长的周期。

反映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词迁移也很有意思。从B2B,到互联网+,现在其被解释为上云,上平台,再到产业互联网。实际上产业互联网也不是终局,可能最近提到的数字终局更反映实质。

blob.png

继续对照中美市场,我们国内的互联网化如何翻译成英文,应该是数字化(digitalize)——这意味落地的实践载体不一定是平台。这里是我们看到IIC的一个定义,可以理解为工业互联网或者产业互联网。而这个定义是由主要的工业互联网参与者做出的。

blob.png

下一个是田溯宁博士的一个定义,我们看到产业互联网最多会提到的词是阿里巴巴2015年3月提出的,其实在2014年已经开过一场以产业互联网为提的圆桌会议,田溯宁博士是其中一个推动者和嘉宾,这里有他的定义。

对我们来说最难定义是这个词,相对好做的是我们把它做一个解构,这里面有三个层的组合,业务层、流程层和技术层。我们B2B平台更多是业务层面上,企业和企业前端的供应链,企业和企业后端客户之间交互的行为,特别是商业流通的行为。而流程层上面沉淀大量沟通的职能,包括企业内对内的,企业和客户之间的询盘、洽谈等这些内容也在发挥作用。

blob.png

我们再看产业互联网的价值,这一页其实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为什么?因为在我们市场天然是有用户的区隔的,大中型企业和我们说的小微型企业的需求、用户画像是截然不同的,如果把他用五到六个关键点做画像的话,一个小微企业会有更多的需求要素是价格层面,而大企业他考虑会更周全,他在完成他的生产计划的时候,是和中小企业有巨大差异的。

这里左边是ICC列出的,我们看到他的组成单位都是比较大型的,集团型企业,对他来说目标是形成协同网络,一旦完成这样的实施就可能完成降低成本,大型企业通过人力置换产生成本结构变化,而我们中小企业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中小企业是什么?右边是中国企业现状绿色标志出来的,扩大企业收入是第一点。

比如说我们在快消B2B的渠道,如果我们不能帮小店老板卖更多货他对我的供应需求是不强烈的,是谁都OK的,我们借着新零售,借着电商也好,在帮助我和消费者连接的时候一定是在加快。最后侧则分列了B2B和工业互联网的价值。

我们报告的核心数据,2018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7.1万亿人民币,增长22.3万亿人民币,B2B的增速是有一些放缓的,这和行业的周期和波动是一致的。

投资方面,2018年总体的获投次数并没有减那么多,较2017年9%个点的下降意味着我们在相对平稳的阶段,并没有很大的下滑出现。另外一个是在获投金额上,较2017年同比增长49%,但头部聚集的效应太明显了,大概有两到三家企业就瓜分超过200亿,三分之一的量就被分掉了。具体行业层面、农业餐配、物流、快消和整车融资最多,这一点和去年相似。

blob.png

这个图蛮有意思的,左边是2017年的,右边是2018年的,我们可以先忽略每个行业站在哪个节点上,比较有意思的是呈现了周期性,2018年看到这个图的时候挺恐慌的,2018年的时候很多企业走到了风险较大的项目阶段,2017年在萌芽期或者是没有被启发的市场4到5个,而2018年我们左侧的细分领域没有剩几个行业,我们走到了要靠实质,打拼利润的阶段。

blob.png

后面是通过调查汇总的行业信心指数。每年托比网会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会收集大家对于整个行业的观点和看法。我们能看到的一点是整体的信心指数可以说没有变得更差,甚至比起去年还好一点,第二,大家对行业的看好程度和公司的前景这种认知是在变好的。这里比较讨厌的数据是年龄结构,我们发现90后他对这个行业的热度并不高。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的很多企业他的整个生命周期也是相对比较长,而到现在也没有实现跨越的状态,这都是整个行业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问题点。

我们后面有两份子报告,一份钢铁,一份化工。先看钢铁。站在今天这个节点,钢铁行业马上会给我们带来两个东西,一个是一家公司的上市,之前各种信息大家也有看到了。

blob.png

第二,在我看来一个更重要的信息,我们马上会有营收1千亿的平台,钢铁B2B平台出现。大家反看他的利润,基于这样的财务准则和财务汇报的利润和营收之间的差异会有一些问题点,我相信在最近的一两年当独角兽企业逐渐走向上市的时候,如何更好地解释财务数据将会产生深入思考。

blob.png

下面是我们的一组数据计算,核心的需要解释的概念在于结算量,自营和寄售会被纳入,而撮合不会被计入。这样的数据维度上我们分别还原了上海钢联旗下的钢银电商,还有找钢网的数据等,画出结构图,右边大家能看到,其实我们一个综合指标是有四件事情,结算量、结算金额、毛利、净利四项的构成,毛利是比较有意思的,毛利这里会给它换另外一个词叫服务差额,服务产生营收的指标。现在在整个行业里面没有办法用同样的口径汇总它,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四项都做一个统计,右边是2018年上半年数据,我们钢铁子报告可以看到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基本上有一家在上升,消化了所有的下降。

昨天很多朋友看到了朱总的分享,要赢过近两年行情波动曲线的难度很大。这也是我们会从结算量做讨论的原因。

化工行业是整个B2B领域洗牌效应最明显的。这里选取了四家企业,各自有不同的差异化优势。大家有不同的基因和选择的时候,最后呈现出来的结果是蛮不一样的,我非常建议大家真正去看一下这个行业的变化。

一,找钢网究竟调了多少次,他调了以后我们企业用多少时间调整的;另外一件事情整个化工B2B是怎么走的,走了多少坑,怎么避免这些坑。这个行业我们看到了并购,排队乃至企业完成上市。

2019年的趋势包括如下几条,第一条叫从互联网+到产业+,在我们这场跨境里面一定牵扯到谁主导、谁实施、谁赋能,面向企业和消费者的时候是不一样的。

blob.png

第二个词叫BAT的产业互联网与线上映射,我们很多时候跟风这个词太多了不是太少了,S2B2C出来的时候我们都往上跟,然后我们又往产业互联网的词上跟。大家想一下马化腾在一次会上的发言,那个应该是20周年单独讲的一段内容,他提到的产业互联网具体的文字是如何描述的。我们应该关注更多的是线下生态的线上映射,大家很多朋友做平台的我们的实体是APP、网站,但是以QQ做价格询价是不是优势,我究竟在小流量圈玩还是大流量圈玩?

时间关系下面的几个词就不展开了。

第三个趋势是从电子商务到业务沉浸。移动互联网带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而后续的5G将进一步扩展这一场景。

第四个从互联网公司营收结构看产业互联网LBS价值,我们报告里放了美团和阿里巴巴的数据等,大家去看一下,线上线下形态不同反映出的业态不同。

第五个产业互联网企业通过并购补齐生态,这件事情在我们上市前可能两到三年都会发生,比如说我们看到便利店的并购,很多行业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第六产业互联网的新周期会生成,大家看到报告里面看到一个指数,找钢网成立到活起来有三年时间,我们认为这个时间的孕育需要一个的周期。

第七个技术赋能将进入一个深化。我们对行业的认知将在各种新技术,比如ABCDX之上都会不同,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