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没未来?这家B2B平台却拿出了盈利1000万的成绩单

王慧 托比网 2018-08-29 16:27:13

今年是快消B2B遇冷的一年,托比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去除农村综合B2B电商汇通达获投的50亿战略投资,以及餐饮食材类B2B平台美菜网、宋小菜分别获投的4.5亿美元和2.3亿元融资几笔大额融资外,围绕便利店场景的狭义快消B2B企业共计仅获投9亿人民币。与上一阶段同期相比,获投金额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不少快消B2B企业传来裁员、欠薪甚至关闭的消息,其中不乏在快消B2B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知名企业。一时间,对于快消B2B的质疑甚嚣尘上。部分行业人也开始审视自己:快消B2B真的有未来吗?

而就在行业进入所谓的“冷却期”时,一家企业却宣布盈利了,它就是专注华中地区快消B2B供应链的新高桥。托比网消息,近日,新高桥宣布,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000万。据新高桥创始人唐光亮透露,盈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品牌加盟、商品差价、新品推广。

blob.png

快消B2B从2013、2014年崛起至今,发展不过四五年时间,尚未形成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巨头。在行业内部,对于B2B的发展模式也一直存在很多争论,有的在讨论该控货还是控店,有的在讨论该区域还是全国……热烈的气氛其实反映了快消B2B人在前行中的焦虑:快消B2B怎么做才能一马当先?

新高桥的盈利恰恰证明,快消B2B急不来。作为区域B2B的代表,新高桥一直秉持的理念是,并不是做全国不行,但在资金和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先做好区域才能生存。如今新高桥的盈利似乎佐证了唐光亮的这一看法,在许多B2B平台慌乱扩张、前路不明的时候,新高桥坚定对B2B模式的信念,深耕区域,凭借1000万的盈利在快消B2B平台竞争战中优雅地生存了下来。

正如唐光亮所说:“渠道商在快消行业发展了几十年,怎么会到B2B就发展不下去呢?快消B2B很苦,是一个需要沉下心去做的行业。通过这次盈利,希望也能给行业人一些信心,证明B2B是有未来的。”   

中国的快消市场体量很大,不同品牌、不同区域的市场特点也不尽相同,整合起来难度很大,一个模式套不到所有企业身上,一点暂时性的受挫也阻挡不了整个行业的未来,对于B2B企业来说,忧虑是没有用的,一步一步把手头的事做好才能有明天。

托比认为,目前快消B2B在经历2016年、2017上半年的爆发后进入了相对理性的探索阶段。唐光亮则预言,未来两年快消B2B还会迎来更大的风口。

您如何看待快消B2B的发展走势?欢迎文末留言讨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