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价值启示之钢银供应链猛增145%

亿邦动力网 2018-04-28 10:28:27

一   重树B2B行业信心的钢银年报

15.png

营业收入734.50亿元,同比上升78.73%。财报显示,2017年钢银平台总成交量4797.31万吨,其中公司寄售交易量由2016年度1799.97万吨增至2219.11万吨,同比增长23.29%;营业收入734.50亿元,同比上升78.73%;净利润同比上升127.36%,达到4148.44万元。在销售收入实现近80%增长情况下,钢银电商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合计比上年同期只增加27.16%,其运营效率和人均效能提升明显。

供应链交易服务收入猛增145%。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台寄售模式收入598.41亿元,同比增长68.39%。供应链交易服务收入136.08亿元,同比增长145.00%,营收占比由2016年度13.51%提升至2017年度年18.53%。在钢银电商盈利模式中,供应链服务产生的利润远高于寄售收取的佣金,其供应链营收占比与盈利能力成正相关,2017年供应链服务营收占比接近20%,营收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   钢银B2B为什么能“涨跌双盈”

1.行情涨跌对B2B平台都是考验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上游厂商对B2B电商平台依赖度下降;价格下行,贸易商观望情绪会导致采购需求下降。行情涨跌都会对B2B平台交易产生负影响,但涨跌波动无法避免,真实的市场情况是,2017年钢价大涨,2018年一季度大幅回落。

2017年钢价大涨。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全年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低端钢材的价格干扰减少,钢材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全年增长22.4%,钢厂普遍实现盈利。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重点大中型钢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69万亿元,同比增长34.1%,实现利润1773亿元,同比增长613.6%。

2018年钢价回落。在2017年底业界普遍看好行情继续回暖的情况下,钢价却在冬藏期后大幅回落,一季度钢铁行业交易量明显下降。2018年3月,20个主要城市钢材市场库存总量1437万吨,环比增加409万吨,上升39.8%。

震荡行情下交易稳增,利润暴涨386%。钢银平台交易并未受行情波动影响,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钢银平台交易量为488.67万吨,同比增长超过10%,3月份日均寄售交易量超10万吨,单日最高17.2万吨;营业收入178.52亿元,同比增长31.80%。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钢银净利润2487.08万元,同比增长386.01%,相当于2017全年净利润的60%。在“在线交易+供应链服务”模型下,交易部分利润相对稳定,利润猛增说明用户对供应链服务需求开始释放。

2.稳健凸显B2B供应链服务价值

钢银电商已形成包含资讯、寄售交易、供应链服务、物流、仓储、产业咨询一体化的生态系统,闭环式服务满足用户各类供应链需求,2017年钢银电商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达到81327家。另外,钢银规模化的交易不断累加,直至数据沸点,形成BCS(Banksteel Credit System)信用模型和大数据监控系统,支撑和优化供应链服务产品。

寄售与供应链服务血脉相连。寄售模式与供应链服务血脉相连、相辅相成,寄售模式不承担价格行情波动风险,毛利润低但周转快,有利于B2B电子商务平台突破风险控制难关;供应链服务必须依附于真实交易,且因为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需求旺盛,有利于快速扩大寄售交易规模。两者匹配,成为培育壮大B2B供应链服务市场的产业撬点。

“订单融”以日为单位分批还款提货。钢银电商已经形成一系列基于用户场景衍生出的供应链服务产品,能够满足一般用户需求。

2017年,为解决终端及次终端企业小额融资需求,钢银电商推出了“订单融”服务,凡是钢银平台的认证会员,申请通过后只需支付订单全款的20%即可锁定交易,通过现货超市提货,分批还款提货,以日为核算单位,既能帮助用户锁住成本把握市场风险,又能减少用户资金的占用率,加快资金流动。截至2018年3月底,订单融的总交易规模已超过10亿元。

分布式云仓破解钢贸交易的区域局限。钢银电商在全国23个省份布有云仓、36个驻外办事处,基本实现全国覆盖,在实际钢贸交易中解决了用户的核心痛点。

对于终端用户,按计划生产是企业供应链管理的重点,工期对应的是成本,在传统线下钢材贸易中,尤其是钢铁价格上涨时期,经常有钢贸商等待价格升高而恶意压货,无形增加用户成本,而钢银电商通过平台交易锁定价格,并推出工程配送服务,依据项目工期按约配送,保障用户权益。

我国钢铁贸易的区域性非常明显,传统流通渠道下钢贸商很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而钢银电商可以通过平台下单,任何仓库出货,有效解决区域限制问题。

“数字化服务”为供应链用户带来效率和体验。对于钢铁行业,除大型钢厂和贸易商具备信息管理系统外,大量中小钢厂、贸易商在交易管理上还处于原始的excel表格阶段。2017年钢银电商推出了商家管理系统,用户可以通过系统管理交易,并获得客户动向、竞争情报以及销量分布信息。

此外,钢银电商还对用户发票进行了规范管理,将运单信息与交易记录同步,节省用户对账结算以及发票流转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三   国务院供应链创新政策的B2B电商实践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有三个要点值得关注,一是供应链要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以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实现智能化;二是供应链应该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发展供应链金融。

在钢银电商的B2B供应链创新中,初步取得了两个方面的实践印证。

一是依托B2B平台创新供应链服务是可行的。在基于B2B在线交易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下,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授信,向上游有条件采购货物,预付货款;或向下游有条件销售货物,提供账期。2017年钢银电商基于供应链服务的钢材交易营收占比接近20%,并获得了近30家银行及金融机构授信,验证了金融机构可依托B2B电商交易平台优势,发挥供应链服务价值的可行性。

二是B2B平台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钢银电商“寄售”模式促进钢贸行业“脱虚向实”。一是由钢银平台与终端客户签订采购合同,钢贸商更是以合伙人的方式参与,为终端用户提供采购流程服务,减少中间无效流通环节;二是服务终端的钢贸商货源不再依赖于上一级中间商,而是能够采购钢银平台上所有品类,现销现采,减少屯货;三是B2B平台可以整合金融、物流、加工等供应链服务的资源,重塑服务价值,引导钢材交易由“行情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