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钢联:坚持争取大宗商品的定价权

不止是钢货 2018-03-29 08:18:51

上海钢联(300226)3月26日公告,3月23日公司董事长朱军红、董秘肖斌接待了28家机构41人,详细的内容如下:

Q:请公司介绍一下资讯大数据业务?

大家曾经问过很多有关交易平台业务的问题,实际上,公司认为资讯和产业大数据的价值不容忽视。通过对每个产业的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广泛应用,将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但是,由于B端的垂直特性,很难做到的共享就是数据,而这又是决策的核心,企业所有的经济行为决策背后就是数据。因此,所有企业都有巨大的资讯和数据信息需求。

作为大宗领域的资讯企业,只有将与此相关的产业之间的数据打通、交互,使其具有更大的价值,才能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从而奠定资讯企业的行业地位。

现在公司数据业务已经覆盖了黑色、有色、能源、化工、建筑材料、农产品等领域(我们把能源和化工频道放在子公司山东隆众)。我们一直拥有大量的产业用户,但随着交易所不断有新品种上市,我们也越来越重视金融用户在数据业务方面的需求。

我对数据产业的理解也很简单。看整个行业的变迁,现在数据最好的还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作为国际知名的资讯商,普氏就在美国。而作为大宗商品领域最大的生产国和需求国,我们希望有一定的话语权。当然,这也一定伴随着人民币的全球化,以国内交易价格为核心的指数才能走向全球。但定价权应该是以交易地价格影响全球市场,这首先就要求有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或资讯商。中国一定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公司

今天中国的市场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了,这与我们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是相匹配的。当然,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不是一家公司一夜之间能做出来的。我们始终坚持争取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除了钢铁等黑色领域以外,我们在铝、混凝土等领域也在做定价

Q:今年钢材周期向下,公司会不会有坏账风险?

钢银电商与钢贸企业或者贸易自营企业有本质上的区别。钢银电商的定位不是“交易主体”,而是“服务提供者”。“平台+服务”是公司坚持的模式和理念,盈利来源不是谋求交易价差,而是钢铁流通环节中的交易服务和供应链服务。

钢银电商的业务模式解决了钢铁交易环节的痛点,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在这两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钢铁行业“去产能”和市场行情的波动。假设钢材周期向下,公司有一套完整的风控体系,风险控制得很好,公司能够适应。

Q:国外比较重视知识产权的价值,国外资讯龙头有大概8亿美金的年收入,公司资讯业务这几年怎么发展?收入增长怎样?目前的发展空间有多少?

公司资讯业务在过去的两年每年保持30%的增速。如果我们能够落实战略、对大宗领域做到全覆盖,经过未来的努力,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答卷。

关于公司资讯的定价策略,目前并不高,PC端也不高,但现在在钢铁领域肯定没有竞争对手。而数据终端一定是高一些的,数据终端的客户有不少是金融机构等,因为决策需求,对于数据维度、及时性要求非常高。

公司立足把公司的产品做好,把产业做好。其他领域的产业数据还没有出现象公司的钢铁数据做得这么好的,所以在其他领域的产业数据方面,公司目前的投入速度会非常快。

普氏就做定价,做指数,做了百年,年收入数亿美金,这说明我们努力的空间还很大。

Q:化工这块的进展?

人员上,积极招募行业内的优秀人才,数量有所增加,我们的核心就是留住人才;同时,我们也希望是稳定的团队,因此管理队伍也没有做太大的变动;另外,不全的产业链也要补上,这其中空间很大;公司团队和山东隆众团队也在对接,体系梳理已进入良性循环。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见,化工体量要比钢铁大。

Q:目前的优势,数据优势和人才优势?

数据需要沉淀和积累,技术同样需要积累。这个行业做得久才有优势。

Q:石化资讯业务一个亿左右的多久?

不算太难,也不会太远。

Q:除了钢铁之外的资讯,公司打算怎么做?

交易服务对数据业务更多的是完善和补充,即便没有交易,我们资讯也能做得好。我们现在大部分资讯和数据不是来自交易平台

在化工领域,我们本是先来者,但目前规模不够大,山东隆众在行业也属于第一梯队。在有色领域,比如铝,我们已经做的不错。我们每个品种都有能力做。

所有行业,除了我们在钢铁方面,其他行业的很多公司对数据理解还不深入,甚至做不到数据的一致性。这也是我们配股募集资金后想要去做的。数据在行业之间是有关联的,你不做,别人也会做,做完国内做国外,构建生态圈。我们现在认为,我们有2-3年的窗口期,我们这次配股就是想要放大规模去做其他行业。我们测算过,经过这次配股,我们完全有能力发展资讯业务

Q:预付款为什么会占有那么高的预付比例?存货是包括哪些?

结算出现时间差,就会有预收和预付,还有库存。根据目前的交易量,也很正常。

存货一是供应链服务业务产生的,二是寄售交易业务产生的。大宗商品交易,整个交易环节包括开票等都是强制规范的,钢银平台参与购销环节的结算,肯定会形成存货

Q:服务费未来几年上涨幅度会怎样的?涨服务费是否会使业务受到影响?服务费包括哪些服务?

服务费的确定与平台提供的服务、产品稀缺度、客户话语权等都有关系。目前有的企业是不给服务费,但买家不给卖家给。服务的内容除了买卖发货等交易服务,重点是提供的信用服务和风险控制,也包括开票、供应链服务等。

我觉得做平台不要有贸易的思维,不靠单价,要靠量。做平台不能追求较高的毛利率,贸易商要承担风险所以毛利率较高,我们的交易平台风险可控,对客户准入要求很高,对服务要求很严,不追求单价。服务费存在上涨趋势,但是要慢慢做,还要看竞争环境,理论上,比如10块钱,我认为都是可以接受的。

Q:如果收费高的情况下,有新的平台产生,怎么权衡客户的流失问题?

当日成交量达到10万吨,第一梯队已经形成,第二梯队会很难,如果不做起来,永远亏钱是做不下去的。很简单,例如IT投入方面,人员200人,费用需要5000万。而没有技术投入,风控是很难做起来的,平台做大一定是数据化风控,没有一定体量的公司是很难的,公司的先发优势已经出来了。

Q:供应链业务的渗透率?

供应链服务规模目前还很小,谈不上渗透率的问题。我对IT的要求非常高,系统的完善一定是在不停迭代的,在不停的风险应对中做出来的。做太快是会死掉的,前期发展的有时候是野蛮生长,但我们要看到这个行业巨大的风险点,所以我们的原则是稳步推进。

Q:目前为止,目前不再快速扩张顾虑最大风险点是什么?

公司定的战略,资讯快马加鞭,对于交易业务要求稳步增长。各产品风控点不一样,如帮你采风控点在仓库的管理上;任你花风控点在企业的信用评级上等等。市场上,高收益的一定是高风险的。

Q:现在自动化到什么程度?哪些环节还需要人参与

10万吨,也就大约2000多单交易,B端的交易效率本来就很高,B端服务主要在交易后的服务,这就需要信息化。现在基本上所有卖家账户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可以查询到订单信息、订单状况等。

Q:现在平台还是承担了风险吗?

还是承担了一定的风险,比如保证金追补的风险。但是现在每天都流动的,每天都在卖货,都在做动态回补,现在周转货物快的话也就一两周,压力比较轻。新进来的货是动态的,这和质押的货是完全不一样的。

Q:目前螺纹和板材的差异?

高端板材做电商不太有利,做剪切等加工配送,对技术要求很高。低端板材做电商比较适合。目前的交易量,主要是螺纹钢和板材,螺纹钢高一点。

Q:目前是否做到仓库到仓库(端到端的服务),服务是否都打通?

现在做的多的是厂库直发。B2B核心是解决信息不对称,我们平台是将所有卖家放在平台上,买家将所有成本综合考虑,选择最优方案,这才是客户需要的。

Q:贸易战是否有影响?

我们是服务提供商,对公司目前业务暂时没有影响。

Q:未来的研发方向?

在交易平台上,主要是系统的迭代,研发更多是应用型;另外就是数据管理方面,更多是云端,还是应用型,满足用户需求。

Q:站在公司层面上来说,为什么要发配股?

公司综合考虑了各种融资方式,在可选方案中,配股在操作时效等方面都更加有利。

Q:生意宝目前步子迈得比较大?公司的竞争关系?

我们和他们没有竞争,各自做各自的,这个市场很大,目前不存在竞争。数据和信息方面可能有竞争,供应链服务竞争没那么多。

Q:如果宏观经济下行对公司的影响?外部环境的影响有多大?

如果宏观经济下行,不能说完全没有影响,但对公司基本没有太大的影响。比如,现在钢铁产能在10亿吨以上,如果下到5-6亿吨那就有影响。但是,对于价格下降等,就没什么影响。

2017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方针也得到进一步强调和明确,这都为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极大地促进了钢铁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为钢铁B2B电商平台的创新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因此,外部环境和政策导向对于钢铁电商而言都是极为有利的,尤其是对于像钢银电商这样以“平台+服务”为战略宗旨的钢铁电商平台来说,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去体现我们的竞争能力,将高效、优质的服务延伸至交易和供应链服务的各个环节。

Q:现在风控能否满足交易量的增长?

交易量大了就有风险,公司已经利用系统平台自动检测卖家当月累计交易量、开票量等数据,主动控制风险。目前的风控支持平台交易量的增长。

Q:交易量增长是因为原来的用户增加交易量还是新客户增加?

都有。

Q:供应链服务目前渗透率比较低?供应链服务在交易中占比?

在钢银电商平台总体交易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公司的寄售交易量和供应链服务规模也在稳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平台成交量4,797.31万吨,按250个交易日计算,日均成交量19.19万吨;其中,钢银平台寄售交易量达2,219.1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3.29%。平台总体营业收入734.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73%,其中供应链服务收入达136.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00%,供应链占营收的比重从2015年的3%上涨到2017年的19%

Q:钢银为什么会在新三板挂牌?

对企业规范运营有好处,也对再融资有好处。当然现在看,新三板的流动性还不足,融资还需要我们打开局面。

Q:公司做供应链服务的优势是什么?

公司具备多年沉淀的行业资源和客户基础,最重要的是钢银电商平台能够提供优质的一揽子服务,尤其是风控能力,这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提供服务水平越高,客户就越多,交易也就更加活跃。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强者愈强。

Q:寄售同比增长23%,2017年只增长400多万吨,主要是什么原因?

市场对公司的期望非常高。从2017年及2018年1-2月份这一段时间来看,我们保持了增速,而且从目前来看增速不低于去年,今年第一季度单日成交量创下了历史新高。但公司对量的增长心态比较平和,为什么这样要求?因为我们更加重视交易质量和风控。只要提供好服务,强者会更强,交易量增长是必然趋势。

Q:公司怎么做仓储的?

钢银平台有一些合作仓库,另外我们参股的物联网公司(控股股东是复星体系的)也有很多自己管理的仓库。我们没有以自建的方式来做,也因此没有沉淀过多的资金和产生太多的折旧。仓储的发展一定要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目前合作的仓库满足了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另外,我们在仓库管理方面有一套云仓系统,对于整合供应链仓储物流环节,构造未来的生态闭环有一定意义。

Q:请问2017年业绩上涨和2018一季度业绩上升和期间钢价上涨之间的关系是?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非常迅速,而利润率却没有同步增长,请问公司将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9,705.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8.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17.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95%。

钢银电商平台的盈利来源不是价格的波动,而是提供的交易服务和供应链服务。在钢铁价格明显上涨和总额法确认收入的情况下,不能直接或者仅仅看销售利润率和毛利率,寄售交易量的增长、供应链服务的规模及占比扩大也是判断平台盈利能力的关键因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