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煤网CEO崔耸:用信息化手段打造煤炭行业高效的连接者

托比网 2018-03-06 09:19:34

近年来,随着煤炭业陷入低谷,行业企业四处突围,煤炭电商林立,煤炭业欲借助互联网技术寻找新的发展方向。然而,各家电商各自为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煤炭电商的发展空间。如何更深入使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行业的困境成为当务之急。

11.jpg

煤炭行业市场体量大,可改造空间大

众所周知,我国煤炭行业市场体量巨大,是国家支柱产业。据统计局相关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煤炭产量34.45亿吨,同比增长3.3%;其中,动力煤供应量为28.47亿吨。初步预计2018年煤炭产量会小幅增长至35.44亿吨,其中,动力煤达到29亿吨以上。如果国家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加大供应、产能释放顺利的话,不排除产量超过36亿吨,甚至达到36.5亿吨的水平。其中,动力煤供应有望达到30亿吨的水平。国家统计局1月26日发布消息称,2017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704.6亿元,同比增长25.4%;实现利润总额2959.3亿元,同比增长290.5%。值得关注的是,根据煤炭工业协会预计,到2020年,具备生产能力的煤矿产能在2017年基础上将净增3~4亿吨/年,这意味着2018~2020年,每年将净新增具备生产能力的煤矿产能约1~1.3亿吨。我国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显示,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预计50亿吨标煤,煤炭消费预计41亿吨,占比58%。

但是,近年来煤炭行业由于产能过剩,传统交易流通环节多、价格不透明、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很难直接采购到优质、低价的煤炭。同时传统上下游港口普遍存在库存饱和度高、周转慢、堆场使用效率低下、排斥小发运户和小贸易商等问题。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今年两会上表示不应盲目地说煤炭不好。实际上,煤炭是一个好东西,只是此前人类在对它的利用过程当中一些排放问题还没有解决好。但是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目前我国煤炭生产的安全水平以及电煤的超低排放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改变,我们要认清这个现实情况,不能简单的去煤化、一刀切,未来煤电仍具有发展空间。”凌文说。

随着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业经济的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也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从中感受到传统煤炭行业急需高效的连接者缩短交易链条,提升交易效率,利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行业的机会已经来临,刻不容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有关负责人说,“两化融合为实现煤炭行业脱困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一条新路子。”

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煤炭业转型,做行业高效的连接者

近年来,随着钢铁、化工、塑料、煤炭等B2B电商的相继崛起,B2B电商的在线服务趋向标准化和产业链化,为B2B迎来了新的机遇。B2B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搭建服务的兴起,解决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落后的障碍,加上物流水平快速发展、支付系统日渐完善,B2B已经实现突破性发展。在煤炭产业互联网平台方面,随着企业竞争由产业链向生态链竞争转移的加速,互联网平台竞争将成为产业生态竞争的新焦点。煤炭产业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其与多数制造业的产业互联网发展将有所区别,不能简单地复制和应用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经验,这就需要煤炭行业携手努力依据自身特点,研究探索出符合煤炭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和平台。

找煤网作为煤炭电商领头羊,利用先进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迅速帮助用户找货。用户只需打个电话委托或者在线提交订单,我们就能帮他找到想要的品类,并且比他们自己找“更快、更精准、更便宜”。找煤网CEO崔耸表示,“撮合交易使得找煤网迅速成为订单流的入口,并为找煤网带来了很好的口碑传播。经过了三年的业务发展及市场需求,由于此前的撮合交易带来的海量用户基础,2017年起找煤网由撮合转向自营,下半年更是推出了煤炭电商首个市场实时成交参考价(找煤指数),它是通过平台大数据收集分析后经过筛选、核实、确认符合指数标准的实际成交信息,所有的数据都是实时的市场成交现状,在当前的市场交易中起到了交易决策的作用,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据了解目前找煤网的业务形态属于互联网新型贸易商,主要以自营交易+价格指数为核心,通过自营可以更快更高效的解决用户需求,不仅大幅提升了煤炭的交易效率,还增加了煤企的利润,也提升了自身平台的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后形成的价格指数,能帮助上下游用户及时了解市场数据及提供交易决策依据。

找煤网的的出现为上下游企业带来了三种价值,市场决策由慢变快、资金回款周期由长变短、销售半径由小变大。为上下游港口也带来了三大变化,提升了港口周转效率、增加了堆场使用效率、解决了小发运户、小贸易商发货找货难的问题。

自2015年成立以来,找煤网已经先后获得了源码资本及阿里元璟等知名机构的投资。找煤网立志成为煤炭行业的高效连接者,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点,以价格指数、交易数据为核心,利用互联网手段提供更高效的供销协作、更创新的供应链金融方案、更优化的物流服务,架设一座将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连接起来的桥梁,推动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变革整个传统煤炭产业流通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