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的“星链”能够再创辉煌吗?

公孙龙 亿欧网 2018-01-03 08:22:25

生产、流通、消费,是社会生产的必要环节,狭义的“流通”通常指商品流通。流通对生产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实现流通体系的良性运作,才能从根本上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提升。作为供应链企业的开拓创新者,怡亚通提出了“新流通”的发展战略,“新”主要体现在产业链中各主体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共融共生。

新流通的三大特点

“新流通”的载体,就是380深度分销平台。对于“深度”,最直观的解释是,可以直接贯通到终端门店,而终端店铺是流通业发展的根基。在传统的商品流通环节,出于保证生产计划可控性的需求,以及受限于渠道资源等因素,需要较多的中间环节,品牌商与终端门店之间隔着经销商、分销商、代理商、零售商等多层级的分销渠道,两者无法形成直接的互联互通。

从2009年开始,怡亚通尝试了开拓新的服务平台,在全国380个主要城市构建自己的分销、营销渠道,覆盖上百万家终端门店。怡亚通发挥了它在供应链服务上长期积累的优势,希望把品牌商、中间商、消费者连接到一个生态圈中,为客户提供销售支持、市场服务、结算服务、物流分拨、售后保障等一站式服务,助力产品快速、高效直供终端。

根据怡亚通的描述,新流通是对整个商品流通行业全链条上的升级,旨在打破品牌商、渠道商和中小零售商之间的壁垒,实现从品牌商到渠道商,再到零售商的集约共享和扁平化。在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看来,“新流通”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扁平化,即品牌与终端商店、消费者互联互通。它体现为交易环节的减少,有效实现信息、货物、场景等元素的通达;

二是社区化,即任何社区商店都能得到品牌支持,创造自己的消费节日;

三是共享化,即品牌、O2O商店、平台商、流量提供商、客户等,均是利益共同体,共享成果。

从品牌商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特点莫过于扁平化,因为品牌商总是希望自己生产的商品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流通到消费的整个环节,从而提高资金周转率。

星链体系的完美构想

380平台作为一个载体,对应的是怡亚通的“供应链+互联网”战略,而“星链”体系,则是在产品端的具体应用。“星链”包含4款APP,分别是为品牌商服务的“星链云商”、针对零售门店的“星链云店”、针对个人卖家的“星链友店”,以及面向消费者的“星链生活”。

“星链云商”是B2B模式的一站式交易营销服务平台,连接了品牌商和零售商,为品牌商提供的功能包括商品展示、线上采购、在线支付、订单管理、渠道管理、广告营销等。通过提高操作效率、支持商品共享、降低物流成本、大数据精准营销等方式,帮助品牌商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商品的动销力。

“星链云店”是针对终端零售门店的平台,提供ERP功能,可以帮助零售门店降低采购成本,共享怡亚通后台的货源,将实体门店互联网化,拓宽销售渠道。“共享”货源的供应,可以解决传统店铺的库存压力。

“星链友店”面对的是个人用户(卖家)群体,为店主提供美妆、母婴、食品、家居等领域的货源。任何个人都可以开设线上店铺,店主不需要进货,可以零成本开店获取利润。实际上这些个人店主就相当于品牌商的分销渠道,并不负责发货等实际操作。

“星链生活”则是面向消费者的社区型电商平台,能够根据地理位置显示用户附近的超市、便利店,就近下单配送,在线支付后可选择送货上门或者到店自提。

简单梳理一下可以发现,星链云商是B2B交易平台,不涉及C端环节;星链云店是给终端门店使用的,进货渠道就是380平台在全国布局的分销渠道;星链友店与星链云店相比,卖家从实体门店变成个人在线上的虚拟商店,这种个人商店只是一种销售渠道,发货则是由相应的分销渠道来负责;而星链云店、星链友店上的店铺,最终呈现在星链生活APP,这是整个环节的最末端,即展示在消费者面前的样子。

从上述介绍可以看到,星链是一套逻辑性很强的供应链体系,体现的是供应链思维,也就是如何解决供方需求的思维。怡亚通从事供应链服务多年,在商家覆盖上应该不成问题,难就难在C端用户的覆盖上。

星链生活是“鸡腿”还是“鸡肋”?

阿里的新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都是从线上到线下,怡亚通则是从线下到线上,依托供应链优势,帮助终端实体门店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与阿里、京东的to C属性相比,怡亚通在to B服务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并没有与C端用户产生直接的互动。怡亚通也对外宣称,公司不做电商,包括今天的阿里、京东、唯品会,都是怡亚通的客户。

既然怡亚通不做电商,那么“星链云商”等to B产品能否被商家采用,与消费者是否使用星链生活APP,并没有直接关联。然而,无论做不做电商,事实上“星链生活”怎么看都像是面对着淘宝、京东这样的竞争对手。

在多年前就形成且日趋成熟的买方市场中,市场的天平一直是偏向需求方的,在供给过剩、可选项过多的情况下,市场导向始终会以消费需求为准。在电商格局已经稳定的情况下,“星链生活”很难有机会成为一线的电商类APP。

单从名字上看,“星链生活”具备明显的to C属性,但不得不承认,怡亚通这个品牌并不面向普通消费者;那么“星链生活”如果要在消费者群体中进行推广,并不会沾上怡亚通的光,在消费者的认知中,与一般的初创项目并没有区别,其推广难度可想而知。

也许怡亚通并不认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产品是其主战场,但位于供应链底端的消费这一环,却是前面所有环节为B端商家提供服务的最终目的,只有打通了这个环节,才能完成商品流通的整个过程。从这个层面看,面向消费者的线上APP“星链生活”前途未卜,面向个人卖家的“星链友店”倒是可以通过微信分享等形式,将链接发送给好友,并不一定要通过星链生活才能购买,这也是一个好的方向。

至于最有优势的,笔者认为还是“星链云商”和“星链云店”,抛开星链体系的末端(“星链生活”)不谈,对于社区终端店铺来说,即便不考虑星链生活的存在,这两款产品也能够提供商家最真切的需求,包括进货、ERP管理等功能,至于如何销售,以线下渠道为主也许更为合适。

如果真是鸡肋,弃之并不可惜

据“思商深度”专业人士黎东标分析,快消品是一个供大于求,需求方处于强势地位的行业,供方占主导的供应链思维并不合适,“需求链”思维(互联网思维)才是最合适的;另一方面,阿里、京东向线下零售的拓展,也将加剧线下竞争的激烈程度,而线下门店也需要线上流量,阿里、京东在线上流量方面显然比怡亚通更有优势,但怡亚通在供应链领域优势明显。

至于说怡亚通为电商企业服务,从星链体系看,“星链生活”自然不是,能够为电商企业服务的,是“星链云商”和“星链云店”,假设怡亚通放弃to C的星链生活,专注于to B业务,再通过与其他电商平台的系统接入,间接触达C端消费者,也许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从星链生活APP的使用体验来看,系统会根据用户所在位置,自动推荐附近的店铺,可以采用即时配送方式,保证物流时效性。不过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餐饮、水果等商品,确实需要保证最高的物流时效,但其他并不急需的商品,即时配送并非刚需。至于SKU、店铺数量、品类规模、用户交互体验等方面,星链生活并无优势。

另外,在品牌宣传上,怡亚通可能有个细节上的缺憾。虽然线上线下一体化已经成为新趋势,然而2014年前后的O2O创业狂潮过后,现在许多人谈到O2O唯恐避之不及。一位互联网从业者说过,不要再给自己贴O2O标签,这已经成为一个被人嫌弃的词。所以说,从宣传角度看,怡亚通在现阶段提出的O2O,绝对不是一个好的标签。

2018年已经到来,在这一年里,星链会有怎样的新举动?它能否帮助怡亚通再创辉煌?还有很多值得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但无论如何,在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信2018年会是整个供应链行业不平静的一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