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代泊&1号车吕叶:如何帮助传统汽服门店销售新车

AC汽车后市场 2017-12-12 08:44:42

 如何顺势而为?我们一直在思考汽车后服务的入口,加油、洗车、停车等等,最后我们发现真正入口是新车销售。为什么到店的新车越来越少?因为4S店把所有新车拦截了,卖一台车送脚垫、漆面送三年六万公里,4S店能走到现在,是因为形成了一个以新车作为入口的生态闭环。汽车后服务还没有很好的形成闭环,没有很好的锁客工具。

image.png

11月28日,由AC汽车主办、米其林冠名赞助的“赋·兴 | 米其林·2017第二届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在上海虹桥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赋·兴”为主题,聚集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从业人士,在行业转型和突破的关键期,聆听他们对行业发展的深刻洞察!

e代泊、1号车公司的吕叶发表了题目为“家门口买车+养车的4S社区化模式探索”的演讲。

AC汽车总结了吕叶的重要观点:

1、整个行业一定要从低头做事变成多抬头看路,从如何跟客户较量变成如何顺应时代。

2、我们一直在思考汽车后服务的入口,加油、洗车、停车等等,最后我们发现真正入口是新车销售。

3、我们希望做到的是,用一个更轻的方式介入汽车销售,所以用现有存量的优质汽车服务门店作为有效载体,更轻的切入汽车销售。

4、消费者与门店有五年甚至十年的交互,产生了基本的信任,以此实现消费者在家门口放心买车。对于门店,可以盘活现有的门店资源、客户资源和人力资源,最后达成所有参与者的共赢。

从1997年进入汽车后市场我已经做了20年。接下来我把20年的经历,包括近4、5年对于跨界之后的感想,与大家做分享。

首先我们是基于传统汽车服务门店来开展我们的业务。我们的未来在哪里?整个行业一定要从低头做事变成多抬头看路,从如何跟客户较量变成如何顺应时代。我们希望这个行业未来更多地是对道的探索,1号车希望从一个全新的领域,以一种全新的模式来做。

未来的势无非两个,第一行业的销售和服务渠道被打破,今年7月1号开始,汽车销售垄断被打破,信息必须要公开,服务配件要开放。第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相信未来五年、十年以后,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会远远高于燃油车,各大主机厂也发布了燃油车的停止销售时间表。

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肯定不需要4S店的体系去承接,我认为手机行业已经有了很好的验证。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业,主机厂和新势力造车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售后服务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那么如何顺势而为?我们一直在思考汽车后服务的入口,加油、洗车、停车等等,最后我们发现真正入口是新车销售。为什么到店的新车越来越少?因为4S店把所有新车拦截了,卖一台车送脚垫、漆面送三年六万公里,4S店能走到现在,是因为形成了一个以新车作为入口的生态闭环。汽车后服务还没有很好的形成闭环,没有很好的锁客工具。

现在汽车后服务门店数量说法不一,40万或者80万,但真正稀缺的是优质资源,我们希望将这些优质资源通过1号车做有效的连接,形成以现有门店及门店客户为基础的社区4S店全新业态,由1号车将各位的新车销售模块补齐。

我相信很多同行都梦想着卖车,但卖车是一个重资本行业,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运营。我们希望做到的是,用一个更轻的方式介入汽车销售,所以用现有存量的优质汽车服务门店作为有效载体,更轻的切入汽车销售,我们称之为汽车轻零售,这个轻是相对于4S店的重投入、重运营、重库存、重资本。

具体运营来看,门店投入很少,只需要门店一两百平米的位置,做成销售中心或者是迷你展厅;人员也很少,一个门店派一个专业人员做所有事情,依托门店的老板、SA、技师做销售助理,我们专业人员进行专业支持。

消费者与门店有五年甚至十年的交互,产生了基本的信任,以此实现消费者在家门口放心买车。对于门店,可以盘活现有的门店资源、客户资源和人力资源,最后达成所有参与者的共赢。

以深圳落地门店为例,所有门店都是一千平米以上,利用休息区、商品展示区、前台,改造成比较高大上的城市展厅。同时共享前台,共享客户休息区,快速提升综合服务门店的形象。

米其林是我们战略投资方,给了我们一年多的时间在米其林体系试错,找到与后服务的对接点。同时我们也获得壳牌在中国经营店的支持,国内最大的高端车快修连锁华胜也开放深圳市场,让我们做快速的改造。相信有这些大的连锁体系的加入,未来1号车和优质服务门店的数量会快速增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