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众商宝国:三个点理解汽配新零售

acqiche 2017-12-07 08:29:44

汽车之家在后市场方面,一直在不断的探索,从4年前,就已经开始通过违章查询助手app切入,通过违章查询缴费、加油充值、车品销售等业务逐渐从应用市场和汽车之家带来了1个多亿的车主用户。每天有全国180万活跃用户,针对这些用户,汽车之家根据自身特点设计了轻连锁的业务模型,并且近年来一直通过养车之家app和相关业务进行不断探索模式,并在北京认证了200家合作门店,就在上个月,通过平台产生1.2万个服务订单。

image.png

11月28日,由AC汽车主办、米其林冠名赞助的“赋·兴 | 米其林·2017第二届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在上海虹桥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赋·兴”为主题,聚集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从业人士,在行业转型和突破的关键期,聆听他们对行业发展的深刻洞察!

康众汽配连锁创始人兼总裁商宝国在会上做了“垂直平台保持领先优势的关键是什么?”的主题演讲。

AC汽车总结了商宝国的重要观点:

1、一个平台能持续发展保持优势,关键在这两条:一是能不能给参与方创造价值,二是能不能有一个好的团队。

2、调研发现,2017年有40%的维修厂存在亏损,30%的能维持业务,但也有30%的修理厂在盈利。

3、而对于汽配新零售,如何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去理解呢?我觉得就是三条,一是重线下,二是强线上,三是准营销。

供应链其实就是价值链。我想最开始要讲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价值,不管业务还是平台,都要看能不能给参与的各方创造价值,这才有是你存在的意义;另外一个关键,就是整个团队,包括操盘手甚至创始人。

我认为我的团队一直是自己建立起来的,至少我们400多个店长都是从业务员一步步培养起来的,是从学校毕业就加入的,或者是跨界引进的人才,几乎没有一个是从同行那边外招的。

所以一个平台能持续发展保持优势,关键在这两条:一是能不能给参与方创造价值,二是能不能有一个好的团队。

今年确实有很多维修厂不太好做,我跑了至少20多个城市做培训,每次大概4-5个小时,每场大概100多个维修厂在听,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了一些调研。调研发现,2017年有40%的维修厂存在亏损,30%的能维持业务,但也有30%的修理厂在盈利。如果整个维修领域全部按照标准来算,比如说该上税的上税这样的规范化经营,这个数字可能还要打折。

每台车的每年维修量在下降,导致平均每个修理厂维修的车次在降低,一个修理厂一年不到500台车。究其原因,一是费率改革,费率改革加环评,实际上深度影响综合维修厂,尤其是钣金喷漆业务;二是事故率在下降,大概下降30%-40%;三是业务作业模式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业务集中;四是新车销售办法等政策影响。

更重要的是以下两点,一是汽车的平均行驶里程,平均每年的行驶里程大概四千多公里,如果按正常五千公里一保养,实际就少了一次保养;另外就是零部件和整车质量提升,大修越来越少,保养次数也在减少。根据我的调研,一台车的保养次数,从一年2.5次降低到1.7次。所以以上情况深刻影响着后市场的维修作业总量。

从长远来看,四个因素深度影响着作业模式。

第一个是消费者的变化,消费者对车的理念有所改变,对车没有新鲜感了。目前的消费主力85、90后,消费观念也在改变,他们更加了解汽车,选择零部件的方式不一样了。以后的业务可能会套餐化,车主不是选择轮胎机油,可能选择类似刹车系统的保养或者点火系统的保养这样的业务。

第二个是共享理念,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租车,未来租赁公司会越来越多,车队变成了共享汽车,这会对维修市场产生大影响。

后面两个是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还有一段时间。智能驾驶会让事故率显著下降,保险钣金喷漆会受此影响。

而对于汽配新零售,如何在经营的过程当中去理解呢?我觉得就是三条。

第一是重线下,提升客户的交付体验。今年我们已经有400多个直营网点,每个店有几千个产品,对客户保证能及时送到。我们在这上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没有赔钱卖业务,至少康众到今天还是盈利的,是一个盈利的企业公司。

第二是强线上,不仅要让客户链接起来,还要把产品全部在线,同时所有的管理经营都要线上化。我们有一个将近110人的IT研发团队,并在IT上的投入非常大。

第三是准营销,准营销可以给下层客户赋能,帮助他们在品牌、产品上进行培训,以及在管理方面进行提升。我也参与投资了一些维修领域人才培养的咨询公司,让老师给修理厂做培训;在技师认证上也投了一些资金。

目前康众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局部,也就是启动千城千店项目。在2017年开了40多家,叫自建他营,康众建,当地的合作伙伴运营。这还是直营,产品和库存都是康众的。明年建200个还是比较轻松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