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有哪些年营收过亿的SaaS厂商?中小企业实现数据化管理,到底难在哪里?

TO必问 2017-10-17 09:28:26

1.目前国内SaaS厂商年营收过亿(RMB),或者超过8000万的有哪些家?

问题描述:从从2011年开始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大波SaaS的出现,6年时间过去了,现在市面上SaaS厂商的生存状态怎么样呢?现在年营收能超过8000万或者超过1亿人民币的有哪些厂商?

说实话这个指标对saas公司没有多大意义,因为saas都不是一锤子生意,是订阅式付费,一般都是年度合同。

我们更应该关注MRR和ARR,以及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以及流失率。

——销立方(北京) 执行副总裁 玄令顺

CRM厂商里有几家:

和创科技

销售易

EC

纷享销客

外勤365

华邦云

——崔强

大崔列举的那几家CRM营收都应该都是围绕亿级了,但现在的生态环境下不能只看“ 营收“这个指标,利润或利润率更能说明问题。高营收背后其实隐藏了很多问题,而那些问题恰恰是对SaaS模式不友好的因素,重度销售甚至是过度销售的确是拉高了营收,但也打压了LTV、让CAC居高不下,等等,这些其实是SaaS的硬伤。

所以,现阶段的SaaS,或许我们更应该回到本质,从客户成功而不是纯销售层面去洞察,自然评判指标也就不仅是营收,而是利润、增长率、LTV等等。

——安得数字 & Uengager优浮 | 创始人 于宜杉

其实营收过亿的不少,只是大家利润都不太好。前段时间看了一篇牛透社的文章,倒是谈了不少公司的营收。

北森云、玄武科技应该营收都过亿了。不过北森一直亏损不小,市场上有争议。

——Harry

营营收过亿听起来很牛,大家似乎利润都不太好看。所有利润不高的都说是处于高速增长期,暂时不考虑,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营收数据也是真实的吗?我觉得不尽然吧。

——盛和 销售经理 陈立

2.中小企业实现数据化管理,到底难在哪里?

问题描述:数据化管理是一个趋势,中小企业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是一个香饽饽。那么中小企业如何走上数据化管理的道路?

头次听说数据化管理这样一个概念,一般主打的是智慧管理、数据化营销之类的。从数据对这家企业的影响力看,很可能是家生产或咨询类公司吧?

如果真是这样,有价值的数据源,有款管理数据资产,输出结果的工具基本就够了。

目前,部分中小公司数据还停留在封闭的纸质资料管理或文档电子表格管理,很难发挥价值,辅助深度决策,基本是由公司管理体制、人员配合度、信息化程度决定的,算上这种情况,还得从企业自身变革管理方式入手。

——理才网 品牌经理 孔燕萍

中小企业有数据化管理吗?尤其是小企业,关注的点可能还在基础的生存问题上。

但是数据化又的确是今天的企业不得不考虑的,而且有的也能做到。比如数据化的目标管理,比较常见的是KPI指标体系。将很多问题量化,拆解分到每个人身上。

——刘思贤

怎么定义数据化管理的“数据化”?用了BI系统做决策算是第一步吗?

——李飞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下什么是数据化管理?有哪些数据?然后我们应该怎么管理?这才是重要性的问题。

1、什么是数据化管理(略)

2、企业有哪些数据(略)

老刘将这些数据分位五大类:产品数据、营销数据、客户数据、订单数据、办公数据。(略)

这五个维度是老刘认为的在企业管理中数据的5个维度。把这五个维度的数据管理起来,基本上就可以说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数据化管理了。

但是整个企业数据化管理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闭环的过程,首先需要利用各种系统和软件,来采集数据,然后需要将采集起来的数据整合起来,再将这些数据进行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然后将分析出来的结果。进行数据化应用到各个生产,管理,经营过程中的各个方面。所以,数据挖掘,数据整合,数据应用,数据分析,从这四个方向去处理企业的五个维度数据。真正实现企业数据化管理。

——八度云 CEO 刘传勇

题主的讲解很详细。数据化管理在这里谈的很详细。

这里面谈到了,“把这五个维度的数据管理起来”,但按照这样来看,有效的数据化管理,应该是要用一套足够全面的产品,把这几个维度的数据都管理起来。

但问题是:市场上有这样的产品吗?(至少国内很难找出一套这样的SaaS)

而如果是多套系统。比如营销自动化工具和销售CRM,再加上其他一些BI工具等。那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都会面临信息孤岛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破?

——一明

的确,生存重要。顺便关注一下数据对未来发展也很重要。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教师 李莉

3.餐饮SaaS到底帮商家解决的是哪些问题?

问题描述:今天看到牛透社一篇文章,谈到美团点评和二维火、客如云等等厂商的竞争,发现餐饮SaaS的发展已经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是餐饮SaaS帮助商家解决的到底是哪些问题?收银?导流?这里的餐饮ERP又提供哪些能力?

营销是餐饮商户经营的刚需,而绝大部分中小餐饮商户都缺乏有效的营销平台和营销能力。所以,营销特别是智能化营销,是餐饮SaaS为商户提供的核心功能和价值,而收银、排队等门店应用只是餐饮SaaS为商户提供的基础功能,并不能帮助商户解决真正的经营痛点。

一个对商户有价值的SaaS平台,应该在提供门店应用服务的基础上,获取和沉淀商户的本地顾客大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建立用户画像,帮助商户做智能化的精准营销。

——掌贝 创始人兼CEO 宿凯

今天在TO必问上看到这篇文章,才发现,原来餐饮SaaS的竞争已经这么激烈了!

之前在成都的餐厅,碰到比较多的是客如云,后来在北京,遇到有些店用的美味不用等。从终端用户感知而言,餐饮SaaS能帮助商家提高排队等餐的体验,同时,如果将点餐过程线上化,最后收银也会更快捷,并且账目更清晰。

有的餐饮SaaS能让顾客在消费一次之后就关注了该商家的公众号,不定期会推送店铺优惠活动等,对于后期的营销获客有用处。至于餐饮ERP,不知道对商家的影响主要在哪些地方。

——杨木

我对餐饮SaaS不是很了解,就是在餐厅用餐,偶然发现一些餐饮类SaaS。

比较杂乱的了解了一些之后,好奇的一点是:现在市场上很多从收银起家的厂商。比如掌贝,之前做POS,现在延伸到做智慧店铺服务。这类厂商和二维火这种餐饮SaaS有什么区别?(好像还有一个哗啦啦,不知道属于掌贝这类还是属于哗啦啦这类)

因为二维火、客如云其实也都是可以延展到其它服务业的,也并不只是餐饮。二维火、客如云、哗啦啦这些都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是有的说自己是以POS为核心拓展的,有的是以餐饮ERP为核心的。

但实际上,他们提供的能力似乎没有什么不同。是因为做到了深处,自然会有足够强大的产品能力,进而演变为正面竞争对手了吗?

(希望有不打广告的回复,能真的讲解一下这个领域)

——刘思贤

不管是餐饮ERP还是餐饮SaaS,能为商家提供最重要的功能是点单、收银、供应链管理等功能,至于其他的只能是增值项,最终还是得靠店家的食品味道说话,你看那些味道特棒的店,吃货们不也得排队耐心等吗,就算上菜慢、收银慢,为了吃到好吃的其余都是可以忍让的。

——孔铮

4.To B领域是以产品为王把客户当傻B,还是以需求为主听客户话跟着客户走,这两条路哪条路更好走,更有价值,走的更远?

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你说谁会是SB ?谁都是,谁也都不是

如果产品NB到向苹果一样,那你说了算,但也尽然,前段时间苹果和腾讯关于APP内购买的问题,腾讯停了打赏的功能,但是后业貌似又和解了。强者制定规则,弱者适应规则。

对于这个问题,产品好是前提,不论是功能还是体验,但在2B市场产品好并不足以百分之百决定购买。

在信息化领域,一直都在提以用户为主导,但一直很难。厂商和用户之间的博弈, 在原来2B的产品都是一边打单一边做产品,一边实施一边打补丁,通过几个小白鼠才能把产品磨出来。产品差是必然的,能拿到单是最重要的。

厂商有时是质疑用户自己不清楚自己的需求,这么好的产品为啥不用;用户又觉得厂商的产品太单一,无法适用多个部门的复杂需求。厂商摇头用户也摇头,产品跟着厂商走那势必会陷入定制的大坑,而不跟着用户的需求走又拿不到定单。

最后,产品好是前提。面对蛋糕,其实是你自己要做选择,站着死还是跪着生。

——意非凡科技 COO 刘俊豪

其实不用将产品与客户做成二选一,产品永远是厂商的核心价值,客户需求是产品创新的主要来源,产品能力强的厂商,能够平衡好产品化与客户个性化的关系。在早期这个平衡点要向那些有付费意愿or具备标杆价值的客户倾斜,在后期主要是数据驱动产品创新。

——点滴关怀 联合创始人兼CMO 刘向华

这里面TO B 的含义太广泛。

如果TO B 中你的平台只是一个嫁接也是以创造平台规模化运营,实现利润,那么看重的是你平台里的实体销售产品或者高效服务。那就是以产品为主导。

例如找钢网,美菜。

而重度垂直行业,TO B 中,你的平台更多是给领域用户提高运营效率,节省人力成本,类似SAAS级的平台服务,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以用户需求为主导,用户个性化的要求和建议,快速的打磨你的产品,让你的产品适应这个行业的交易流程和规则,增加用户的使用粘性,而让用户付费使用,实现平台价值。

如货大大,货车帮。

——西安货达网络 CEO 折大伟

实际上,大家想的都是产品为王,毕竟在创业做产品的时候,在经过一定需求调研之后,有了一个既定的产品模型。所以,最理想的状态是——做出的产品首先能符合需求调研那批用户的需求,这意味着第一个阶段的发展是没问题的。

但接下来,随着用户的增多,需求越来越复杂,个性化需求增多,难免会因此而抛开原有产品逻辑做一些尝试。目的是为了赚钱。

短期来看,跟着客户走是容易做的,因为能生存。但从长远来看,产品为王,优化客户需求是更有价值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恐怕没有谁熬得住长时间的产品打磨,而不为了用户的需求做定制产品,谋求利润。

——刘思贤

其实以产品为王并不见得就把客户当傻B了,至少在创业开始的时候,是有过用户调研,需求分析,主要的一些功能点是符合用户需求的。不足只在于深度的功能应用可能做得不够好而已。

跟着客户的需求走一定是有自己的权衡的。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希望一款产品是极简的,但又希望其功能足够全面,这本身就很难做到。如果我们意味满足用户各种需求,那极高程度的个性化定制就难以避免。

守住自己的主线,适当听取客户的建议去探索,产品怎样走,企业决策者一定要始终有非常清晰的思路。

——李飞

要以需求为王, 我觉得客户的需求才是王道 我们想做通用的, 但只有标准化的产品, 才会有能通用的型的ut产品, 想做大, 不懂客户的需求 ,那拍脑袋做出来的产品, 就是耍流氓!好的, 我个人认为,需求大于产品, 没有需求哪来产品, 但没有产品, 可以有需求 。

——三月里的小雨

其实这两个选项都不好走,而且是快被市场淘汰的做法。

比如以产品为王,闭门造车,即使产品经理想得再周全,功能再强大,客户不买单,你就是自嗨。在选择这么多的年代,真正傻X的客户已经不多,要有,也是真爱粉。

被客户牵着鼻子走,有点类似早前做项目定制开发,即使开价高,人力物力精力整个砸进去, 也未必很利润丰厚,有限的资源还被套牢。而且因为每个客户的要求和实际需求都可能区别,之前做定制开发成功的产品,未必适用于其他企业。最终,可能是一锤子买卖,自个还得从头再来。

所以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兼容,你需要有比较强大的产品做支撑,建立自己的壁垒,不过产品功能设计、体验、交互不能“自以为是”,而应该听取市场和用户的声音。

怎样获得产品优化的反馈?在与客户做对接过程中,听到的普遍诉求,平台分析后的用户操作习惯及相关数据、市场趋势,都是很好的参考。

只要做好这两方面,才能更好地获客留客,长远发展。

——理才网 品牌经理 孔燕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