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PaaS,B2B服务的全新机会

Felix T客汇 2017-10-16 08:28:11

随着用户对于定制化与个性化需求的增加,愈发多的厂商开始推出了自己的PaaS服务。而正如用户可以通过PaaS来获得高级的分析功能一样,高级的自动化功能也可以通过PaaS得以实现,这对于企业服务商来说是一个很具有潜力的机会。

我们知道,软件即服务(SaaS)与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分别满足的是客户对于基础层和应用层的需求。SaaS服务是以目标实现为中心的网络应用程序,比如Gmail、Spotify和QuickBooks等。它们旨在简化终端用户的日常工作与任务。IaaS可以为开发人员提供虚拟机服务(VM),从而使得他们可以更加容易地启动Linux或Windows运行系统。IaaS为开发人员提供了高灵活性的服务,因而他们可以自己创建出解决方案。

blob.png

后来,在SaaS与IaaS服务的不断应用中,出现了一种介乎于二者之间的服务模式,这就是PaaS服务。基于PaaS平台,用户可以定制化自身的软件使用。在本地计算机上,Excel专家可以通过运行开发人员模式与运行VBA语言以进行宏的编辑,从而实现工作表的自动生成,而这些宏可以通过文件进行共享。

编者注:

SaaS全称为Software-as-a-Service,中译“软件即服务”。常见的SaaS产品种类包括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OA(办公自动化)、EHR(人力资源管理)、SCM(供应链管理)等。

 Paas全称为Platform-as-a-Service,中译“平台即服务”,也有企业称之为“中间件”服务。常见的Paas平台包括Google App Engine、VMware Cloud Foundry等。

IaaS全称是Infrastructure-as-a-Service,中译“基础设施即服务”,又称作Hardware-as-a-Service。顾名思义,IaaS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硬件设施的基础服务。IaaS服务一般分为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三类。

Google Sheets本身就是一种基于云的产品,允许用户使用其自动化的Google Apps脚本(Google Apps中的JavaScript程序)。作为Apps 平台(PaaS)的一部分,这些脚本允许用户创建新的数据结构、从外部来源读取数据、编写自定义报告、在电子表格中进行数据操作、与他人共享结果以及各种其他高级功能,而且用户不需要知道操作系统、信息技术和网络的细节。

已经铺垫好的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配置

人们正在遗弃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的桌面配置环境,转而去支持基于服务器的配置平台。自动化平台的基础设施组件目前陷入了复杂性的困境,当用户需要创建一个安全的服务器来托管操作员屏幕、数据库和分析引擎,并允许这些设备功能得以强化时,那么他们就必须要问自己:设备将在哪里被托管? 将使用什么操作系统(OS)? 设备将如何进行沟通? 需要什么驱动程序?仅仅是将计算机与虚拟化解决方案分离就意味着首先要创建自定义映像并进行所有安全设置。IT团队需要设计一个专用网络以加载配置软件和VM,以便能够登录到基于服务器的PaaS。

所以,设想一下,如果以上的过程可以自动化地实现,那么用户与服务商将可以获得的运行效率提升程度。无论用户系统是运行在自己的主机上还是由其他服务商进行托管,用户可以自动化的完成服务器的映像,而无需去了解运行系统信息以及如何去设置相关数据库。而且,通过适当的身份识别,用户还可以查询自动化数值,访问报告,甚至是获得自动化PaaS传递给控制算法的参数。这个趋势是可以预见的,因为企业基础架构不需要规定自动化基础设施,反之亦然。

商业分析是把金钥匙

许多控制工程师并不真正关心开发环境的基础设施。大多数情况中,开发针对只是单个站点或多站点的安装。重要性的体现开始于分析层面,用户需要在一个增加了全新视角水平的企业环境中找出关键绩效指标(KPI)、进行成本预测以及制定绩效矩阵。目前,我们已经看见了可以将历史性数据带到业务分析引擎中的“连接器”概念的出现,其最大的优点是历史性的数据可以以标准化的方式进行存储,而不用依赖于数据本身的来源平台。

最近Everest Group研究并分析了业务流程的服务,并重点关注了这些服务依据公司规模所提供的能力。研究发现,这个领域目前的领导者是IaaS供应商,他们现在正在进行解决方案打包,并构建业可执行业务分析的平台。这种演变将进一步迫使厂商推出自动化PaaS服务,就像他们过去推出分析PaaS服务一样。

总结

我们在自动化PaaS的出现中需要注意什么?就像互联网环境一样,自动化供应商必须接受这个概念并开始构建自身的平台服务。这当然是一个具有风险的投资,但是由于众多设备供应商已经开始了VM方案的使用,自动化PaaS服务将很有可能会最终实现。不过对于自动化PaaS,还存在一个支持性的挑战。各种系统支持性问题将落在PaaS供应商身上,不过最终总是会出现一个解决方法。

或许,自动化服务商还有机会通过扩展出更多的PaaS许可模式以获得更高的价值,他们可以与大型的IaaS服务商一起合作开发出全新的分析PaaS引擎。这看起来会是一场双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