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木头欲做全球最大木材流通供应链服务平台

猎云网 2017-10-12 09:40:29

木材贸易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贸易,向来颇受国际市场多因素综合影响。而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业加工、木制品生产基地,木材的进出口已完全融入全球木制品供应链中。今年1-7月,我国木材与木制品的进口额高达2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56%;木材进口总量为6111.0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3.08%。同时,我国木材贸易与木制品加工市场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扩大内需的趋势势必提升木材消费量,但国家对国内天然林资源实行的是禁伐和限伐政策,只能大量依赖进口木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木材供求之间将存在较大缺口。

客观环境的艰难下,国内木材交易同时还存在大量的效率低下的问题。国内是个现货市场,货量有限,而从国外的锯木厂调货到国内的一级市场通畅需要2个月以上的时间,二级市场的响应则顺势更久,最后终端用户的需求无法及时准确的被满足。另外,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损耗也十分惊人。比如国外锯好的尺寸到终端买家那里不合适,很容易损失超过10%的锯末,而这部分成本只能由国内市场买单。

近年行业内出现了一些信息撮合的所谓互联网掮客,和用代买代卖的方式压缩信息对接成本的中间商。 对此,“有木头”网的创始人汤敏(微信号:koories0)提出了新的理解:单存的撮合买卖,在供应链条和市场库存没有形成全面的信息化时,始终无法彻底解决木材流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

在做“有木头”网之前,汤敏在华为积累了7年的海外工作经验。这为他带了全球视野及全球供应链资源的洞察沉淀,团队中的其他人则由互联网、IT及传统木材行业经销商大佬组成。这个同时拥有木材供应链上下游全环节背景的团队,让“有木头”网自2015年末成立便以快速渗透了华东、华南两个国内最大的木材需求市场、国内最大的木材一级集散市场,得到了全球十几个国家锯木厂的鼎力支持,并先后获得微光创投、知初资本及九合创投的两轮投资

1

针对供应链痛点,“有木头”以国内木材存货信息化为切入点,让平台交易建立在“透明”的供需上。

有木头网首先致力于把能线下仓库的货全部搬到线上,为买家提供实时精准的货品类别和存量数量。汤敏相信,货物信息化能带来流通效率提升,同时这也是根本上解决国内现货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的方法。为此,“有木头”网联合华东市场、华南市场的大经销商进行仓储管理,同时涉及部分自营仓储,确保供应的前提下避免模式过重。目前“有木头”网线下运营着总计超过13万平米的8个仓储,库存货值高达5个亿,线上线下月出货量超过2.5亿。

2

在此基础上,“有木头”网打造了一个基于SAAS的全行业订货、进销存一体的数据化管道。对上链接经销商、国外木材工厂,对下链接真实买家的真实需求,云处理每条数据的实时变动,聚焦原本分散的上下游信息,通过精细化的运营加速国内贸易流转速度,降低行业流通成本。目前“有木头”网已累计超过20个亿的贸易数据。

除了做交易平台外,“有木头”网以切入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帮助链条上的各个企业在出货、仓储、物流、交易等环节上面临的资金问题,以全套金融方案和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治疗木材全产业链的疑难杂症,探索产融结合的服务模式。据了解,“有木头”网供应链金融放款已超过6亿,资金一直供不应求。风控方面,“有木头”网通过实时的库存流动数据监控和线上销售保证了货物流动性和资金安全,并通过和金融机构等的合作,以多维度数据判断授信额度,保证钱真实用在需要的地方,保证每笔金融交易都是对产业的良性互动,截止到目前无一笔坏账。

目前,“有木头”网的盈利来自于国外木材的采购和投资、仓储服务、信息交易撮合以及金融服务,未来,端到端海陆运物流整合、供应链金融、跨国采购、林业投资管理将成为有木头网的主要盈利方向。

CEO汤敏表示,做好了产业资源整合的交易平台与供应链普惠金融后,未来的“有木头”会积极进攻木材上游,将国内需求精准迅速地传递到上游工厂,减少行业周转时间和闲置库存,同时积极布局上游林产地的投资交易,为国内的工厂提供精准稳定的原材料采购服务,同时也对采购商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对应开头提到的行业顽疾,有木头的规划一旦实现,则有可能将国内的现货交易市场的被动角色变为有机配置投资、生产、开发、交易、物流的主动者。这是对国内甚至全球木材行业带来的价值改变。最终汤敏希望“有木头”网依托中国全球50%以上的木材进出口贸易份额,带领资本走出去合理布局全球木材资源,成为一家全球性的木材流通供应链服务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