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S2B2C落地汽后市场的10点想法

张杰 2017-09-22 08:26:29

关于S2B2C

传统的 B2B 或者 B2C 模式,这两个环节是割裂的。 S2b2c 模式最大的创新,是 S 和小b 共同服务 c。

曾鸣最新分享:S2b2c模式的2个关键维度,5个重要方面

一、 S2B2C其三角平衡关系中谁在起主导传输作用?B端的前生今世被赋能的功用是在弱化还是在加强?举例说明。

主导传输应该是B,S提供基础设施。

B被赋能后总体一定是加强的,一部分弱化,加强远远大于弱化才对。

加强的,运营能力、维修技术、服务质量,包含库存配件处置能力,二手车业务。总之,一切能够服务好C端的能力都应该被增强,只是顺序问题。

弱化甚至取消的,一切集中后能产生规模效应的品类,在小b层面都应该弱化,IT、配件采购工作、二手车帮卖、C端营销、供应商谈判。

二, 如果小B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担当,小B能担当吗?或者今天的小B要担当如此重任应当如何改变和创新?在哪些方面,谁在制定判定标准和评价尺度?

目前的小b不能担当,如果可以S就没有存在价值了。真正承上启下是S及S赋能后的小b共同在做。

制定基础标准(宪法)的应该是S,但将标准渗透到全体系不是用生硬的命令方式,要通过整体运营设计揉进运营过程中。小B因为没有这种系统构建能力,在系统之上,根据区域、客户群等进行个性化发挥。S2B2C的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充分通过赋能,让小B有再创造再发挥的空间和能力。一句话总结:S搭台,小b唱戏!

评价让市场说话,用户说话。同样是,S搭台,C唱戏。整套体系,S应该也只应该做搭台的事。

三、S的角色是一种逻辑上的勾连B赋能,还是可以2C来倒逼小B的螺旋改变?赋能的概念在汽后不同类型的终端上的商业逻辑如何架构?范畴厘定依据什么?

一定是螺旋改变,但形成C的倒逼在后市场异常难。难点在于小b的自有c端用户反向倒流非常难。这和行业特征有关。C这端的汇集,也许通过和车相关的其他品类异业值得探索,但也很难。

汽后终端两大品类:日常维修养护和保险相关业务(洗美、改装等我不展开),两个业务类别的架构大前提都是运营。日常维修养护类在零配件供应链为基础的赋能,保险类业务是以保险资源为核心的赋能。

四、在S2B2C的顺序中,F端对于三者的关系是谁来进行策动和串联的?供应链发源和整合的路径中,工厂(或品牌商)、物流、仓储、金融集和到S上如此洪流般的资源量,小B是被动的串联还是会零和般的抗拒?

理论上F也可以看成S2B2C里的一个小b,在这个体系中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身份并不一定需要划分的那么清晰。

一个好的体系,一定不是被动的串联。这是S搭台的智慧所在。

五、小B是一个C的创建者还是一个附庸者?在技术驱动汽后服务的今天或者明天,是S赋能C,还是B赋能C,还是C倒逼BS的轮动?

一定是个创建者,如果做成附庸着,说明做错了。那其效率会低到直营体系,商业价值就会变的很小。

前面有提到,是S和B共同服务C,共同很重要。

六、新的三角关系的形成如果落地汽后市场,最关键的角色是SBC的哪一个?谁来进行第一步的策动,内容是什么?工具是什么?定位是什么?

有且只有S能做第一步策动,内容是多赢,工具是运营,定位是搭台者。

七、资源是被采集还是资源进行定向汇聚?S基于的立场和核心商业关系是如何将利润进行扁平规划?

初始是被采集的多,后期是汇聚的多。

S的立场是搭台者,对利润的态度是让利于民,不可集中的利润全部让利于民,要有高度克制的盈利模式。然后,在极度依赖网络效应的品类变现。

八、 SAAS、PAAS,LAAS(3S)在S2B2C的轮转过程中是怎样的一个形态出现并完成三者之间的商业关系的顺延?

LAAS目前只能借助巨头,没看到行业的能力。

PAAS是S最应该做的,类似苹果的APP store,目的建立saas生态,节省行业基础层面开发成本。

SAAS和对小b开放的创造再发挥的空间和能力一致,应该更开放。

九、供应链金融在三者之间的轮动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匹配赋能过程中的各节点的润滑功能?

供应链金融的前提是业务的线上化和业务的高渗透,这点行业目前没有一个是具备这个潜力的。

在这个视角下,供应链金融才有意义。

十、碎片化的后市场小B连锁的性质和形态能被重新定位吗?维修终端连锁在S2B2C的串联中焦点障碍在什么地方,如何解决?

必须被重新定位,现在是全能综合体,在S2B2C下被重新定位成C端服务终端。其各种产品是靠强大的S运营能力和PAAS系统以及产品集成能力,在终端的性感实现。还是那句话,S最终定位为搭台者,小B成为唱戏者。

焦点障碍在于,维修终端那颗成为大B的野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