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通芯城多空作战:反击告捷思痛资金短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9-15 08:15:53

一向有着高位出击的借货沽空“闪电战”在港股借势南下资金猛注之时于上半年遍地轰炸,在所谓“杀估值”的背后却是一番名利双收的游戏。然而,就在这些机构借票沽空再乘股价暴跌买回盈利的同时,那些被错杀的票却不得不以业绩回击的同时,反思抵抗做空虚弱的原因。

前不久,科通芯城发布了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6个月科通芯城收入61.22亿元,整体GMV约129亿元,年增长39%,其中科通芯城旗下硬蛋平台贡献GMV957.4百万元,占总GMV的14.2%。

而5月“烽火研究”的《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曾以流量及商业模式“零变现”能力的质疑一度将这家公司打入“冷宫”,股价在三个交易日内“腰斩”。然而,此次业绩翻身,也系科通芯城向外界证明实力的有力回击。

不过,以科通芯城谋低利单一借道在港信贷机构的做法确实值得反思,公司董事长康敬伟在8月31日的中报业绩说明会上就表示,要改变单一的向港借钱的老路,“尽管利薄,可风控也十分敏感,倘再遇 中伤 ,企业将再次尝受 断贷 之委屈。”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

2017年8月31日,科通芯城发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约61.22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约2.7亿元,同比增长33%,每股盈利0.185元,宣布中期每股派0.05港元股息。

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在介绍上半年业绩亮点时表示,光通信产品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增长点,上半年光通信产品订单比去年上升一倍。此外,公司重点拓展了智能语音供应链业务,实现了元器件、模组、终端品牌的全覆盖。预期未来智能语音和智能家电的市场,会长期成为公司发展的一大动力,硬蛋的AI战略开始进入收获期。

不过,科通芯城上半年的“耕耘”并不顺利。按照科通芯城的定位,公司一直以IC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的供应采购为优势,但事实上,上半年2.85亿元的实际利润却低于年初的预期。

不仅如此,科通芯城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了11.5%。康敬伟在8月3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主要是由于恶意做空事件,使香港银行短期收紧了本集团的信贷业务,公司做出业务策略性调整,就所需的营运资金而减少了IC元器件自营业务,因此减少了收入。

他进一步解释说,“上半年我们向主要供应商的退货超过了1亿美元。”据了解,科通芯城虽然在前五个月保持了业绩的增长,但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沽空报告”让企业的成长遭受挫折。

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从5月下旬后的一个多月里,香港银行短暂收紧了对科通芯城的信贷业务,流动资金也一度中断,在短期资金压力出现的同时,公司开始减少采购、按期偿还银行债务以逐步消除市场的疑虑。

突如其来的沽空“闪电战”开始令成长中的科通芯城尝到了“腹背受敌”的滋味。不过好在基本面健康,企业仍有回旋的余地。正如一位接近公司管理层的人士透露,大客户的订单没有损失多少。“做空对销售B端的影响不大,主要是C端,整体占比尚小。”

“贪利”博贷暴露资金短板

尽管目前的业绩过关,但从企业单一信贷的借钱方式上,这次危机险些被“薄利”思维葬送未来。按康敬伟的描述,如果企业自有资金的比例不提高,未来仍有可能在风险事件中被迫处于被动之局。

一直以来,赴港贷款利用全球较低的金融资本市场利率来实现企业的低成本融资是大陆地区很多公司对接海外金融市场借贷业务的渠道。然而,由于香港金管局对银行吸纳内地企业的贷款有极其严格的审批流程,处于飘摇中的企业难免会压力重重。

而此次做空事件影响中,科通芯城的亏吃得不小。康敬伟在8月3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坦言,由于公司信贷高度依赖香港本地银行,缺乏国内任何一家金融机构和资源救急,且以公司大部分的短期债务风险约定,被做空后的“断贷”只能是“哑巴吃黄连”。

8月31日,康敬伟在业绩说明会上坦言,尽管知道报告内容完全失实,但彼时的资金中断也令公司上下除了发声回应,什么也干不了。“做空报告使香港的银行短暂收紧了对公司的信贷业务,使得流动资金突然中断,这对我们构成了短期的资金压力。”他说。

“我们不仅要减少采购、按期偿还银行债务,还向主要供应商退货超过1亿美元以表诚意。”康敬伟坦言,本来想着香港贷款的利率低,但风控也极为敏感。“未来我们要提高自有资金的比例,优化短期债务结构。”他说。

事实上,香港乃至海外银行的贷款要求往往很高,业内人士透露,往往会附带追加质押物价值的条款,如果股票价值下跌10%到40%之间,就会发出这类通知。“但沽空机构的利益驱使也会使得一些被错杀的公司在该阶段蒙受不白之冤。”该人士表示。

而对于自有资金的主动筹集,有私募人士建议,除了依靠产品实现现金流供应,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在探索金融服务带来的资金“活水”效应,而这也正是科通芯城探索和完善的项目之一。

据康敬伟介绍,为了提高集团自有资金的比例,从下半年开始,科通芯城已经在第三季度暂缓了科通芯城旗下的供应链金融引力金服的业务拓展,并且加快回收贷款。“到今天8月底为止,我们已经回收了20亿以上的贷款,我们把引力金服的余额从24亿降到了到今天只有3亿左右的水平,我们预期在第三季度末余额还会进一步的下降。”

康敬伟进一步解释道,等这部分现金收回后,下半年的账面将有更多现金来帮助恢复自营业务。“虽然对引力金服的收益会有所下降,但硬蛋平台下半年的服务企业收益将大规模增加。”据他测算,2017年能够实现的GMV将超过200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可以说,做空影响仅仅是把我们的成长预期打掉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依旧存在。”

模式“换挡”求多元突围

沽空风波虽在企业的业绩兑现背景下暂告平息,不过,以目前科通芯城围绕传统IC元器件自营的商业模式似乎也出现了步履蹒跚之际,科通芯城康敬伟表示,公司单核驱动的模式亟待调整,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排兵布阵。

此前,全球最大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无人驾驶技术供货商Mobileye正式与硬蛋合作推出Powered by Mobileye计划,斩获企业AI战略重大突破。

然而,以目前持续“烧钱”却难见产业链落地生根的人工智能行业来看,科通芯城创新的初衷是否也在“刀口舔血”?外界开始对科通芯城的AI抓手聚焦,而类似的质疑早在5月的沽空报告中就有提出。

据《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记载,硬蛋只是一个科通芯城为吸引无辜投资者以拉升股价的泡沫,剑指业务落地变现能力的虚弱。

对此,科通芯城CTO李世鹏表示,科通芯城在芯片及传统制造业的资源优势将进一步转化为对接AI业务入口的增量来源。他同时表示,科通芯城并不自主研发AI底层技术,“而是把成千上万的AI公司连接在硬蛋,力图打造一个AI的转换平台。”

关于业务平台的建设,科通芯城已经在今年5月打造出了开放的人工智能使能平台——Kepler(K-系统)技术。该系统由硬蛋实验室研发,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人工智能的应用难题,快速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于智能硬件,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向前发展。

在落地仅两个月的时间里,硬蛋已经帮助众多海内外企业实现了AI升级。据李世鹏介绍,期间有一家做高档可调节床垫的客户在寻找一个基于语音的AI交互智能设备,来完成对床垫以及其他附属寝品控制的智能设备。

“利用K-系统,他们把研发这个智能设备的时间从一年缩短了到一个月,更让他们高兴的是,K-系统的开放云服务架构让他们可以随时按需切换到最适合的AI服务商来应对不同地区的市场需求。”李世鹏说。

长期以来,以科通芯城“社交+O2O”的商业服务模式来看,此次AI的介入也被视为是以IC元器件业务为入口,向软件、硬件、云服务、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多元化辐射的生态圈再造。

不仅如此,对于核心平台的打造,公司在资金的投入方面已经有所倾斜。据中报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共计人民币0.51亿元,同比上涨了127.27%。据科通芯城康敬伟介绍,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用于“K-系统”的研发和完善,并对其功能进行优化,对市场进行布局。

业内人士指出,AI虽然站在风口,投资方也趋之若鹜,但规模庞大的企业群彼此间的互联互通往往十分匮乏,再加上人才的短缺,整个行业目前缺乏一种沟通机制,发展的成本自然就会陡升。但值得注意的是,K-系统正是为了解决这一沟通障碍而设立的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虽然科通芯城及硬蛋不做研发,却产生出比研发更具实用价值的社会效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