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芯网能否成IC领域的“京东”?

揭妤 36氪 2017-06-28 08:12:48

数据显示,国内电子元器件交易整体规模约3万亿人民币,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约为8000亿元,其中有5000亿元是通过现货市场来解决的。在现货市场中,上游原厂产能过剩,中游大型分销商专注蓝筹企业,掌握了绝对话语权。与此同时,IC交易市场高度分散,300万家制造商中仅3000家蓝筹企业,大部分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既缺货又缺钱,痛点明显。

36氪此前报道过的猎芯网,切入的就是这部分现货市场。猎芯网于2015年 7月上线,定位是电子元器件B2B交易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元器件标品采购,并于2015年 11月获经纬中国千万级天使轮投资;2016年 6月获微光创投领投、经纬中国跟投的500万美元A 轮融资;2017年 1月获五岳华诺领投的数千万元A+ 轮融资。目前其主要业务分三条线:

开放平台业务。这是猎芯网最初期的业务形态,目前有近万家供应商入驻。猎芯网在对每个上传信息的商家进行初期审核后,由有经验的交易员提供不同经销商的真实报价,同时配合技术咨询服务,保证交易流程的顺畅和透明。

联营业务。早期积累了两端用户资源后,猎芯网于去年5 月推出了联营业务,即和代理商之间形成代运营关系,与电子元器件品牌商和大型代理商合作,绕过中小经销商,缩短供应链条。目前签约300多家供应商,平台聚集了上百万SKU,以云仓模式运行。

专卖业务。该业务今年5 月上线,联营业务走通后,推出专卖业务水到渠成。但由于电子元器件SKU类目庞杂,代理商普遍背负压货风险,猎芯网不想谋求代理权,而是试图整合中小企业的长尾需求,从原厂、代理商和现货商处拿货后再销售给客户, 模式可以理解为“京东自营”。

盈利模式上,猎芯网的撮合交易平台提供免费服务,营收主要来源于联营业务分成和专卖业务收入。专卖业务利润约为联营业务的两倍。猎芯网目前月交易规模在亿元左右,年交易额10亿元左右,已实现单月盈利。

猎芯网创始人常江告诉36氪,平台接下来打算进一步扩大联营业务规模,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代运营服务,将资源对接给中小企业。同时配合联营业务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报关清关服务、物流服务等。

关于供应链金融服务,常江表示,供应链金融是泛B2B平台的强项,但猎芯网是垂直应用场景下的B2B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意义在于帮客户赊销赊购元器件,以扩大平台的采购和销售额。因此这项服务不是猎芯网的盈利点,平台最终落脚点还是卖货。

具体来说,猎芯网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会基于订单大数据来进行分析,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用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和信用档案完成授信,并以客户应收账款作为抵押,向“缺钱”的中小客户提供贷款用于电子元器件采购。

团队方面,创始人常江从事了16年电子元器件贸易,为云汉科技前联合创始人、深美科技前董事长;COO王明明曾是淘宝第24号员工,负责淘宝网早期运营类目架构建设;CTO林文焕曾在腾讯任职6 年。

对于B2B平台的投资逻辑,经纬中国VP熊飞认为主要看四点:是否标品、体量(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SKU是否足够多、价格变动是否足够频繁。电子元器件交易作为传统行业,市场空间较大,但上下游不对称,中游代理商的平均毛利正快速下降,从原先的15%-20% 下降至10% 以下,行业处在变革期。

IC交易领域近些年玩家纷纷涌现,包括科通芯城华强电子网、元器件交易网、IC交易网等。垂直领域交易平台通常具有网络效应,头部玩家的模式难以在短期内复制,对于猎芯网来说,能否成IC领域的“京东”,进一步高效规模化、笼络B 端资源,是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