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联盟布局共享卡车 6千货主日运输2千万货物

毛宁 铅笔道 2017-07-24 09:18:29

三年以前,袁江收购了一家新疆公司,并在当地从事矿产开发生意。但物流环节让他很是头疼。运输价格忽高忽低很不稳定,尤其在秋季需求量大的时候,运输方更是坐地起价。

blob.png

被亲身遭遇所困扰,袁江痛定思痛,于去年9月推出冷藏联盟平台,入局物流业,整合车主端、货主端以及枢纽冷库端等多方信息,撮合车主端和货主端完成交易。

货主在平台发布运输需求信息后,车主端便可根据货主的要求和条件申请接单。运输过程中,货主可全程监测并调控冷链车的温度,还可将货物派送到目的地附近的冷库,减少货物在装卸、运输和销售等环节的损失。另外,袁江正在探索共享卡车模式,即利用甩挂式卡车将可分离车厢分时租赁。

截止到今年5月,冷藏联盟的注册车主达22000个,运输干线覆盖全国,并吸引6000多货主以及1500个冷库站点入驻,日均撮合交易货物价值2000万元。平台目前通过会员制(车主会员和货主会员)盈利,累计收入100多万元。

: 袁江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入局冷链物流业

“一车货从新疆运到山西,在旺季的时候,运费从2万2直接涨到3万4。”三年前,在新疆开矿时,袁江经常受到物流公司野蛮式的坐地涨价。

公司已和甲方签订合约,必须得按时交货。无奈之下,袁江只好接受这种“剥削”。他曾计算,一车货光运输成本便能占据占总成本的1/3。

但袁江却发现,多支付的款项并没有落到司机的手上,基本都被物流公司榨取。他深感物流业信息闭塞的现状,这种闭塞真实地存在于货主和车主之间,也存在于物流公司和司机之间。

另一方面,当时的建筑市场和工业市场前景渐被看衰,矿产资源的需求也走向下坡。袁江不打算在这个夕阳产业上耗费精力,于是关闭了矿山,另谋发展方向。

想到此前运输矿产时遇到的种种困境,袁江想到了物流业。信息不对称、价格不稳定以及缺少必要的保险措施,他看到了物流业的市场痛点,也嗅到了极大的发展机会。

物流业范围十分广泛,袁江想先从轻资产模式开始尝试。他发现,冷链物流业正在不断发展,且对信息的依赖性更大。“2015年我国冷库容量就达3000万吨。”他查阅数据发现,未来10年内,冷链市场需求年均增长达30%以上。

与传统的物流业相比,冷链物流还存在差异化的市场痛点。一方面。冷链运输的货物较为昂贵,运输全程都需要对冷藏温度实时监测和调控;另一方面,当到达目的地时,货主无法将货物一次性销售,仓促之下便将车辆当作临时商铺或仓储点,但很容易造成货物的损失。

针对以上问题,袁江决定打造一个专业化的全程冷链物流平台,以解决干线运输(主要是跨城长途)中遇到的信息不对称和全程冷藏问题。

打通货源、车源和冷库源多环节

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袁江决定用入驻的方式,选择有资质的车主进入平台。为此,团队奔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大型冻品市场,面向车主进行宣传推广。

车主端采取会员制,平台将对车主的运输资格以及车辆的冷藏条件等方面开展审核工作。审核通过之后,车主缴纳200元/年的会员费,便能在平台上接单。

为获得更多货源,团队又先从各大城市的配货站入手,获得货源信息。货主在平台上发布运输需求订单时,达到货主要求的车主便可申请接单。

货主同样需缴纳费用称为会员,并能在运输过程中可实时定位,还可通过团队在车辆中安装的监控系统,同步拍照录像,对车辆的温度进行监测和调控,以避免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损失。

在运输的尾端,冷藏联盟还整合了全国的冷库仓储信息,以方便货主储存货物。冷库信息大多由车主端和货主端提供,少数由团队寻觅获得。平台收集的冷库信息涵盖结构、面积、高度、温度以及地址等方面。货主在到达目的地后,可在平台上搜寻附近的冷库来仓储货物。

冷藏联盟还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为车主端和货主端提供人身、车身和货物三个标的的保险服务。平台对车主端承诺,若货源信息存在虚假成分,将先行赔付;而面对货主端,平台将全程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造成的货物损失问题。

冷藏联盟于去年9月份正式上线。推出当日,便吸引100多个车主入驻,货源量达1万多条。当日上午,平台成功撮合一笔订单,货物从广州发往上海。

探索共享卡车模式

目前,冷藏联盟仅通过收取会员费盈利,并不收取交易佣金。今年5月,袁江开始探索共享卡车模式,即通过甩挂式卡车,分时租赁运输车厢。

卡车和车厢有各自的牌照,也可分离。在到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员直接开车用挂钩将车厢拉走,而卡车司机便可节省装卸等环节时间,去完成更多订单。

共享卡车将采取分时租赁的方式,即货主端分时间段租赁车厢,在到期日前将车厢归还到就近的站点。

袁江透露,团队打算投入部分资产购买车厢,也计划吸引物流公司和车主加盟。而租赁站点的布局,将主要在大型的冷库和批发市场中选择。

截止到今年5月,冷藏联盟获得2.2万车主用户以及6000多货主用户,占据全国冷链干线运输20%市场份额,每日实时货源信息超十万条。平台日均撮合交易货物价值2000万元,通过会员费获得100多万元收入。

去年6月,袁江获得一笔2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目前,团队正寻求A轮融资,预期金额2500万元。

接下来,团队将继续扩展车源,预计今年年底入驻10万辆。另外,扩展全国冷库资源和开展共享模式也是未来工作中的重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