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MS总裁杨邦照:新共配赋能新零售

杨邦照 2017-07-16 11:41:12

7月15日-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百世店加、平安银行、云鸟科技、易订货、e签宝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开放·协作·赋能”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探讨,为新零售拨云见日。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负责人杨葳、凯度零售电商咨询总监张弛、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阿里零售通营销中心总经理云通、中商惠民执行总裁苏小新等行业大咖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2618.jpg

以下是杨邦照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cTMS的杨邦照,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关于“新共配赋能新零售”的话题。也非常感谢“二哥”给我这样的机会。其实二哥办这场会花了很大的精力,光我们的PPT都打回来好几次,他要求我不允许做广告。所以给大家带来一个非常干的思想盛宴,在此我希望大家用掌声感谢组委会人员,他们真的辛苦了。

大家知道新零售是马云提出来的,这个PPT是我从阿里巴巴研究院的研究报告上下载下来的,新零售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这是它的定义。数字化是整个贯穿新零售的基础,过去20年互联网的消费,电子商务的发展其实是非常成功的。接下来基于新零售的产业互联网改造,从电子商务向商务电子化的进化,就是整个商务数据化,这个市场会更大,也会更精彩。

接下来我会根据阿里巴巴研究院说的基于数据化的物流展开演讲。这两天有很多嘉宾,包括昨天两个研究院的张弛和杨葳都提到了,在B2B新零售的过程中物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小快科技是我联合陈伟星和赵干在去年成立,他们俩是互联网行业的大咖,我是一个商人。因为看好了“互联网+物流”行业,自己又不懂互联网,就到处参加峰会找懂互联网的人成为我的合伙人,我是在2014年6月份认识了他们两个,8月份我们就成立了公司。因为打车APP的成功,14、15年,这两年整个物流行业进来200多家做车货匹配的平台,就是有从行业优势进来的,有从互联网行业进来的,浩浩荡荡在这个行业里面做补贴大战。那两天整个行业烧了应该有六七十个亿,我们公司依然在10个城市,以20%的补贴花了4000万,这是非常惨痛的教训,这是一个坑。

还好我们及早踩了刹车,没有掉进去。我也看到兄弟单位的公司就掉到这个坑里去了。我们发现打车软件跟车货匹配的不同,车货匹配是To B业务,B2B是熟关系的交易,熟关系靠补贴做交易是没有粘度的,这个是我们花了四五千万得到来的一个结论。还好这个行业这么多人才进来了,很多商业模式,到了传统物流来,最起码推快了物流行业五年的发展。

我们深刻认知到物流行业的需求不是基于撮合的交易,是需要基于熟关系之间的运力双方的管理、协同和服务。过去一年多拜访了一百多家物流企业,他们跟我说的是整个交易环节只是运输过程中的一块,交易完了以后还得装货,还得运输,还得卸货,还得清单,还得拿回来。所以基于陌生撮合交易,它的履行程度会非常高,就跟物流企业说便宜了一点,然后对客户体验就降了很多。

赋能新零售,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旧零售,零售的本质是不会变的,效率、成本和体验。中国商业化的一些变化,中国商业未来肯定是基于手机上的商业。智能时代会实现整个时效成本和方式变得不同,未来会更精彩。我们能不能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在各个行业进行改造。

如何让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用户手中?这是很多电子商务聊的话题。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商务电子化都是提高商品到用户手中的速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会让很多终端以一个产品在线化化、用户在线化、服务在线化、管理在线化的趋势存在。很多传统行业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变化。希望在门店仓库的货应该在路上,生产线的货应该在供应商那里,就是一个去库存化,这是德国工业4.0,让整个供应链往后移的趋势,也导致了如何让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用户手中,这是新零售的一个需求。

不同的平台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重差别是很大,从2.5%到17%不等。这么巨大的差别是怎么产生的呢?仓库管理不到位会有大量的物流成本,这个物流成本是很多B2B平台和经销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更好的用户体验。很多人讲日本的实体店,为什么同样是发达国家,像美国看到一个报告,美国的推测是今年零售店会关闭八千多家,这比08年的金融危机还要突出很多。为什么日本的零售实体店会越做越好?去过日本的人都清楚,他们的服务真的宾至如归,热情的招待,所以很多日本的民众愿意去实体店,而不在线上下单。未来愿意赋予新零售平台的一些方向。

统仓共配其实是B2B平台和经销商绕不过的门槛,如何降低仓配成本,提高配送时效和提升配送服务,这个是智能化时代,通过数据化提升平台为零售终端赋能的话,就要围绕成本、效率和服务。

在这里分享一个案例,我们在做新零售平台的时候不一定非得要在大城市做。我有一个客户在四川的一个小城市,他做的也非常小而美,他是以配送切入。他自己买了一些车,然后整合一些社会的车辆,然后以比较有竞争力的价格给当地的经销商去做乡村的配送。他在配送的过程中跟乡村的零售店进行了一些连接,每个月开一次电话会。他不赚订货的差价,他只是收取订货双方10%的保证金,就是证明这个订单是真实有效的。很多经销商就把自己的货、库都给他管,他现在整个配送成本比经销成本要降低50%。所以他现在每天通过我们的系统去送两千多个村庄的生意。在当地还有很多的扶持政策,政府会给实体店的贷款,还有跟银行合作,就是和小卖部合作给村民的存款、取款的功能。还引进了一些快递公司落户到小卖部,就是给小卖部引流。他跟我讲去年一年做了15个亿的营收,然后利润有一千多万,其实我觉得新零售品牌是不是去一些偏远的城市干反而机会更大?

数字化物流以后,可以让统仓共配的成本构成变得可视化,你的物流构成成本是怎么样的?我相信在人工时代没有哪一个物流公司或者B2B公司会把这样的成本一一的核算出来。就像我生产手机,我得知道元器件的成本是多少才能合出手机的成本是多少。如果你都不知道我的物流配送成本是由什么构成的,你怎么去算成本呢?这个只有在数字化物流以后才能做到。数字化的过程中可以把统仓共配的时效也可以规范的合理。车辆的运行时间、人工调度时间,就像生产线的流水线一样,这块只有在数字化了以后才能做到。数字化以后可以通过cTMS智能配载机器人,让几千笔订单一次性导入,20秒完成配载,让调度的时效缩短四分之三。通过数据化物流以后,整个调度时间会缩短成四分之三,我认识一个北京做快消品B2B的平台,他在现场看了我们的系统以后,昨天晚上微信给我流言,他说杨总您的cTMS功德无量,会大大加快快消品行业的配送效率。通过智能配载,就是数字化以后,会基于据类算法总里程最短,车辆装载率95%以上。系统会智能给你做配载。这也是数字化物流未来才能实现的结果。

统仓共配的路可由追踪系统形成,就是把文字的形式建立在地图上面,然后每个订单,每个车辆,每个时间节点是实时采集下来的,而且在整个运输过程中,交易双方、品牌厂商、经销商、终端门店,可以实时的看到车辆订单的实时状态。这是一个客户在没有做数字化以前的案例,他每天从各种订单到配送出去要花三个多小时,配送的产业还非常规范的,这个配送订单都是司机在做路线规划,先装什么,先送什么货等等,都是司机在干。司机能干好这个事情吗?司机装好不认识道,绕远路走,回头路等等,这些现象都会存在,失去出去就失控了,公司都不知道司机、车、货在哪里,为了这个事情公司还得配两个客户跟司机联系订单的实时状态。如果用数据化物流以后,这些都迎刃而解用数字化物流以后,这是客户使用完的结果,十秒钟能完成几千个订单的匹配,基本都自动配送掉。整个车辆的装载率能达到95%以上。路线规划可以实时做好,如果不认识路线的司机也可以根据导航走。数据的信息会一清二楚,整个配送过程是全程监控的。终端、品牌厂商、司机基本全能看到。这也是用了数字化物流系统以后,配送时间会减少50%,装载管理的人工成本会减少50%,司机仓库等待时间会减少30%,配送里程数会缩短20%。cTMS产品除了有智能配载、路由跟踪、智能订单机器人、自动结算机器人,这四大块我就不一一说了,会后我们可以多多交流。

中国商业的未来是建设在手机上的未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世界领先的水平。“互联网+”作为国家的战略,各行各业互联网化是一个大势所趋的现象。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商务电子化,它的数据化,整个线下的交易都会数据化。订单到用户手中的速度越快,货越好才叫真的好。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