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战略发展部董事总经理梁辰:便利店的投资逻辑与未来展望

梁辰 2017-07-16 11:00:25

7月15日-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百世店加、平安银行、云鸟科技、易订货、e签宝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开放·协作·赋能”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探讨,为新零售拨云见日。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负责人杨葳、凯度零售电商咨询总监张弛、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阿里零售通营销中心总经理云通、中商惠民执行总裁苏小新等行业大咖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2459.jpg

以下是梁辰的演讲实录:


我们既不是一个B2B的厂家,也不是便利店企业,我们是产业投资公司。我讲一些比较特殊的点。

我主要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想说为什么今年,或者去年底突然冒出新零售这些词,怎么来的?我想跟大家说一下。记得13、14、15年的时候,线下实体的商场都非常恐惧,不弄个公司的网站,不弄个APP都觉得丢人,为什么?因为线上的大佬都百分之七八十的增长,线下都是百分之一二十增长。为什么突然从线上落到地面了?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两年是100%,去年的自己也跌破20%了,跟大家一样了。上面这张图,线下平均获客成本是76块钱,可是线上呢?大家原来说淘宝刚开始是2块钱获一个客。给大家看一个数据,2016年已经是93块钱了,如果现在新的电商150块钱获一个客,如果是移动端的电商是200获一个客,也就是你花200块钱才把这个客人给勾过来。我想说的这些才是所谓的新零售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

这是我们投资的一个基本逻辑,当然要有我们自身的特点,为什么说我们投便利店,我们不会投百货公司,不会投大商场,也不会投购物中心,因为便利店本身是销售增长比较快的行业。这是我们判断整个行业目前还不错的,有增长空间价值。

介绍一下我们的逻辑,我们为什么会投资便利店。这张图就能说明我们公司的情况,我们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比较另类的商业模式。我们有四块业务,第一,我们可能是全国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第二,我们做普惠金融;第三,我们做居家养老;第四,是社区零售。这是我们的业务价值,所以才产生我们要做什么事情。

讲讲我们为什么投资便利店,讲一下大概逻辑。先说目前做什么,我们投资一家上市公司,两大特点,一个是资本运作的平台,第二个是区域深耕的历史基础。依次为静态进行提升,比如做区域整合,做品类档次的整合,比如这个店可能是突出的品类,高端的客户进来,那可以做更高端的,还有做上下游整合,上游跟生鲜企业结合,也可以自己做一些独特的品类。说一下红旗连锁,是中国唯一一家便利店上市企业。战略投资红旗初心就是入口引流,与物业、养老等板块形成协同。

看投资逻辑选择的目标是选择什么?我们的宗旨是不听故事、不看风口、不向出身、不讲概念。瞄准区域龙头,不管什么品类要特色鲜明,要品类新,比如生鲜、定位准,比如高端。优质团队是学习型、凝聚力、专业性。优秀文化,正气、诚信。有了这四点以后,我个人都可以补充上。

无人零售,我也是最近半个多月突然看见的,开始特别兴奋。我觉得第一出发点就是节约人工成本。确实人工还是很重要的。第二个出发点是人顾客更加便利,时间是24小时,空间是最后50米。问题就在于无人零售店,很重要一点挑战人性中的恶。能不能挑战人性中的恶,打开门,一把掏出来。做商业的人都知道,基本是逃不出这个三要素的,商品、网点、科技。

这道理是未来的大方向还是一个小众市场?痛点在哪儿?去买东西首先要看价格,结账慢。还有个人信息,未来的世界不是说有钱可以花钱买,免费的是最贵的,免费把数据给了别人。我个人的想法是无人零售比有人零售,对于运营的难度是更大的价值。它的空间小,SKU少,一店一品类。对面是一个学校,学校适合卖什么?一个是方便面,一个是计生用品。选址,没有人提到选址的问题。租一个50平米的便利店还是500平米的大超市?这个便利店的选址是很难的,还有消防的风险等等。

我们来做这个事是有优势的,我们有选址资源、信息获取、日常管理、后期追责等等。我们可能的模式是充分利用红旗连锁门店优势,为无人店提供支撑。

我个人认为现在大家都在尝试,没有成功,早一个礼拜做和晚一个礼拜做有很大的差异。目前没有成功者,也没有失败者,都在试错。作为传统的便利店企业,自身的资金实力、人力储备、科技基础,都和巨头差距很大,因此在怎么卖上是弱项。但国内巨头们目前探索是多也是在怎么卖,卖什么和卖给谁。品类管理和供应链打造绝非一日之功,也很难复制。

我们希望作为产业投资者能和这样的企业一起合作,来共创巨头,这也是我来参加这个会的主要目的,非常谢谢大家,希望有机会和大家学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