镖狮网:为营销链条中的供需双方提供服务交易的撮合平台

窦悦怡 拓扑社 2017-05-24 08:54:22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交易额有10万亿的规模,其中第三产业已经达到50%,在第三产业里服务型的营销公司占据产业的20%左右的规模,说明互联网营销外包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镖狮网创始人裴向宇告诉拓扑社。

信息不对称导致效率低、服务不到位

尽管网络营销外包市场拥有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在裴向宇看来,网络营销外包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效率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一条营销外包产业链主要包括企业层、代理层(代理商)、执行层(服务商)。很多中小企业想接触网络营销。但是无论从公司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不太懂网络营销,无从下手,所以在营销方向上很迷茫。其次,联结企业层与执行层的链条中存在着多代理曾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多层转包的显现非常普遍。更可怕的是,在合作之初乃至直到合作结束,企业都无从知晓代理商的真实情况,营销价格的合理性和效果都很难得到保障。”

从服务商来说,无论是专注在公司建网站、微信代运营、还是APP推广等不同类目,都面临着获客成本高的窘境。所以服务商也通过代理商寻找客户,但在被代理商层层盘剥之后,服务商服务能力受到影响,沟通顺畅程度也大幅降低导致导致服务效率下降。“服务商如何找客户是很头疼的问题,收入的50%都花在获客上了,这是一个行业现状。”

“营销产业链条中主要问题出现在代理层,镖狮网想通过一个平台解决方案,只挑选直营优质的服务商入驻,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企业与服务商的精准匹配。通过将整个市场的需求端和供给端进行标准化,为有营销需求的企业提供更体系化、更高质量的营销服务供其选择,加上镖狮网提供的专业营销服务全程监理,最终达成跨越冗余代理层的C2M模式,成为一个企业营销领域的天猫超市。”

全产业链标准化,基于数据匹配解决信息不对称

裴向宇告诉笔者,对于入驻的服务商,镖狮网会有一套严格的审查机制。镖狮网会对进入平台的每一个咨询进行需求清洗和营销引导并且进行打分。经过打分的需求还会根据不同类目被纳入一个标准化的末班,需求清晰、目的明确、近期有执行计划的需求则被认为是意向客户,被划入服务商匹配流程环节,由后台不断完善的大数据模块为其分配对应其需求的服务商进行后续对接。

“首先这些服务商必须是直营的服务商;其次,他们必须经过镖狮网服务商运营部门的考察和考核;第三,镖狮网有50个维度的评分和标签为服务商建立大数据模型;这三点可以支撑我们的数字化信用评估体系,构建标准化的服务商服务能力评估体系。”

当筛选完服务商之后,接下来就是如何使企业用户与服务商进行匹配了,据了解镖狮网通过大数据进行精准匹配,首先,企业用户登陆镖狮网,通过语音或者表单形式提交需求,镖狮网会收集用户需求点,进行上一个段落提到的结构化、标准化处理。“与客户咨询对应的,入驻的服务商我们也会做信息收集,如擅长什么样的产品服务、成功案例、公司地域、年限等都会录入数据库,进行结构化和标准化处理。”

其次,根据服务商过往口碑信用、专业化评价、是否受过用户投诉、服务过程、结果情况进行数据沉淀,通过数据分析,筛选符合用户需要的服务商信息。

最后,系统会呈现与需求相匹配的服务商给镖狮网的订单运营人员,由他们最后手动筛选出2-3家供用户进行选择。

“依靠人工智能和数据沉淀进行精准匹配是镖狮网重要的技术壁垒。而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有标准化的、可量化的数据和供系统抓取。我们把服务商的营销数据、用户的数据进行沉淀,进行结构化和标准化的处理,让后台有能力智能化地匹配用户需求与服务商的供给能力,避免价值与需求不统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发生;需求和服务内容是营销服务外包市场非标准化最严重的两个要素,对于它们的成功标准化可以帮助服务商有效的提升获客速度、降低获客成本,强化服务效率。这也就带动了企业营销效果的大幅度飞升。”

全流程监理,构建非标市场秩序闭环

企业用户如何把控服务商的服务质量,一直是个头痛的问题,所以镖狮网采用全程监理措施,对服务商的服务流程进行全程把控、监督。”在用户与服务商确认合作意向的时候,镖狮网会开始实行一套全程服务监理措施,这套措施包括合同监理、方案监理、服务监理、资金监理等措施。”

在“成交单”环节,服务商准备好服务合同后,如客户同意,镖狮网会要求服务商的合同发至镖狮网进行审核。合同监理”这一步骤是会着重和客户进行推荐的,作为引导其使用监理服务的引子。“我们会把在服务中遇到的一些坑提示给客户,同时提示给服务商,严谨保护双方利益。”

当合同通过之后服务商着手准备服务方案,方案完成后镖狮网会要求服务商先将方案发送至平台方进行审核。平台方会由专业负责该垂直类目的顾问对方案内容进行审核,该审核不会强制客户或服务商修改策略或创意方面的内容,但会仔细审核方案是否可以达成其中所列出的核心KPI。如发现明显雷区,则标注并交由客户审核并进行考虑,统一意见后交回服务商进行修改。

服务监理分为过程监理和服务的效果量化监理。过程监理即镖狮网针对一些服务制定出基本的服务标准,如服务商多久应该给客户一个回访、微信代运营服务商需要多少天之内把服务号搭建好、多久上传一篇文章等过程监控。

效果监理是镖狮网开发的一套效果监控系统,这套系统用户和服务商都可以监测到服务效果。同时镖狮网会作为第三方辅助客户对服务结果进行验收,明确每一项考核指标的达成情况并对整体服务进行评估,针对双方可能产生的分歧进行公平公正地协调并协助解决。

资金监理可以简要理解为镖狮网在营销甲乙方的服务交易中充当“支付宝”的角色。即服务开始后客户将项目款打到平台,平台在服务达到合同所标注的关节数据指标时向服务商进行支付。以此保障甲乙双方利益。“资金托管在镖狮网的后台,只有客户和服务商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我们才会给服务商付相应的服务费,就像支付宝一样,只有收到货了客户点击收货确认了,才会把这个钱放进去。”

镖狮网目前除了根据不同类目做主题性服务,从建站、域名注册,到微信认证、技术开发、H5 定制,再到整体的品牌、产品推广。还基于用户的主流需求出发,为用户提供场景化服务选则功能,实现营销服务的多级交叉勾选。基于很大一部分用户在营销专业性方面的不足,镖狮网希望从各多角度引导客户发现、了解自己的需求,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务。

“我希望2017年意向转化率达到70%-80%,复购率或者客户转介绍层面能达到达到40%以上,所以除了要练好内功,还要加强用户满意度,NPS用户满意度调研现在是镖狮网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镖狮网的使命是成就每一个客户,不管是在平台产生了付费还是单纯的咨询,只有客户们一度高,才能有更高的复购率。”

镖狮网的盈利主要来自GMV的10%佣金,截止2017年2月,累积GMV过1000万,月GMV过100万,意向转化率达到60%,复购率在30%左右。在今年5月,镖狮网已经拥有将近2000家的服务商入驻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