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家钢铁电商,如何避免“生的伟大,死的憋屈”

亿邦动力网 2017-02-17 08:38:43

“钢铁电商平台已超过300家,在全国大宗商品电子商务企业总数中占比超过48%。但平台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来得凶猛,死得灿烂’成为当中大部分的写照。”钢域网COO杜飞如是说道。

钢铁

他解释,钢铁是大宗商品,以吨为单位,成交额动辄上千万,一单百万是常态,要想做钢铁电商得先要相当规模的资金量;钢铁产业供应链涉及的上游、下游多是航母级企业,这些企业是链条当中的核心组成,与他们合作需要庞大规模的体量;而其他相关合作客户多如牛毛,没有足够规模的资源,要呼应他们支持平台,也相当困难。

如果以上三点都达不到其一,做好钢铁电商举步维艰!即使有例外,也要付出上规模的代价和时间,现在的电商平台最耗不起时间,有了相当的规模条件才到运营层面。

另一方面,现今市场上的钢铁电商多如牛毛,平台之间存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重复建设问题严重,浪费大量资金,使原本盈利能力就不强的钢铁电商企业雪上加霜。

走访市场,不难发现,做的比较成熟的平台当中,有的精准于物流,有的倾力于仓储加工,有的专注金融,可谓术业有专攻。可见“定位”的重要性。

杜飞强调,一个成功的电商平台必先布局全产业链,再建立自己的亮点、特色、专长。作为供应链平台,无论是上游或下游的缺失或不平衡,都会失去B2B平台的竞争力,钢铁电商要形成客户的交易习惯,既要实现一站式交易,还得全流程一对一服务,少一个环节,客户就会以体验不良为由“say good bye!”。

在对外合纵连横、优势互补布局之际,钢铁电商近年来不断向供应链金融、物流、仓储、加工等领域延伸,而2016年最大的亮点就是供应链金融创新。钢铁电商们逐渐意识到,一个成熟的B2B供应链,金融服务必不可少,作为大宗商品的钢铁更甚。

提供金融服务将为公司不仅能增加客户黏度, 还能带来不菲利润。有媒体评论,未来各大平台势必会从交易量、成交数据等转向对服务能力建设、平台风控能力的考量。金融服务所产生的盈利在B2B供应链里的比重已越来越大。

除了授信、托盘,一些平台推出贷款、理财,甚至有的往银行业务靠拢,“我相信未来不久将会有钢铁银行,对此我乐见其成,这样可以减少类似2012年钢贸信贷危机的事件发生。拥有越完善的金融体系,意味着钢铁电商平台竞争力越大。“杜飞说。

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曾公开表示,“如果钢铁电商做不成一个很值钱的公司,我认为也没有太大的意义。”那,钢铁电商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价值,范畴广阔,杜飞认为,对于钢铁电商来说,能解决客户的需求才算是价值,这当中分为大同价值和特色价值。现货交易、金融服务、撮合交易、数据资讯、物流服务、仓储加工这些已是大多具备规模的钢铁电商所共有的价值,而自有优势或独特的模式、服务就是属于自己的平台价值。

有的自身就是钢厂,拥有天然的货源优势,有的终端客户丰厚,有的物流领域领先,有的合作伙伴良多能组合出新颖的模式等等,在大同中筑起自己的一片独有天地,方为上策。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