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行业的悖论

曹臻 界面新闻 2017-02-15 09:24:35

尽管中国钢铁行业在2016年超额实现了去产能目标(超额完成目标40%),国内全年钢铁产量却保持增长态势。

2016年,中国政府在诸多重工业领域启动了去产能方案,将之提上供给侧改革日程,其中重点着眼于钢铁和煤炭行业。中国钢铁行业计划在2016年末达成全年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但标普全球普氏铁矿石分析平台MVS(Minerals Value Service)根据各省政府公告估算,中国各省份钢铁去产能目标总和高达8500万吨,接近原全国原目标的两倍。在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年-2020年)纲领下,政府明确提出要在五年内削减1亿-1.5亿吨的产能。然而考虑到中国钢铁年均总产量可能超过12亿吨,要实现合理化钢铁产能的目标任重道远。

另外,就中国钢协提到的提高产能利用率至80%这一项指标而言,中国钢铁行业减产的五年指标似乎需要翻倍才能达成目标。

中国钢铁去产能压力

2016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开始推动供给侧改革,但2016年上半年的去产能进度较为缓慢,仅实现了年度目标的30%。从7月开始,中央加大对地方去产能进程的考察及监督,并向地方政府施压。该举措效果显著,到8月末,年度目标完成率超过77%。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去年10月末已完成4500万吨的年度目标。标普普氏MVS统计,2016年各省钢铁产能削减目标总量接近8500万吨。

中国政府认为,去产能项目旨在降低全球钢铁供应量(中国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在美国总统竞选辩论中及去年9月举办的G20峰会上都被提及)和减少排放,以遏制环境污染。到9月中旬,国内监管层开展了数千次检查,约170家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违反了环境保护条例。这些公司因此被处以人民币1889万元的罚款。

2016年去产能数据与2015年各省份粗钢产量对比结果明显表明:去产能最显著的主要为内陆省份,例如东北地区的黑龙江以及西南地区的重庆和贵州。这反映了中国钢铁生产基地正从内陆省份转移至沿海地区的趋势(参见图1)。

图1

根据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的报告,到目前为止,钢铁产能削减在2016年间造成18万名员工失业。可供借鉴的是,20世纪80年代英国钢铁行业有约10万名员工在10年间失业。当然,中国的人口远远多于英国,但这一事实导致各省政府面临着为中国内陆地区寻求替代就业机会的压力。在国家制造生产基地不断缩减的背景下,这绝非易事。离北京不远的河北省钢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25%,因此毋庸置疑,政府非常担忧大规模下岗人员将带来的社会影响。

缩减的有效产能预计仅为年度目标的四分之一

来自《人民日报》的报道显示,中国将于2017年初公布去年钢厂去产能验收的详细数据。截至本报告编写时,标普普氏MVS估计钢铁产能削减量约为6800万吨。(参见图2)。

图2

然而,“有效”钢铁产能削减量预计仅为1200-2200万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曾表示,去掉的钢铁产能中有74%左右是闲置产能。这意味着8500万吨/年的去产能目标中,实际钢铁产能削减量仅为2200万吨/年。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产能削减难度加大,因为在淘汰了闲置产能之后,想要关闭运营中的工厂将变得更加困难。此外,2016年也发生了高价钢材驱使原本关停的钢厂又重新复产的情况————如2014年破产的海鑫钢铁,其重组后在2016年复活。除非钢厂完全拆除,否则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始终存在。

回顾2016年度钢铁产量数据,尽管钢铁产能有所缩减,但产量仍然在增长。2016年,中国粗钢产量达到8.08亿吨,同比增长1.2%。至少2016年,中国对缓解全球钢铁生产过剩问题没有太大帮助。

浙江和黑龙江等省份已存在大量闲置产能。浙江省发布的2016年钢铁行业减产名单中39%的电弧炉在2015年甚至有些早在2014年就已关闭或闲置。黑龙江2016年的去产能目标为2015年粗钢产量的146%,这表明该省份存在大量的“僵尸产能”。但全球钢铁行业更关心河北省的产能削减情况。2016年,河北省的产能削减量为1624万吨,仅占2015年的钢铁产量18832万吨的8.6%。

未来四年的预期

已发布的2016-2020年数据表明,中国未来去产能目标为1.4亿吨。中国政府希望通过钢铁产业的兼并重组来降低产能。于去年12月正式成立的宝武钢铁集团有望实现1500万吨/年的产能削减目标,其中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将分别削减1100万吨和400万吨产能。

简而言之,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处境是艰难而复杂的。为维护社会稳定,高度依赖钢铁行业的省份必须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停止向“僵尸”钢厂提供政府援助。这不可能一蹴而就。正如2016年大规模的产能缩减并未使总产量减少,因此完成剩余的去产能目标是否会影响全球钢铁产量还不得而知。关闭效率较低的钢铁厂可能会使更大规模、更高效的工厂提高生产率,从而导致总体生产水平保持不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