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网姚红超:300多家电商拼抢钢铁江湖 谁能问鼎紫禁之巅

2017-02-15 08:04:56

什么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钢铁行业也一样,虽然看不见刀光剑影,但也充满了心惊胆战,虽然看不见脚踢拳打,但也隐藏了无数的明争暗斗。这个江湖,从来都不是,你不争,就会风平浪静……

中钢网姚红超

2016年12月20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数据称,2016年11月份,全球66个纳入世界钢铁协会统计国家的粗钢产量为1.324亿吨,同比增长5.0%。2016年11月,中国粗钢产量6629万吨,同比增长5.0%,2016年前11个月,中国粗钢产量73894万吨,同比增长1.1%。

据钢铁协会统计,2015年重点企业钢材销售量为60900万吨,国内钢铁电子商务钢材销售量占重点企业总销售量的21.9%。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上半年度,国内钢铁电子商务市场的钢材交易规模达到10460万吨。

中国的钢铁贸易蛋糕大,但并不意味着300多家钢铁电商都能尝到甜头,已经混战近四年的300来家中国钢铁电商在2016年上半年仅有数家能够略微盈利。中国经济新常态,钢铁产业去产能调结构之下,钢铁电商何去何从?

万亿体量 吸引各路诸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几年,钢铁行情低位徘徊,却炒热了钢铁电商业,仿佛就在一夜间,全国就冒出了300多家钢铁电商。其中交易相对活跃的平台在50家左右,并且钢贸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都已经参与其中,例如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中钢网、宝钢集团的欧冶云商、五矿电商的鑫益联、天津物产的天物大宗、广东仓储物流企业的欧 浦钢网等。

时任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的董宝青曾公开表示,钢铁业的B2B是所有生产资料领域B2B中“发展最快,最耀眼,也最快将走向成熟的一个行业”;他还预计,“在所有的工业行业里面,钢铁电子商务可能会走在最前面”。

这一预测已成为现实,最近3年里,钢铁电商平台呈现井喷式发展,截至去年底更是增加至300多家,甚至有不少钢铁电商平台跨界到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领域。

钢铁电商的爆发性兴起和钢铁行业的不景气紧密相关。在钢铁产能过剩、利润极微、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亟需融合创新,传统钢贸商营销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要求,传统钢贸商大规模倒闭,旧的钢贸模式难以为继。与此同时,新兴的钢铁电商正在形成新的钢贸模式。

钢铁电商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1116亿,净利润规模500亿元。钢铁电商超万亿的巨大体量,不但“惹红”了资本、第三方互联网企业的染指,钢铁产业链企业也纷纷加速进入。不到5年的时间,300多家钢铁电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的在全国各地冒出。从前期的小心探索,到眼下的一路烧钱高歌猛进,钢铁电商的战斗正欢。

无疑,钢铁电商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旧有的流通模式,但要想存活下来就要尽快形成自身的生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持续的跨界合作,以及从周边行业变革汲取经验,早一步预见新的颠覆式商业模式,做好内生性创新,布局新的网络关系,不断验证新增长点的可行性。

“尽管整个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地奔向电商化,大家的做法仍然各有不同,关键是出发点不一样。有公司提到,希望取代大多数传统钢贸商,让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自己成为最大的钢贸商。中钢网的立场不同,它追求的是与钢贸商的共赢,而不是取代,换句话说,有点类似于滴滴快的给出租车市场带来影响,每个环节都是服务于整个流程的,中钢网不去替代任何角色,只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率。毕竟,钢铁不是快消品”,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这样形容钢贸商的重要性。所以中钢网的核心思想是“构建钢铁行业和谐共赢的生态链系统”。

较之寒风劲吹的钢铁行业,钢铁电商有如冬天里的一把火,发展凶猛的同时也照亮了前方的路。如今,涉及钢铁的各类电商呈现出井喷之势,共同瓜分钢铁电商这一块巨大蛋糕,2016的备战已经结束,且看2017钢铁电商将梦归何方。

风起云涌 三大模式大比拼

在钢铁电商领域,主要的模式有三种:“撮合交易”、“自营”、“平台”。

撮合交易模式,基本上是基于人缘的,简单粗暴,却发展较短,不够稳固。一旦人员出现问题,两端不能在短期内迅速形成渠道接手能力,整个体系也就随之塌陷。作为桥梁的电商也就失去了作用。

自营模式,在电商界很普遍,然而作为大宗交易的钢铁行业,对库存及风险的把控能力要足够强,而且要具备“财大气粗”的素质才能搞的定。自营同时也是在跟传统钢铁产业抢市场,使得钢铁行业经营者生存更加艰难,树敌的事情,还是少干为妙。

平台模式,这个说起来,就是有点置身事外的感觉了。不涉及钢厂及贸易商的钢价红利,打造一个平台,做一个纯粹的桥梁,两边自然有人愿意贴上来。中钢网,算是资讯网站向电商平台转型成功的标杆,并在中部七省钢材主要流通城市或地区成立多家分子公司,初步形成网格化经营优势。

谈及钢铁行业究竟需要一个怎样的电商平台,姚红超坦言,理想的钢铁电商平台应该能够打通全产业链,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只有着眼全产业链,钢铁电商才能走得更加长远,为此要具备交易、金融、资讯、物流和材料五大要素,实现多层次互动合作。中钢网80%的交易量来自类似于淘宝、天猫的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只有20%的交易量来自于类京东(自营)模式。我们想构建钢铁行业和谐共赢的生态链系统,只有把两者的优势进行结合才是最好的”。

拼抢江湖 谁能问鼎紫禁之巅

钢铁电商的江湖,风起云涌,多路英雄豪杰都想称霸武林。2016年的钢铁电商江湖注定更加“粗暴、狂野、火热”的再战,是昙花一现,还是顺势腾霄,都应该开始一一呈现,或许会有黑马出世,也可能有壮世而夭的悲壮,电商平台之间的整合极具加快。

早前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曾公开表示,目前工信部关注和支持的钢铁电商平台大约有30家,竞争非常激烈,未来几年,剩下的具有影响力的钢铁交易平台可能是三五家。

纵观市面上活跃的钢铁电商,大多数还停留在把线下的业务往线上转移的过程中。在这些平台中,大多数还停留在探索的阶段,尚未出现一种已经对产业链产生明显价值的模式。几乎所有的电商都在干着同一件事情:把钢铁流通链路上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加工企业,甚至银行、保险、物流拉到平台上,提升电商的繁荣度。

对此,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认为,改变钢贸流通的现状不是单单一个人或者一个平台说了算的,还需要生态的构建者提供工具给买卖双方,这种工具包括了物流、金融等服务。中钢网将继续保持“第三方”定位,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公平、具有生态自运营能力的钢铁平台,充分把握好“上游过剩,下游海量”的行业特性,优化钢厂到终端用户之间的整个钢铁服务生态。

2016年,堪称转机之年。以钢铁电商为代表的B2B电商在2016年风生水起,已有多家报出了盈利的消息且整体发展势头良好。钢铁电商目前已跳出了简单的模式之争,下一步,生态的构建成为未来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钢铁电商走在了B2B2.0的风口上,这个行业的未来的玩法变化甚至是格局变化是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行业在经过最近几年的烧钱引流后已经形成初步格局,最先进入电商领域并抢先形成大流量的企业刚站稳脚跟,盈利模式也开始逐渐显现。从目前的形势看,为在竞争中胜出并站稳脚跟多家钢铁电商开启了抱团取暖和延伸服务的新玩法。

混战之后,也有冷静的思考

国内钢铁电商的大时代特征明显,300度家主要由“钢铁生产企业、钢铁物流、大型钢贸、资本、资讯站”五类主体创建的电商平台。各种模式陷入混战,前三类主体的电商平台因存在先天不足,竞争性相对较弱;主流还是集中在后两类主体打造的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上。近两年来,第三方平台的模式逐渐清晰和趋于主流。

钢铁电商都希望自己能够整合所有资源“一家独大”,与此同时资本也涌入该行业,但是从目前来看“一枝独秀”不太可能,钢铁电商涉及的环节方方面面,很难绝对控制市场,毕竟钢铁是大宗商品。此外,钢铁电商有着极强的地域性。

如果说获得更多业内资源是横向发展,那么延伸服务,业务布局行业上中下游便是纵向发展。显然,当所有电商都在布局资源的时候,延伸服务做精做细或成为一个重要突破。

另一方面,钢铁电商之所以能够发展迅速,实现短期内资产、营收跨越式增长,与钢铁电商的优势紧密相关。与传统钢贸相比,钢铁电商的优势不仅仅在于钢铁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更在于它解决了钢铁流通产业链层次过多、流通费用高昂的问题。

钢铁电商想要胜出就应该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型服务平台,依靠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雄厚的技术沉淀,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集供应链服务为一体,为广大客户及钢厂提供从大数据分析等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实现生产商、贸易商、物流方、仓储方、加工方和金融方的多方主体共生共赢,从而实现钢铁智能化产业升级、推动钢铁电商在智能领域的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