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B2B大佬们谈钢价上涨,结论惊人一致

亿邦动力网 亿邦动力网 2017-02-16 08:04:04

这是钢铁电商集体盈利的一年。亿邦动力网向主流钢铁B2B平台创始人、高管等求证,包括找钢网、钢银电商、钢为网,以及中钢在线等,得到的结果均为盈利。

钢铁

有资深钢铁B2B大佬级人士分析称,抛除各平台自身原因——如领头企业模式发展成熟,已经到了必须盈利阶段的因素外。钢铁B2B平台之所以在2016年集体盈利,最主要原因在于钢铁价格上涨。

2017年,钢铁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

钢为网CEO张峻桢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称,钢为网在2016年实现盈利,但如果纵观全年,仍然不好判断。

据中钢协数据,2017年1月中旬末重点钢企钢材库存1230.80万吨,比上一旬减少28.87万吨,比去年同期也减少19.53万吨。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相关监管力度,新政策仍陆续出台。

亿邦动力网查询国内三大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4日,钢铁电商们的主要销售产品——螺纹钢上涨17.33%,涨幅较为明显。此外,铁矿石期货涨幅超过28%,橡胶涨幅为17.47%,热卷、玻璃、铅、铝、锌以及甲醇、聚氯乙烯等商品涨幅都超过10%,而涨幅在5%到9%之间的商品有10个,分别为焦炭、聚丙烯、菜粕、铜、石油沥青、动力煤等。

钢银电商副总裁黄坚表示,因为钢铁价格牵扯到国家政策、战略等多维度因素,想要准确预测较为困难,如果非要预测,还是以上涨为主要趋势。2016年,大家并未想到国家去产能决心如此强烈,涨幅较大有点不适应。

钢铁B2B是价格上涨的受益者吗?

中钢网创始人姚红超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称,受到去产能和环保压力,让市场供需平衡或供小于求,价格自然会上涨,但钢铁电商并不一定是受益者。如果电商和贸易商一样做库存,当然会因为钢铁价格上涨而多赚钱。

姚红超同时表示,除了好处之外,平台们也要看到,市场供小于求,资源短缺时会受上游制约。

从目前的形势看,上游钢厂资源正在走向集中化,如宝钢、武钢合并,五矿、中冶合并等国有大型钢厂合并事件多次发生。另一方面,类似宝钢、五矿等核心企业,也在构建自己的钢铁电商平台,或许对市场也会有一定冲击效果。

另一方面,随着走市场化路线的找钢网、钢银电商模式逐渐区分开来——类京东的“联营+自营”模式和类天猫的“寄售”模式,其它钢铁电商也紧随其后做出选择。

中钢电商COO陆建华表示,2017年的钢铁价格应该还是稳步上扬,但是,对中钢在线的影响并不大。中钢在线主要还是提供交易服务和其它金融类延伸服务,对自营模式的影响可能较大。当然,目前,钢铁B2B中也没有纯自营平台了,只能说自营比重占比较大的一类。

从产业角度看,钢价带来了哪些影响?

2017年1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钢材出口总量为1.08亿吨,同比下降3.5%。而据统计,自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以来,我国钢材出口量从0.25亿吨一路攀升至1.12亿吨,连续6年持续增长。2016年钢材出口量,是多年来的首次下降。

2016年12月底,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曾对外表示,从大方向上看,去产能势在必行,一定会“去”,但钢价上涨会抑制出口,同时,还有汇率等多因素的影响。

朱军红认为,从钢铁研究的角度讲,去产能需要有一个适当的“度”,不要一下太猛。2016年上半年节奏还能适应,但下半年有“过”的倾向。钢铁价格维持在高点,利润率会变高,可能在利益的驱动下催生新的产能。

除去钢材出口、国家战略等因素,钢铁下游的行业也在发生变化。公开资料显示,钢铁下游主要有包括建筑(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船舶、铁道、集装箱、家电、汽车、机械、能源。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目前,以找钢网、钢银电商等为主的钢铁B2B平台主要销售产品为螺纹钢,用途主要在建筑上。但是,创始人们的眼光也并未局限于此。

找钢网创始人王东曾多次对亿邦动力网表示,产能过剩是一个行业的必经之路,以家电行业为例,2000年后曾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后来诞生了苏宁、国美等一批行业巨头,市场会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发生改变并催生出先进的企业。

2016年12月,王东在朋友圈转发一篇题为《什么情况?忽然之间几乎所有的家电都在涨价!》时表示,未来产业政策将越来越难判定,因为产业链牵扯的东西太多。这次全行业的涨价其本质是在修补很早时候的那些产业政策的负遗产,而这次波动给未来全行业带来的影响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说,很多东西还是交给市场吧,学会敬畏和尊重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